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9岁娃、高中生患血栓,这些病怎么找上孩子了?!

2021-10-16 01:55:48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在浏览新闻时,看到江苏新闻的一则报道,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接诊了一位高中生,因为长时间坐着打游戏,诱发了下肢静脉血栓。

  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真是很感慨,静脉血栓这样的病也会在一个青少年身上出现,是不是算是现代文明病的一种体现了?

  不过,这还不是年龄最小的静脉血栓患者。

  上个月,有媒体报道了一名9岁孩子暑假玩手机不运动患上静脉血栓的事,当时还上了热搜。媒体报道时也是惊叹,用了“全国首例!”的字眼。

  这个9岁的孩子发现时病情时情况都比较凶险了。

  山东青岛的,一个男娃,小学三年级的。8月30日,孩子刚到学校不久,就出低烧、浑身乏力、胸部疼痛的症状。9月6日晚上,孩子开始低烧、呕吐,他的爸爸妈妈给他换衣服时,突然发现孩子的左腿变得又粗又黑,不能走路。

  去医院就诊后,血管彩超显示:孩子下肢静脉血栓范围极广,累计全下肢深静脉,而且血栓已经部分脱落,顺着血液,经过心脏进入了肺动脉,造成肺部血管堵塞。

  医生表示,目前国内年龄这么小的患者,据他们所知,是第一例!

  因为孩子在暑假的时候,每天下午就拿着姥爷的手机玩,躺着玩,一趟好几个小时不动,这种状态持续了整个暑假。

  近两个月,这么大点的孩子硬生生地躺出了血栓……

  怎么看,这种都应该算小概率的事情,但如果不警惕,怕是概率会变大。一般来看,不管是一个9岁的小学生还是一个16/17岁的高中生,都应该是很有活力的,不应该出现这种疾病,这两例病患都有一个共同的诱因:长时间玩手机玩游戏躺着或坐着不动。

  医生也提醒了:长时间玩手机保持久躺、久坐的状态,是血栓形成的重要诱因。

  最不该出现这种疾病的孩子出现这种病,首先应该反思的还是大人。孩子的“节、制”意识、自律意识的建立是需要大人引导监督的,孩子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是需要大人帮着纠正改变的,因为不良生活习惯最易导致疾病的产生。

  如今,很多以前几乎不会在孩子身上出现的疾病慢慢年轻化了,时不时的新闻报道都在给人们敲响警钟。

  比如痛风。

  去年7月,广州日报报道了一例00后患痛风的事例,18岁的高中生小海因为喝太多奶茶导致痛风急性发作,手脚关节上长满了一块块白色的痛风石,脚肿得无法走路,都坐上了轮椅。而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因痛风住院了,第一次发作时,他年仅14岁。

  小海手脚关节上长的痛风石

  而国内年龄最小的痛风患者是青岛一名11岁男孩,这名小患者的父亲是痛风患者,医生判断这个男孩很可能是遗传所得,加上饮食习惯诱发。

  啤酒+海鲜,是青岛这个沿海城市居民的饮食习惯,也是让青岛成为痛风患者数量全国第一的重要原因。

  还有因长期吃以肉食、海鲜为主的外卖而患上痛风的24岁小伙。

  比如脂肪肝。

  去年6、7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营养门诊接诊了一个4岁男孩,这孩子体重已经有50斤出头,在此之前,孩子经检查确诊患有脂肪肝,空腹血糖6.2mmol/L(儿童正常空腹血糖<5.6mmol/L),表明存在空腹血糖受损,同时伴有尿酸偏高、血脂偏高。

  这个孩子的父母都非常肥胖,孩子爱吃肉不爱吃蔬菜,平均每天喝3-4瓶复合型牛奶,家里有烧烤店,烤肉也吃的不少。这些不太健康的饮食习惯都是导致孩子身体出现问题的重要因素。

  比如高血压、糖尿病。

  上述那个孩子如果不控制,就有往糖尿病方向发展的趋势。

  今年7月,国家卫健委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6岁以下儿童超重肥胖率超过10%。

  超重肥胖的孩子出现这些问题的概率会增大。

  今天还看到一位中医大夫感叹:代谢综合症越来越普遍,越来越低龄化。因为他接诊了一个12岁轻度脂肪肝的孩子。

  爱吃肉、不爱吃青菜,常喝饮料,缺少运动等等,是现在很多孩子的常态,因此出现不少超重肥胖的孩子,出现代谢综合症低龄化普遍化的问题。

  还有尿毒症。

  这一年来光报道出来的因为长期喝可乐等饮料年纪轻轻就患上尿毒症的就有好几例。

  还有因为熬夜年纪轻轻产生各种严重问题的也不少。

  所以,正确的健康的生活习惯以及节制、自律等意识就需得从孩子阶段就培养起来,也就是那个观点,中医文化知识应该从娃娃抓起,一旦将这些观念和方法内化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