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落实新时代教育方针的探索——走正道行远路夏令营活动简介

2024-02-26 20:12:10  来源: 走正道行远路官网   作者:公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只有受教育者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形成社会主义觉悟,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图1

  走正道行远路夏令营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谋部政治部副主任贾雪阳将军指导下举办的,旨在自觉践行新时代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贾雪阳将军说:“夏令营的核心教育目标就是要培养年轻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人生观,拥护党中央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观,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迷信权威的科学观,在此基础上,锻炼大家过硬的作风习惯和优良的素质。”

图2

  夏令营充分重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从平整营地,搭建讲堂、宿舍、澡堂,砌灶台,设计水电线路,到一日三餐的烹饪等,都由同学们自己动手完成。同学们还自己杀猪、点豆腐,不仅收获了劳动中的幸福,学会了劳动技能,也培养了吃苦耐劳、勤于思考等好的作风习惯,在劳动中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际本领,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丰富了阅历。丰富生动的劳动实践,使同学们初步树立起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夏令营奉行“一切计划内的实践都是学习”的原则,倡导“学习、生活、工作一体化”。在这种全方位、立体式的环境中,大家的学习效率不仅得到大幅提高,效果也变得更佳。

  学术讲座,读书讨论是夏令营学习的主要形式。德高望重的领导、学识渊博的学者、著名的艺术家是夏令营学术讲座的主讲嘉宾。国务院原副总理吴桂贤、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政治经济学泰斗“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卫兴华教授、著名导演刘毅然、著名作家张作民都曾给同学们授过课。教学的核心内容有哲学、历史、军事、文化、心理学、人生哲学等。夏令营不仅强调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强调如何做人。夏令营的指导老师贾雪阳将军一直非常重视同学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他反复给同学们强调要“走正道,行远路”,这也是夏令营名称的由来。所谓走正道就是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要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与文艺表演是夏令营的特色之一。在游戏中同学们忘情融入,通过自编自演文艺节目陶冶情操,丰富美化心灵。更为关键的是在这个寓学于乐、寓乐于学的过程中,通过情境呼唤、游戏感悟、兴趣植入、诱导体验等方法,在游戏、艺术创作、表演和欣赏等过程中,弥补了同学们发育不完整的幼儿心理,培养了追求真、善、美的能力,恢复对生活应有的享受能力,增强了生命动力。

  “学英雄,见行动”是夏令营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培养同学们“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风尚,夏令营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通过组织长途拉练提升同学们的身体素质,锤炼大家的意志品格。此外,夏令营还邀请了老一辈的革命战士和战斗英雄,请他们讲解自己的革命和战斗经历。邀请抗日联军女英雄李在德、新四军小战士冯忆罗局长、具有狼牙山五壮士业绩的海军装备部原副部长王恩田将军、老山主攻营营长臧雷等为同学们授课,讲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同学们受到红色教育的熏陶,以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图1 - 副本.JPG

  走正道行远路夏令营在社会各界的领导、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下,已连续举办了十余届,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走正道行远路夏令营会一如既往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期为祖国富强、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