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捧送春天的人

2023-11-08 10:39: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柳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帝把阳光、空气恩赐给人间,永远的、无穷无尽的……

  然而,上帝总是不肯把完美赐给这个世界,在给你恩惠的同时,总是要搭配一些惩罚:赐树林搭配水土流失,赐猪肉搭配胆固醇……

  世界范围的医学进步的背后,那些“常见病”,以及“疑难病”、“富贵病”……仍然是笼罩在人们心头的严重阴影。

  因此,“治病救人”、“妙手回春”,这是广大患者及患者家人对医务工作者良好的心愿。

  在古城襄阳市,有一位被人们赞誉为捧送春天的人,她就是“全国医药行业先进女职工”、襄阳市医药公司销售员程遂兰。

  

  1980年春,28岁的程遂兰,已是一个在襄阳市医药公司办公室干了10个春秋的“老政工”了。这个思想活跃,能说善辩,具有“交际”天赋的“娘子”,对当时各条战线上出现的新观念、新事物,打心眼里高兴,爆发出无限的热情。那些日子里,她像着了魔似的,三番五次找到公司领导,要求改行当推销员。公司领导考虑到她是个女同志,快迈进不惑之年门槛的人了,拖家带口的,又对推销业务不熟悉,起初不同意,但是拗不过她的死缠硬磨,最后只好批准了她的请求。这消息迅速传开,成了医药公司一时议论的焦点:有的支持,有的赞赏。然而,还有少数人很不理解,闲言碎语,像西北风刮蒺藜连风(讽)带刺,接踵而来。什么“程遂兰太傻气,好好的办公室不坐,偏要去干那推销员苦差使!”什么“财迷心窍,她想借这个机会捞一把”,等等。这些,程遂兰心里清楚,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不再说“资产阶级”什么什么的旧词儿了,也不再用“革命”等字样压人,只有那红红的眼珠,嫉妒的冷笑……对此,她反应十分迟钝,全没放在心上,而是义无反顾地全心投入到推销业务上来。

  襄阳市区大大小小的综合医院、专科医院有30多家,加上部队卫生队,中央省属企业医院等共有500多家。按照过去传统经营方式,这些单位进药都要到医药公司来。具有超前意识的程遂兰,打破常规,大胆提出并积极实施送货上门的经营思想。她常说,市场是个魔术师,谁熟炼地驾驭它,谁就有了自己的市场,有了自己生存的空间。

  上任伊始,她就蹬着一辆飞鸽牌单车,走访用户,搞市场调查去了。跑医院、门诊室、部队卫生队,风里去,雨里来,询问药品的质量,了解用户的要求。

  这不,她又从远离市区的一家大型厂矿医院回来了,又骑废了一辆自行车。其实,她已经跑了不知多少遍类似这样的厂矿医院了,每跑一次,便增加了不少感慨和收获。她已经跑废了五辆自行车。据公司领导介绍,程遂兰每年平均走访用户2000多人次,行程达15000公里,送货达8000多件。在药品推销过程中,她始终坚持“五个上门”,就是送货上门,征求意见上门,帮造计划上门,售后服务上门,维修上门。

  弹指一挥间。18年过去了,程遂兰就是这样,凭着一辆辆自行车,跑遍了市区大大小小的医院、诊所、门诊。各用药单位的人员情况,习惯用药,她都了如指掌,甚至是人家的买药计划刚造好,她就找上门来了。18 年来,她一人销售药品价值达2600多万元,为企业创利润240多万元。

  

  谁说这是一个缺乏献身的年代?程遂兰用她的实际行动,向社会捧出一腔热血,向患者献出一颗赤心。

  1996年5月6日上午10时,汽车产业开发区发生了一宗车祸,当场撞死2人,重伤3人,被当地交警送到了二汽医院进行抢救。伤者大出血,急需输血。可偏偏这时医院库存的血浆不够。这事被程遂兰知道了,她马上组织货源,准备送往二汽医院。哪知,正值中午上下班时间,公司外出送货的车未回。时间不等人!情急之下,她跑到马路上拦了一辆的士,终于把五袋血浆及时送到了二汽医院。病人得救了,她却连累带饥,昏倒在地……

  程遂兰常说:“经营药品,不仅要讲究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要讲究社会效益。”18年来,她用实际行动,向社会捧出一腔热血,向患者献出一片爱心。

  1997年6月26日晚上10点钟,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倾盆大雨。劳累一天的程遂兰,正和家人一块看电视,突然,电话铃响了。原来,襄阳县黄渠河镇唐吕村200多名农民食物中毒,生命垂危,急需解毒药品。担负抢救任务的襄阳县医院药房主任,向程遂兰发出了呼救。救人如救火!程遂兰放下听筒,便一个接一个电话,把这个重要情况报告了公司领导、仓库主任、仓库保管员、车队队长,很快组成了一个急救特别小组。他们驱车冒雨把仓库仅存的一件多“解磷定”、三件“阿托品”快速送到医院。可到医院一看,200多名中毒者,正躺在病床上不停地呻吟着,送来的这几件药品,显然是杯水车薪。医务人员把求救的目光投向程遂兰。程遂兰说:“请你们放心,这事包在我身上!”说完,便消失在雨夜之中。程遂兰回到家里,一个又一个救援的电话,拨向市中心医院、市一医院、二汽医院、铁路医院。当她最后一次送药到襄阳县医院时,已是凌晨时分了。

  看到那些经抢救脱离危险的病人,已安然无恙时,疲惫不堪的程遂兰。紧张的脸上才露出一丝宽慰的笑容。襄阳县医院的领导,为她这种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爱岗精神所感动,当天与她签定了追加进货150万元的用药合同。

  

  有位哲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在袭击人的灵魂时,糖衣炮弹是永恒的武器。

  然而,这个永恒的武器,在程遂兰面前,却土崩瓦解了。那是1997年8月的事。

  南方一个药品商听说,襄阳市有个药品推销大王叫程遂兰,关系很广,信誉又强,还铁面无私。这个年仅23岁的小后生不信邪,这天,他千里迢迢,赶到襄阳,按图索骥,摸到了襄阳市医药公司。这个客商见办公室里只有程遂兰一人,开门见山地,立即拿出“杀手锏”:以30%的回扣,低出厂价的条件,把一批价值达50万元的过期和已淘汰的药品,请程遂兰帮忙推销出去,附加条件,事成后免费到南方几个开放城市转一转。为了表示诚意,他从密码箱里取出3000元人民币,就往程遂兰手里塞。

  多么诱人的条件,多么优厚的报酬!趁机作一次免费南国之游,是多少人求之不得的事。

  但是,程遂兰婉言拒绝了。她义正词严地告诫这个客商,要自尊自重,不要干那些害人的缺德买卖。这个客商灰溜溜地走了。

  这个客商不死心,当天晚上,他摸到了程遂兰家里,丢下一大堆高档礼品,说:“程大姐,生意不成情意在,这点小意思请收下。”说着,拔腿就走。程遂兰一把拉住了他,语重心长地说:“小伙子,请记住:昧着良心的违法买卖做不得呀!只要你们的药品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往后我们有合作的机会。”说完,“勒令”他把礼品带了回去。

  18年来,程遂兰拒收回扣,抵制“三无”药品达30多人次,总价值60多万。自她担任药品推销员以来,从她手里没有销售过一件“水货”药品。

  程遂兰为企业、为患者付出了汗水和心血,荣誉和奖赏拥抱了她:连续18年被医药公司评为“劳动模范”、“销售状元”、“销售标兵”;12次被襄阳市经委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1996年,被评为“襄阳市职工女明星”,1997年,被国家医药局评为“全国医药行业先进女职工”。

  这一道道耀眼的光环,一段段绚丽的篇章,不正是给予程遂兰的最高奖赏吗?

  程遂兰,你无愧于捧送春天的人!

  【文/柳军,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