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防疫不可一刀切,春耕不仅关乎农民生存,更影响国家粮食安全!

2022-05-19 09:25: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期各地的疫.情层出不穷,先是魔都,又是帝都,一会儿这里静默了,一会儿那里静默了。当春耕春管遇上疫.情,那就真成了农民的痛。

  5月14日,一位农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邯郸市磁县县委书记留言,咨询“春耕春管”能否办通行证。

  5月15日,该县县委办公室社情民意回应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县全域必须保持静默状态,民众必须做到足不出户。目前还不能办理通行证。”

  5月16日,“领导留言板”又收到了农民的回复,称其“春耕春管工作已由镇政府和村委会帮忙解决”。

  短短一天之内,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您说这是为什么呢?

  从公开报道发现,5月份以来,磁县曾在全县开展多轮预防性核酸检测工作,结果均为阴性。11日,磁县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但都是在隔离点发现,也就是说社会面传播的风险极低。

  可5月9日,磁县发布通知,决定从即日起对全县实行封控管理。

  如此大规模的禁止民众出户,是不是存在过度防疫呢?

  河北是中国的产粮大省之一,该农民所在县又是冬小麦的重要产区。数据表明,该县的冬小麦年均播种面积在21万亩左右,年均产量接近9万吨,也就是1.8亿斤。

  在农民春耕春管的关键节点,地方却以防疫为由层层加码,违背了精准防疫的政策,一刀切地不允许农民下地耕种,是何道理?

  这背后反映的恰恰是地方某些人的懒政,以及没有把民生放在首位,把农民生存的问题放在首位,把全国人民吃饭的问题放在首位。

  只知道防疫,却忘了吃饭,这是本末倒置,是一种只顾乌纱帽,只顾眼前一时利益的短视行为。人什么问题最大,就是吃饭。不让农民春耕就无法秋收粮食,那请问农民吃什么?包括地方某些人吃什么?全国人民吃什么?

  当然,我并不是要拿粮食安全压倒防疫,而是说在防疫的大环境下如何能做到更好的保障粮食安全。

  此前疫情形势更为严峻的吉林,在防疫的关键时刻,仍然按照“应放尽放、应返尽返、应管尽管”的原则,做到不误农时,让农民返乡种地,参加春耕生产。

  这就是很好的例子。

  我们国家2013年就提出了18亿亩粮食红线,可直到今天某些地方还没有绷紧这根弦。

  当然,值得表扬的是,在舆论发酵之后,虽然依旧没有给该农民办春耕通行证,但该农民100亩小麦的灌溉已经由镇村干部组织人全面完成,这是个相当大的工作量却能在极短时间内迅速完成,不得不为基层的人员点赞。

  可同时,令人忧心的是,遇到春耕难题的肯定不止这一位农民,从官方数字显示,磁县2021年耕地保有量未41.74万亩,如此庞大的范围恐怕不是基层人员集中突击就能干完的。

  因此后续到底如何防疫,如何春耕还是一大亟待解决的问题。

  前段时间,还有一个比不让春耕更恶劣的事件——有人用1500-2000元(甚至超过2000元)的价格收购还未成熟的小麦用作青贮饲料,导致粮田被毁,粮食颗粒无收。

  农民在这一过程中算的是经济账,这的确不能怨他们,原本种粮就已经挣不到多少钱了,既然能少花点时间多卖点钱,何乐而不为。

  可那些背后收购的企业、人员到底是何居心呢?

  一般情况下用作青贮饲料的主要是玉米,目前,每亩青贮玉米的生物量一般是3吨多,每亩小麦的生物量也就1吨多,养殖企业收购一亩青贮玉米的价格一般在1200-1300元,如今却花1500-2000元收购青贮小麦,实在不是个多么划算的买卖,投资回报率太低。

  经济账资本向来算的门清,所以更显得此次事件的反常。

  众所周知,随着俄乌冲突升级,全球粮食供应链吃紧,粮价走高。2021年全球食品和粮食价格上涨了31%,世行预测2022年还将继续上涨22.9%。

国际粮价

  俄罗斯和乌克兰分列世界第三、第四大粮食出口国,乌克兰更是有着“欧洲粮仓”之称。据路.透社数据显示,两国小麦出口量合计占到全球小麦出口总量的近三成(25.6%)

  而印度是世界上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在俄乌冲突升级后,其小麦出口量激增,4月达到了创纪录的140万吨,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球谷物市场的供应紧张。

  不幸的是,资本总是能嗅到最前沿的商机,出于出口需求强劲的预期,印度的私营粮食交易商大量收购小麦,再加之近期高温对小麦生产的影响,导致印度国内4月小麦价格攀升至10年来最高水平,同比上涨6.95%。

  为了控制粮价,确保国内粮食供应充足,印度已经宣布禁止小麦出口,此举将会导致全球其他区域供给进一步紧张,支撑农产品价格维持高位。

  我国小麦进口主要不依赖于印度,那么是否就意味着毫无影响呢?并不是。

  今年以来,不仅国际市场小麦价格涨至历史高位,我国小麦价格同样连续走高,直至4月中旬突破了1.70元/斤的价格高位

  虽然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维持在6.5亿吨上,人均占有量达到483公斤的历史新高,去年小麦产量1.37亿吨,进口小麦约在1000万吨左右,自给率较高。

  但不可忽视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粮食进口国,我国粮食进口量接近国内产量的1/4(2021年我国粮食进口量16454万吨),占比仍然较大。

  基辛格有过一句名言:“控制了石油就控制了国家,控制了粮食就控制了人类”。和很多大宗商品一样,粮食行业也被寡头所垄断。

  美国ADM、美国邦吉(Bunge)、美国嘉吉(Cargill)和法国路易达孚(LouisDreyfus),被人们称作"ABCD"的四大粮商,控制着全世界80%的粮食交易量

  从上游原料、到中游生产加工、再到下游市场的供应,他们都有着控制权以及粮食的定价权,从而左右着全球70多亿人的日常生活

  当“粮食危机”逼近之际,也是四大粮商喜笑颜开之时。2021年四大粮商ADM、邦吉、嘉吉、路易达孚净收入分别增长53%、80%、64%、47.7%。

  资本的逐利性使得粮商们不可能为了全世界绝大多数人的口粮问题,而产生同情心进而降低粮食价格。

  因而要想摆脱粮食危机,就一定不能企图通过进口的方式。当确保一个国家人民生存问题的粮食不能得到自给,那么这个国家也便处于危险之中了。

  对于我国来说,逐步减少粮食进口的比例,让粮食自给率达到100%是可以努力的方向;而守住18亿亩粮食红线也是当下重中之重,决不能让某些地方毁麦,也不能让某些地方人员因噎废食,防疫大于天,压倒一切,甚至是人民的生命。

  防疫固然很重要,但一定要在保障好民生的前提下,如果只为了自己头顶的乌纱帽而不顾百姓死活,这是断然不可取的。

  2022年注定是一个动荡不安的年份,热浪危机、能源危机、经济危机和战争危机……如今我们更要特别警惕粮食危机!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红色依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