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张志斌:一个省定贫困县发展集体经济的调查

2023-07-13 10:55:03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张志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闻喜县曾经是山西省定贫困县。近年来,闻喜县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新路径,多措并举、多轮驱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收到了比较可观的效果。去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9元,同比增长6.9%;18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4678.65万元。其中30万元以上的村达47个,占比25.54%;50万元以上的村有20个,占比超过10%。

  一个脱贫摘帽一年多的省定贫困县,是怎样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较快发展的?对此,我做了一番调查。

  一、扎实开展“清化收”工作,摸清了农村“三资”家底,为发展集体经济夯实基础

  去年,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要求,闻喜县集中开展了以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村级债务化解、新增资源收费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一是教育引导村干部主动投入、带头开展“清化收”工作。二是发放入户告知书,让家家户户知晓相关政策,理解支持“清化收”工作。三是建立集体资产管理台账,促进“清化收”工作。包村乡干部对前期摸底、建立台账、实地测量、规范整理、归档留存等环节工作进行全方位跟踪指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合同信息等进行统一登记、复印、上报、归档,确保“三查”工作不走过场,落细落实。四是组织相关部门监督检查,推动“清化收”工作。由县组织、纪检、公安、司法、国土、农业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实行包联责任制,对各村“清化收”工作全程进行指导督导和调查处置,确保全县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圆满完成。去年全县农村共清理合同4779份,其中不规范合同1861份,已全部整改到位,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302.8万元;化解村级债务744.82万元,新增资源发包收入150.4万元。

2.jpg

  二、拓宽发展思路,实行多元化发展,有力地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闻喜县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特”的产业发展思路,对12个乡镇184个行政村产业现状、发展优势和潜力进行梳理总结、分析研判,实行“一村一策”,通过产业带动、资产盘活、服务创收、农旅融合等多项举措,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去年全县有36个村依靠产业带动、28个村清理盘活集体“三资”,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如阳隅镇笃行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入股+社会资本”的形式筹资240万元(支部自筹25万元、村民入股123万元、社会投资92万元),建成了年产1万吨的牛羊食用颗粒饲料厂,给村民提供35个就业岗位,每年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4.5万元,入股社员还可分得红利。同时,该村还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建成一座大型水果保鲜库,去年受疫情影响,为集体经济增收14万多元,今年可望增收30万元。另外,该县还采取村级谋划申报、乡镇党委研判推荐、县级主管部门实地调研的方式,通过项目推介、评议、优选等程序,实施了9个县财政重点扶持的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如东镇东姚村利用财政资金120万元,建成占地1200平方米冷库,每年为集体经济增加收益40万元。薛店镇北张村利用当地产业优势,争取省里扶持资金380万元,建成了占地10亩的中药材产业园。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利用中药材产业园开展经营活动,为药材种植户提供生产、管理、收储、加工等服务,每年可为集体经济增加收入30万元。

  三、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在动力

  去年,闻喜县委把村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优势、群众优势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和自然资源优势,引导鼓励条件成熟的村党支部领办了5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强化了党建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引领功能。如薛店镇沟渠头村党支部领办的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购买了微喷设备和药材收获机、秸秆还田机等设备,新修建了药材加工场,为社员提供产、加、销各环节一条龙服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6万元。另外,该县还有1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开展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去年托管农作物2.6万多亩,服务签约农户4980余户。党组织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得到显著提升。如后宫乡柏底村党支部领办农机合作社,村集体以“三资”入股,106户村民入股52.6万元,社会企业入股30万元,购置了收割机、拖拉机、粮食烘干机、精选机等设备,通过为本村及周边村民提供粮食生产、收割、烘干、筛选、销售全环节托管服务,既为社员分得了红利,又为村集体经济增加年收入30万元以上,柏底村的做法入选《山西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55例》一书。

3.jpg

  四、以驻地企业为依托,为其提供劳务和配套产业服务,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闻喜县委积极鼓励支持有住地企业或临近企业的村党组织大胆探索“村企结对、互利共赢”的发展方式,有效整合产业资源,利用各自有利条件,实现村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各乡镇党委和县工科局、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积极梳理所辖村对接企业需求,牵头对接企业,促成村企结对、合作发展。去年全县有30个村与企业结对发展,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如侯村镇党委统筹东泉村、吉家峪村、柴家峪村等8个行政村的土地、资金等资源,依托当地建龙钢铁集团的管理优势、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共同谋划成立了设备维修公司和博旭炉料有限公司,全部运营达效后,每年可为8个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60余万元。东镇川口村全面统筹资源,种植时令蔬菜,加工劳保用品,提供给建龙钢铁集团,为村集体经济年增加收入20万元。

  五、政策扶持、考核激励,充分调动农村干部积极性,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闻喜县明确规定,县级财政每年按照不低于财政总收入的0.5%列支配套资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每年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排名前三位的乡镇予以公开表彰;对名列全县“十好村”的以奖代补,一次性奖励每个村3万元,并在全县通报表扬。此外,还专门出台了《闻喜县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奖励办法》,对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增长了3-10万元的,从当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中提取10%,用于发放村干部奖励报酬;年经营性收入增收10万元以上的,从当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中提取15%用于发放村干部奖励报酬。村“两委”主干领取奖励报酬不能超过其他班子成员平均额的2倍,其中,奖励村主干不超过10000元,奖励其他村干部不超过5000元。去年阳隅镇笃行村受到运城市委表彰,荣获奖励资金8万多元。政策扶持、考核激励的办法,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与村干部工作绩效相挂钩,作为村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励和调动了全县农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系运城市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