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李嘉辉:高校课堂教学中智慧教学工具的应用

2023-02-28 12:03: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嘉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高校课堂教学中智慧教学工具的应用

李嘉辉

(该文章于2022年12月发表于《人工智能与数据合规及应用》)

  要:智慧教学工具是高校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在高校课堂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课堂教学中引入了雨课堂、学习通等智能化教学工具,提高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效果,借助智慧教学工具展开教学,顺应学生学习诉求,迎合了当下信息化社会的必然发展规律。本文论述了科技赋能教学改革的作用,阐述了智慧教学工具满足了课堂师生主体的主观诉求,针对智慧教学的提出了教师要明确教学工具和教学方法各自的作用、智慧教学工具有利于因材施教、智慧教学未来的发展趋势探讨三方面思考,促进高校课堂教学效果提升。

  关键词:智慧教学;教学改革;高校教学

  引言

  智慧教学工具近年来引入高校课堂,包括雨课堂、慕课堂、学习通等,教师与学生借助智慧教学工具,提高了共同效率,智慧教学工具引导学生掌握高校的学习方法,促进教学改革有序进行。智慧教学工具顺应时代发展规律,整合与优化了教学资源,打破传统知识壁垒,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的乐趣。信息化社会推动了各领域发展变化,教学领域要借助信息化技术赋能课堂教学活动,教师要掌握智慧教学工具的操作和使用技巧,迎合信息化时代要求,灵活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水平,满足不同知识层次学生的学习诉求。智慧教学工具的应用,课堂不只局限在有限的空间,教师要分析智慧教学工具与传统课堂之间的相同点与异同点,了解各教学模块的教学内容与学生最近思维发展区,确保学习质量的同时,倒逼智慧教学工具不断完善,满足高校学生学习与生活习惯,实现线上优质资源整合并迁移到课堂,成为重要的辅助资料,为学生提供全面、系统的教学服务。

  1、科技赋能教学改革的作用

  教学改革主要是提高教学质量,表征体现在内容、方法、制度上的更新,智慧教学工具是辅助教学的一种科技赋能,雨课堂能够帮助教师改变传统教学方式。第一,主动改革。采用雨课堂教学,要创新教学设计,更新教学方法,结合雨课堂教学特征,修改课程PPT,加深对信息化技术的渗透,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第二,被动改革。高校学生手机已经普及,改变了传统教学环境,有正面也有负面的改革。雨课堂教学模式是让学生将手机作为学习工具,不再限制课堂带手机,让手机成为雨课堂教学中的互动交流工具,改变传统学生私下看手机情况,增强课堂师生互动效果。智慧教学工具的普及使课堂受到被动改革。科技创新发展催生了新的教学形式,满足了当前高质量、精细化教学需求。智慧教学工具在课堂教学中得到了验证,随着教育领域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的更新迭代,教师要把握时代脉搏,提高对新的教学辅助工具的了解与掌握,丰富课堂教学形式,为培养学生多元化能力发挥

  2、智慧教学工具应同时满足教师和学生的课堂需求

  为了撼动传统教学形式,要从教师教学需求和学生学习需求两个维度催生改革,需要师生共同作用,才能突出智慧教学工具优势。当前学习通及雨课堂能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和教师教学需求。智慧教学工具的研发与使用充分考虑市场需求情况,在教师端及学生端开发了适应不同场景的应用。第一,教师端。智慧教学工具能够全过程考核学生学习成绩,掌握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利用智慧教学工具,让学生将课堂知识有效延伸至线下,学生可以不受时间与地点限制,随时随地展开学习。教师能够借助线上微课,为学生整合更多的学习资料,让学生从课前预习,课中学习到课后复习全过程学习环境。智慧教学工具的妥善应用,可以提高课堂互动效果,突出教学重点与难点,吸引学生课堂注意力,激发学生主动学习,调动师生双方积极性,促进课堂教学效果及学习兴趣的提升。第二,学生端。传统教学方式仅仅是PPT形式体现,智慧教学工具的应用,教师可以将学习资源对接学生收集,学生可以用手机回答问题,帮助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教师布置作业,学生提交作业都是通过手机完成,学生对课堂问题可以通过雨课堂交流,教师能够及时收集学生问题,吸引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讨论活动,促进学生学习效率提升。

  3、智慧教学时代的高效课堂教学策略

  3.1教师要明确教学工具和教学方法各自的作用

  雨课堂作为辅助教师教学的工具,教师不能指望教学工具促进教学质量,除了发挥教学工具作用,还要妥善运用教学方法。智慧教学工具使知识点更加直观、具象,提高学生注意力,帮助学生知识的内化与迁移,让学生在智慧教学平台锻炼观察能力,培养思维能力。教师创新教学方法,结合高校教学目标、教学任务、教学对象等,提高师生配合效果。前沿的教学工具可以取代传统教学方法,实现教学改革的穿心。智慧教学工具倒逼教学改革不算深入、具体,但教学工具不是教学改革内容,需要从教学方法上尝试创新,调动教师的主观能动性。雨课堂及学习通教学工具顺应教学改革机制,符合高校学生学习方式,在教学改革中发挥巨大作用。

  3.2智慧教学工具有利于因材施教

  高等教育学生认知水平和性格特征不同,教师应结合高校学生即将面对社会工作的现状开展针对性教学,促进学生社会适应力的提升,达到既定教学效果。因材施教是深入了解学生各方面发展,传统教学教师难以了解学生最近发展区,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能够多个维度掌握学生对知识点掌握情况,教师通过每节课生成的课堂报告,就能了解学生课前、课中、课后的预习、听课、作业情况,掌握学生学习习惯和特点,包括学生的作业开始时间,作业用时以及完成时间节点,更加直观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充分利用智慧教学工具,对学生实施全面考核,辅助教师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

  3.3智慧教学未来的发展趋势探讨

  智慧教学工具的目的是借助智能终端创新教学方式,让课堂不在局限于时间和地点,实现教学资源共享,促进教学改革创新。通过对高校智慧教学实践调研分析,雨课堂能够丰富教师教学资料,促进教学设计更加科学化、人性化,促进教师教学效果的提升。学生层面,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的应用,能够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效果,活跃课堂氛围。智慧教学工具改变了教学方法及学生学习习惯,学生在课堂上配合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由于雨课堂授课减少了教师板书时间,因此,雨课堂收益最大的还是教师。智慧教学工具的应用,教师仍是教学中的主导地位,未来智慧教学发展还应不断创新研究,转变学生主体地位,发挥学生主导者身份。翻转课堂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翻转课堂学习方式迎合了高校学生特征,需要教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如果教师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将不能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

  4、结束语

  高校智慧教学工具的应用,推动了教学改革的持续深化,使课堂知识更加直观、具象,易于学生理解、内化与迁移,便于教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教学等不同模式。本文论述了科技赋能教学改革的作用,对课堂师生主体的主观诉求展开分析,针对教师教学工具与教学方法的使用,因材施教的具体策略、智慧教学未来的发展趋势展开分析。教师教学改革要妥善借助智慧教学工具,探索不同智慧教学工具模块功能,结合学情现状,确保教学工具、教学方法、学生及教师双方努力配合,才能促进教师教学质量及学生学习成果的双重提升。促进高校课堂教学效果提升。

  参考文献

  [1]郑育英,方岩雄,刘全兵,丁春华,朱东雨,杨楚芬.基于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的化工原理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J].化学教育(中英文),2021,42(14):85-89.DOI:10.13884/j.1003-3807hxjy.2020080125.

  [2]刘长国,谭丽琼.“互联网+”智慧教学工具与高校混合式教学改革[J].软件导刊,2020,19(08):239-242.

  [3]刘建明,徐莉莉,梁淑娟.利用智慧教学工具开展知识系统化重构教学——以“计算机网络基础与应用”课程为例[J].现代教育技术,2020,30(07):89-9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