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吴尚达:农民不容易,批评农民要恰当

2022-06-21 09:36: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满篇都是批评农民的话,我挺有气。

  什么“农民们宁愿外出打工不种地,宁愿撂荒不种粮,宁愿种树不种菜,什么今年种桃树,明年种西瓜,后年种草莓;什么赚钱种什么,什么不赚钱不种什么;更有甚者,农民买粮食吃,买菜吃;城市郊区不种菜,一场猪瘟,猪肉暴涨;南方的大米不够吃,北粮南运;一棵菜坐汽车全中国转悠,四大洋的轮船往中国运粮食。”还有的领导批评农民不种大豆,不种棉花等等,反正都是农民的错,谁也不问一句:这到底为什么?

  一些人站着说话不腰疼,吃饱了喝足了写文章批评农民。这些人根本不了解农民,根本不知道农民不容易,对农民抱着一个冷眼旁观的态度。请问:农民为什么宁愿打工不种地?离乡背井、撇下老人和孩子,是和富翁富婆们那样游山玩水去了吗?我见过南方来的两口子建筑工,黢黑没有肉的脸,穿的破破烂烂,就是拼命地挣钱,干了正班加班干,没晌没夜,五十以前用命挣钱,五十以后用钱买命,就说的这样的人。为什么这么拼命的干?还用我说吗?孩子上大学、买房买车、娶媳妇,老人治病养老,等等,没有三百万下不来。单凭种地二百年也挣不够。我是反对好地种树(我有四块地有三块地地街坊种着树),但是,种树的,没有一个种着玩的,农民不是缺钱吗?卖一棵国槐就是五六十块,卖10棵就顶种一亩小麦的收入。农民缺钱花钱多,他不什么赚钱种什么怎么办?难道你叫他们什么不赚钱种什么吗?天下的道理你们都占了?

  尤其不应该的是上层制定政策的人埋怨农民不种黄豆、不种棉花。按我这88岁的老人来看,农民从旧社会到毛泽东时代都种黄豆和棉花,改革后才不种了。为什么?政策使然和与时俱进。我地沙黄土地最适合种棉花,生产队时,种棉花是唯一的现金收入。改革后,国家也不收购棉花了,大面积种了卖给谁去?我曾纳闷产棉区不让种棉花?我自答道:种不如买。毛泽东时代五谷杂粮各种豆类都种,种黄豆,做豆腐;种黍子,蒸年糕。五谷杂粮样样吃,营养丰富少生病。不是农民不愿种大豆,产量抵来收入少。如果国家号召种大豆,不再进口美国的转基因大豆,农民绝对响应无怨言。

  不老老实实种地的农民在地里胡闹的也有,要批评教育;下乡的工商资本,谁老老实实地种粮食?几百亩几百亩地种树,有谁来管?农民有一点点不对就大嚷小喝起来。

  想想农民为了支援国家工业化,缴公粮、卖余粮,勒紧裤腰带,吃次点、吃稀点,也从来没有说过毛泽东时代既贫困又饥饿。农民的淳朴、善良感动人心。只有像莫言这样的文人才暴露毛泽东时代贫困和饥饿才得到西方反华势力的青睐和奖赏。每一个说真话的人,都不应当有偏见,张嘴就是毛泽东时代吃不饱饭,现在才吃饱饭了。因分田到户,中国人民才吃饱了饭。这些人记性不强、忘性太快,你就不想想,毛泽东时代农民缴多少公粮、卖多少余粮?对国家的贡献有多大?就是少吃点也毫无怨言。现在粮食多了,只是相对地说。如果仍然和过去一样缴公粮卖余粮、不进口粮食,恐怕粮食就不是那么挺富裕的。要实事求是,不要自己糊弄自己。

  农民不会忘记,毛泽东时代全民搞水利建设、进口大型化肥设备、着手搞良种培育,为以后的粮食增产打下了基础。为农民费心费意的毛主席、周总理都走了,没有看见他们的苦心变成了金灿灿的粮食。

  要体谅农民实在不容易,要认识农民对国家贡献不小,对农民要热情地关心帮助,反对对农民冷样旁观的态度和无理的批评、指责。

  2022年6月21日

  【文/吴尚达,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