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曹伟胜:防疫抗疫,容不得这种“以柔克刚”

2022-05-16 14:27: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曹伟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美国新冠疫情中死人百万的过程和结果,国内有些人非但不惊讶、不愤怒,反而对美国的做法很赞赏,希望也能在中国弘扬光大。因此,网络上会不时出现鼓吹中国也要学着搞“与病毒共存”“躺平”那一套的帖子。

  那些人清楚,若直截了当地说照美国的办,除只能收割到少数被他们成功洗脑的网民廉价的点赞外,非但拨动不了多数网民的心弦,“说了白说”,还会引来一顿劈头盖脸的臭骂,甚至叫铺天盖地的唾沫淹得“社死”。于是,有的人改变策略,穿戴上理性、道德的漂亮行头,抓住各地特别是上海“动态清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很大程度上恰恰是疫情初起时,当地犹豫不决、举棋不定、左顾右盼,没有果断地严格执行“动态清零”政策造成的),写网文,发帖子,极尽煽风点火之能事。他们或冷嘲热讽,或隐喻暗示,污蔑中国严格的“动态清零”反人性、灭良心、缺良知,企图从搞乱人心入手干扰破坏“动态清零”,为美西方要求中国也跟着“共存”“躺平”的舆论敲敲边锣打打边鼓。

  前些日子,上海有些医院因疫情管控或集中部分医护人员投入抗疫一线而临时关闭。由于相关信息未能传送到所有民众,发生了危急症病人未能及时送达可以接诊的医院,或虽然送至某个医院但因无力接诊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事。对此,很多网民在深感痛心的同时,强烈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医疗资源的组织协调,在确定哪些医院暂时关闭哪些医院可正常接诊的同时,加大宣传的力度广度深度,让家属陪送危急病人就医时少走弯路,能以最快速度送达可以接诊的医院。其中有的意见和建议,言辞又重又冲,甚至有恨不得把医院砸了、把医生吃了的情绪化表达,但这些意见和建议旨在帮助政府改进工作,督促进一步统筹协调好有限医疗资源,在确保“动态清零”战役有效开展同时,又能让危急病人得到及时医治,有建设性,因此得到网民的普遍理解和支持。

  就在很多网民向处于艰难困苦封控环境中的居民送去同情、安慰、鼓励的时候,网上却冒出了一些将集体与个人、全局与局部、主要与次要等撂在一旁,大谈特谈所谓人性、良知、良心的帖子,其主要特点是把上海实施严格封控中出现的某些技术性问题如居民生活物资暂缺、家中常备药品中断、医院无法接诊危急病人,等等,与所谓的人性、良心、良知生拉硬扯到一块,为政府部门、基层社区、医疗单位的有关人员贴上了无人性、无良心、无良知的标签。那些网文装出一副活菩萨关爱众生的样子,抓住一点不及其余,极力夸大人性、良心、良知的作用,甚至借口“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直接鼓动或怂恿人们特别是特殊岗位上的人在自己负责管理的人与事发生矛盾且必须二选一时,把所谓的人性、良心、良知放在第一位,甚至声称所有的制度规定都得为它们让路。也许觉得这么说还不能“镇”得住人,有的网文居然还耸人听闻地说什么不这样做,“人人都会成为彼此的地狱”。这不是赤裸裸否定制度规定的同时,对遵守制度规定的人实施道德恐吓,又是什么?

  制度规定是人定的。由于人们认识问题存在着局限性、对事物发展有时缺少前瞻性,有的制度规定的确制定得不够周密,尤其在又急又紧的“动态清零”问题上,“急就章”下的制度规定更难做到万无一失、面面俱到,不出现任何不够严谨、不尽合理、顾此失彼的地方。显然,有关人员工作中一旦发现它们存在瑕疵,须立即向上级报告,有关部门也应及时修订完善,不能凭所谓的人性、良心、良知代替它们乃至否定它们。事实上,所谓的人性、良心、良知都属于道德范畴,人们对它的认识从来都不尽相同,每个人自认为应该遵循的尺度也长短不一。它们既无统一的衡量标准,又很难确认它在一个人身上是什么成色,虽然它们在社会管理和保障社会有序运转上有良好的润滑作用,但它们相对于制度规定毕竟有“柔”无“刚”,成不了社会成员必须严格遵守、不得随意逾越的“高压电网”。“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试想,如果每个人在制度规定面前特别是疫情严格管控的特殊时期,都按照自认的人性、良心、良知去行事,社会还不乱了套,“动态清零”还能妥妥地搞下去吗?

  可以说,在疫情防控特别是封控期间,有些网文一方面任性地抬举人性、良心、良知的“柔”,一方面又刻意打压制度规定的“刚”,并非无心之为,更非笔误口误,而是有意识地借助人们普遍希望提高自己道德水准,成为有人性有良心有良知的人的愿望,用花言巧语蛊惑善良的人们藐视制度规定的重要性严肃性,制造道德与制度的对立,用“柔”挑战“刚”,最后达到“以柔克刚”目的。如此鸠占鹊巢的结果,只会使制度规定要么让位于所谓的人性、良心、良知,要么被冲撞得七零八落、百孔千疮,失去其应有的刚性。用这种手法阉割掉制度规定的强制性,只会给防疫抗疫平添错乱,不可谓不隐蔽、不可谓不“高明”!

  然而,今天的民众越来越难让居心叵测的人忽悠了。上海封控期间,居民普遍面临重于泰山的压力、承受非同寻常的困苦,但绝大多数人并没有像某些网文希望的那样,从个人狭隘的人性、良心、良知出发,随性地只顾自己却不顾他人、不顾集体、不顾大局,而是坚决遵守各项封控制度规定,守望相助,互为支撑,戮力同心,"动态清零”,在宏大的时间和空间里集中显示了上海市民人性的真、良心的善、良知的美!

  目前,上海“动态清零”喜讯频传,即将走到本轮疫情漫长隧道的尽头,迎来社会面清零的灿烂阳光。凤凰涅槃“疫”火重生。按下社会经济生活重启键的上海,明天一定会更好!

  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坚决与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网络上,以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为底色的帖子果然少了许多。尽管有些人胆怯了害怕了收手了,但不等于他们归正了学乖了住手了。根据经验,他们慑于重拳的威力只会蛰伏于一时,风头一过或一有机会,又会跳出来兴风作浪,为“江山易改,秉性难移”作出新的注脚。

  【文/曹伟胜,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