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姚思:基于大数据的安全生产人工智能应用分析

2023-02-28 12:17: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姚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基于大数据的安全生产人工智能应用分析

姚思

(该文章于2022年12月发表于《人工智能与数据合规及应用》)

  摘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是现在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并且二者被广泛应用到生活和生产之中,特别是应用到工业领域方面。当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生产技术和形式趋于完善。基于此,要从强化安全保证、深化信息技术应用角度进行分析。在分析大数据安全生产、人工智能的应用,形成安全生产人工智能的方向,为相关工作人员形成积极的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安全生产;人工智能;应用分析

  当前,全球科技革新和产业革新掀起浪潮,人工智能发展为信息安全带来了希望,同时也形成了挑战。人工智能在信息方面的应用能够提高防护能力,此外,人工智能数据安全也存在着动态环境适应等方面的问题。对于现代企业来说,要保证生产安全和高效,促使企业可持续发展,就要重视经济性和环保性,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保证,要提高生产力,就要重视材料、设备、生产技术的投入。

  同时也提高了生产管理难度,增加生产方面的安全风险,传统安全管理形式并不能满足当前的需求,因此,要引入先进技术十分重要。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理论建模等的推进,能够推动我国网络强国建设,推动社会各方面从数字化和网络化飞速发展,对人类的社会生活产生深刻的变化。

  一、人工智能托底安全可行分析

  信息技术与生产生活的融入下,人工智能保证安全生产发挥重要作用,运用这一技术能够实现智能化安全管理,为形成智慧生产管理形成技术。大数据发展迅速,安全生产管理并非仅是数据安全管理,而是要形成安全管理的维度模型。深入学习要向精准化发展、实现智慧管控和管理转型的重点发展。在人工智能安全生产下,满足以上要求,避免产生安全生产管理的人为因素,提高安全生产形成效果。当前,要满足生产安全需求,就要加大现今设备的投入,要认识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当前,当前,政府发布了多条文件,为安全技术改造形成形成了参考,例如《落实全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方案》等形成了参考和指导,文件中提出要认识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工作的重点内容,要实现综合发展、符合时代发展,就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安全生产。

  二、大数据背景人工智能在安全社会生产中的应用

  安全生产方面上,大数据发挥着最重要的影响。数据的采集和应用能够提高生安全生产管理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客观性,对优化生产管理形成技术支撑。当前,人工智能的生产应用创新局限于处理技术方面,面对海量数据要形成高校处理,实现安全保护形成,就要在高新技术的基础上展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

  在多个领域上广泛应用。安全生产当中,人工智能发挥着重要的价值,补充了人工管理,并且代替了人工。大数据之下,人工智能安全生产分为三种应用模型。首先是人工智能验证模型,用于培训考核、在线考核系统、员工数据库等的联动,实现了生产能力、行为以及成果的智能监管,实现了全程追踪,重视安全生产人员的质效保证。其次是物体智能识别模型,这一模型是突出物体和企业的生产内容的安全管理需求,围绕采矿业为主,基于在物联网和视觉识别的组合之下,实现了车辆智能的管控,确保车辆下井安全作业。最后是环境智能检测模型,大部分生产现场的环境复杂,这就要求员工要遵守规则,具有扎实的知识,避免产生安全事故。所以人工智能建构环境模型,能够实现实监控环境实时化缺陷,实现现场的精准监控,对于现场人员形成最新信息,提供生安全生产准备。最后要确保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的时效,强调了要深入落实技术的结合情要。相关人员要在大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平台基础上,结合经验和需求进行规划,形成人工智能的方向和目标。

  三、大数据安全生产人工智能建设策略

  (一)建设规划

  在建构会规划方面,完善生产平台需要人员从需求的角度出发进行建设规划。当前,大数据的安全生产智能能够突破传统的管理认识,弥补人员不足的缺陷,推动人工管理的转型,实现立体化、全方位的生产管理,夯实发展基础。这就要求人工与管理多角度融合,形成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应用形式,重点大数据发挥实用性和合理性,最终实安全生产人工智能,保护相关数据。有关人员在大数据安全管理智能平台上实现一体化管理,也要重视合法化的操作,了解相关法律,在法律界定的范围内进行操作,避免行业违规现象出现。大数据安全生产人工智能建设的规划重点内容上看,这也意味着技术的创新能够推动标准化和信息化的发展。

  在技术方面,要形成多方面的管控。例如人员、技术、设备、现场等因素,大数据安全生产的智能平台能够发挥运用和处理的作用,保证平台围绕安全数据生产数据。在安全的管理环节,借助人工智能平台实现安全数据治理,为人工智能和数据处理技术形成安全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安全生产需要处理的数据并不仅是生产信息,还有同行的案例,要深入挖掘信息,才能够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对于安全全景描绘,体现出动态轨迹,最终实现管控目标。强调合理合法,在大数据的安全生产平台建设上,要保证系统框架实现共能,就要实现内容设计、内容规划的合理性,要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出发进行设计,并且要兼顾扩展性、规范性、兼容性、实用性。要深入研究生产的条例法规,明确国家以及行业的标准,提出安全生产建设方案。

  (二)建设目标

  建设目标角度上,安全生产人工智能要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在实际环节结合实践进行调整,提高人工智能的实用性、适用性。现实角度方面,大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建设方向和目标要涵盖如下两方面内容:首先是要把控自动化业务,确保全面性。从大数据的安全生产角度出发,确保安全生产管理的多元性,要从多个角度出发,对资金、人员、培训等方面,打造综合性的评价系统,最终实现实时性和可关心给,确保管理的持续性和创新型。当前建设目标从数字化的角度出发展开规划,对个性业务进行处理,确保自动化和精准化。但是也要具有异常行为的分析识别能力。要对出现的错误进行处理,实现高控制和高管理。此外,要展开数据化管理和高效管理,人工智能平台处理数据要全方位且高效,才能够创设多维格局,处理信息规范化。此外,在大数据安全生产人才智能角度上要采取动态监控的方式,实时展开监控,采取离线应用功能,减轻人工压力。保证安全管理人员高效运行系统。

  结语:

  简而言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保证的生产安全势在必行。技术人员要在大数据安全生产人工智能下打造智慧生产管理形式,在运用到实践当中,并且要可以辅助和代替人工展开。在大数据安全生产人工智能规划和建设,强调业务的自主性,凸显数据信息价值,在于此基础上提高安全生产的高效化、规范化和管控化。

  参考文献:

  [1]谢飞,郭德龙,许文年,等.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中应用:回溯、挑战及展望[J/OL].水利水电技术(中文):1-17[2022-01-06].https://www.kns.cnki.net/kcms/detail/10.1746.TV.20211227.1743.006.html.

  [2]谢志虎,马振洲.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设备”侦办食品药品案件的探索[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21(12):154-156.

  [3]张爱玲,程程.汇聚智慧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J].中国安全生产,2021,16(3):10-27.

  [4]本刊记者.信息技术驱动创新成果尽显——2018中国石油石化行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与应急技术交流会小记[J].中国应急管理,2018(10):55.

  [5]车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背景下安全生产与监控发展趋势分析——评《安全信息工程:以煤矿和交通安全监控为例》[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20,30(9):213.

  [6]高欧.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智能化模式选择[J].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49(5):28-35.

  [7]沈晓明.基于三维可视化技术的典型生产安全事故防控与应急处置场景设计与实现[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21,17(10):165-171.

  [8]马志伟,许多,周羿.人口老龄化背景下人工智能的劳动力替代效应——基于跨国面板数据和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分析[J].中国人口科学,2018(6):30-42,126-127.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