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成立80周年 李家超:抗战爱国情操需薪火相传

2023-02-04 15:52: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索有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新社香港2月3日电 (记者 索有为)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3日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香港在抗日战争中向世界展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这样的爱国情操需要薪火相传。

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2月3日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香港在抗日战争中向世界展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这样的爱国情操需要薪火相传。中新社发 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 供图

  李家超向抗日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他称,港九独立大队是香港沦陷期间坚持武装抗日的组织,其奋力保卫香港的英雄事迹,不但体现港人的爱国情怀,亦是香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特区政府会积极推展国民教育,让青年成为国家栋梁,秉承先贤的高尚情操,为祖国发展出一份力。

  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馆长黄俊康担任纪念大会的主持人,他作开场发言时说:“我是港九独立大队战士的后人,我们家族11人参与了组建港九独立大队及参加了港九独立大队。感谢大家汇聚于此,共同缅怀爱国前辈的英勇事迹,传承爱国精神。”

  香港广州青年总会主席霍启文致辞时称,港九独立大队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香港抗战史,彰显香港的爱国传统、中华民族的血脉深情,告诉后人勿忘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勿忘民族独立来之不易、勿忘民族复兴任重道远,也提醒大家珍惜现有的和平光景。

图为港九大队老战士出席庆祝大会。中新社发 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 供图

  当天,数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港九独立大队游击队员也有出席,林珍是其中之一。她发言时说,日军入侵香港第二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进入香港新界营救战俘,为便于指挥,这些武装工作队合并成为港九独立大队,后来不少土生土长的港人都加入。我们纪念港九独立大队成立,就是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爱国爱港、坚持“一国两制”,建设美好香港。

  新界乡议局主席、立法会议员刘业强致辞时称,港九独立大队为现今香港社会的繁荣安定带来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他们的事迹值得铭记。(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