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当代活雷锋 老兵谱新传一一记援越抗美退役军人、退休教师雷元义

2022-02-13 15:36: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思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代活雷锋 老兵谱新传

一一记援越抗美退役军人、退休教师雷元义

  思 军

  雷元义同志1968年2月!仅17岁的他为了保家卫国应征入伍到5752部队(铁道兵二师),同年5月入越南参加援越抗美战争,1970年7月回国参加了襄渝铁路建设,1971年3月退伍。几十年来退伍不退色,永保军人本色,自学成才,为我国的航天科技和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做了一定工作。并以顽强的毅力战胜癌症,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利用微薄的工资和养老金力所能及做公益,资助帮扶贫困战友和学生,得到战友们高度好评和学生爱戴。

  战友心目中的雷元义

  “您是战友们的一面旗帜,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是铁道兵的骄子!”;“革命工作千千万,事事处处是模范,坚持理想不懈怠,革命永做不老仙!”;“雷锋精神与日月同辉,元源于为人民服务宗旨,义行天下越走越宽广,赞教书育人桃李滿园春。”;“助教贫困生,帮扶永不倦。当代活雷锋,老兵谱新传”。

  学生心目中的老师

  “在当今物欲横流、道德滑坡的今天,雷老师除了他的工作敬业和无私奉献精神外,还有他那慈父般的美好德行和对学生的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心中很是敬重、欣佩。使我们为我校能有这样一个能教给学生知识,又教会学生做人、做事的好老师而感到高兴和自豪!” ;“说实话,您在我心中总是那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爱生如子,无私奉献,是我一生学习和做人的榜样。”;“自从您是我们的任课老师,我就十分崇拜您。您教我们知识、做人、做事……是我读书以来最值得尊敬、崇拜、敬仰的老师。”;“您的师德、师爱,您的关心、关怀,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勤奋学习 报效祖国

  他历经农民、军人、工人等人生旅程,逐步成长为一名航天科研人员,一名知名医学工程专家,这与部队的奋力拼搏精神和他几十年的勤奋学习是分不开的。特别是他1972年被推荐到清华大学进修学习,非常珍惜那段来自不易的学习机会、培养了具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独立科研能力。立志“将我所学知识和个人才智,毕生的服务于我深爱的祖国和人民。”于是他始终坚持自学,不耻下问,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

  参加工作以来他除园满完成了119机军用电台,东风系列导弹固体火箭发动机硫化自动控制、英斯特朗万能材料拉伸系统等多个国家级和部级科研项目和生物医学工程教学与医疗器械维修等本职工作外;还利用工作之余独著和合著有《中外心电图机实用技术》等著作10余部(约几百万字);发表论文50余篇(约20多万字)、译文6篇(部)(约20多万字);义务为他人维修家用电器几百余台件。由于科研和工作出色,被破格晋升为副、正高职称。

  一心为徒终不悔 将爱倾撒徒心间

  “做一名老师并不难,难的是你要对学生有爱心,将心比心,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做事,就是一名好老师。”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当时全国这个专业基本上没有教材,他看在眼里,决定亲自为学生写书,否则对不起学生家长和教师这个职业。就是怀着这种责任心,他以军人雷厉风行作风奋战15个夜晚,给学生赶写出了一本《常用电子仪器的使用及其它》讲义。为了尽快解决教材问题,在只有一点简单的中、英文使用说明书和电路图的基础上,废寝忘食潜心编著,终于在1989年5月历时二年多编著的《心电图机原理与维修》和《A型超声仪原理与维修》等3本书(近50万字),于1990年1月出版。全国多所大、中专院校和国家技术监督局武汉培训中心、武汉新技术新产品推广中心等单位选作教材,深受读者欢迎。1997年5月由中国计量出版社出版发行专著《中外心电图机实用技术》(50多万字)。同时还与南京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一起合著了《常用医疗诊断电子仪器》、《近代医疗电子设备与技术》2书(计100多万字),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回顾此段编纂教材的经历,他平静地说,“当时只是想解决学生的教材问题,根本没有想到书会这么畅销,也没有想到能受到国内同行专家给出的‘《中外心电图机实用技术》一书的出版发行可以说是填补了心电图机这方面科技图书空白……’、‘……象这样的专著国内独一无二’这么高的评价。”

  爱生如子 力所能及

  在计划经济供给制(每人每月14.5公斤粮票、250克油票、500克肉票)8、90年代只能维持一家人正常的生活。他省吃俭用、节衣缩食,曾资助过一名父亲早逝的青工长达7年,多年免费为实习学生提供食宿;义务为学生举荐就业单位,亲临单位探望,交流思想,指导工作。听过老师帮忙介绍实习单位的,但没听过教授还亲自送学生去实习的。然而,他不仅自费为学生联系好的实习单位和亲自送到实习单位,还努力为贫困生争取到实习费全免或半免单位。在五届“医电”班学生中,安排实习生53人,其中实习费全免的有2人,半免的有21人。

  2005年7月中旬,他带着学生一行6人前往北京总后勤部药品仪器检验所实习。55岁高龄的他发扬军人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陪着学生从武汉硬座到北京后,和学生们一起取行李,寻找出租屋,办理实习手续等。为了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和勤奋好学精神亲自带领学生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降国旗,到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校园参观学习。到了第三天,他实在忍受不了天气的严热而中暑倒下。

  第一次中暑经历并没有令他就此止步。2006年7月中旬他照旧送第二批学生到了北京,取行李、找出租屋、天安门广场、清华和北大照旧游。第三天终因气温过高,汗液侵蚀,他的勾股和会阴部位严重溃烂再次躺下。

  “学生的实习单位本来是学校实习科的工作,但实习单位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就业单位的好坏。能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给学生联系实习点我不为什么,只为学生毕业时好就业,我的一个行动或许就能改变孩子们的人生。”这就是他的理由,简单得让人感动,更让他的学生一生铭记。

  有求必应 永做学生的援手

  医电专业学校没有实验室,他主动把自己家的电冰箱、空调作为教具进行现场教学。把自费购买了心电图机、家用电脑、音响等全部给学生作为讲课示教或实验维修道具。此举延续了多年。

  2006级王同学离乡背井远离父母从学校参军。临行那天,56岁的他5点多钟就起了床,从6公里外赶到学校送行,并给了纪念品和红包。2年兵役复员回荆州,雷老师为他接风洗尘,为他推荐多地就业工作单位,因老家在海南,后回到海南三亚。随后雷老师带着身患癌症治疗后正在康复的身子、多次跑民政、派出所办档案、转户口,免费为他邮寄和行李等。

  2010年3月下旬学生要参加全国组织的计算机等级考前准备,常以电话或短信进行咨询,躺在病床上的他多次给请教学生解答,进行辅导。有的学生至今还不知道他当时连续两次手术后正躺在病床上呢!

  他不仅关心现实生活中的学生,对网络世界里需要帮助的学生同样热心。在自己月收入只有千余元期间,还要供给自己孩子上大学的情况下资(支)助和帮扶全国各地多名贫困学生。

  对于教师责任的理解他认为:“学生离开学校并不意味着师生关系的解除,任何时候只要学生有事相求,作为老师都要义不容辞,责无旁贷,鼎力相助”。

  生命不息 红色宣传公益活动不止

  2010年3月患癌症第一手术期间他所讲授的几门课程一直没有人老师讲课,他担心耽误学生的正常学习在等待病检结果、刀口没有折线的情况下,他一颠一簸走上深爱的三尺讲台,带病给学生上完了他最后的四节课。

  2012年10月中风,2021年8月第二次中风。他靠军人的坚强意志和顽强毅力,积极配合治疗,坚持锻炼,都在短暂的时间内得以康复。义务参加长江大学学生自愿者“保卫母亲河—新绿荆江行你我同行”、“绿色化学进社区,食品健康留心里”等活动,给长大工程技术学院学生开办“意志与奋斗”讲座等,被大学生们称为“精神领袖”。

  退休十多年期间和其他市民一起,利用自己仅有的几千元养老金捐款组建红色革命纪念馆,参观人数数万人次;义务组织和带领市民红色旅游,行程数万里、参观学习、宣传红色文化和精神;组织和举行纪念伟人、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秋收起义胜利九十周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等近20场次文艺演出活动,参加人次近万人;资助贵州安顺海螺沟附近某藏族中、小学生和荆州市部分贫困中、小学生;多次组织并参加原铁道兵二师贫困或患重病战友及亲属捐款和慰问活动;数次参加水滴筹、轻松筹、慈善医疗众人筹,对全国各地重病患者捐款。两次向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捐赠图书100多册,价值几千元。

  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原局长张勤德、国家原化学化工工业部部长秦仲达为鼓励他对毛泽东思想和红色文化的宣传分别为他题词:“认真学习研究毛泽东思想。”“为宣传和捍卫毛泽东思想奋斗终生。”秦老赠送由他本人编著的巜我们永远不忘记朝鲜战争与抗美援朝》等书籍。

  为了完善他亲手创办的“医学工程”专业的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方案,受系部领导委托,他与其他老师一起于2012年4月至5月先后到湖北省六地进行调研,组织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亲笔撰写了“我校医用电子仪器与维护专业的发展史与就业状况”等提供给系部等。

  在他的人生中,虽然在部队的时间只有短短的3年,但部队的为人民服务的军人作风、毅力、大无畏和雷锋精神成为他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源泉。惜别部队50载虽然他没有象其他战友成为政界要员、科技精英、商界巨贾、社会名流,但他为能有幸成为几代国家领导人的校友,一名航天科技人员和医学工程教师、深受战友高度赞扬和学生爱戴的人民教师源于毛泽东思想的哺育,源于部队的能力素质的培养,源于部队首长的教育、战友的榜样和雷锋精神的激励而无怨无悔,为能有这段部队情缘而感到由衷的欣慰。

  生死之交风雨同舟,血脉相通兵心依旧,如果有来生他还会选择终生热爱的军旅生活。

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化学工业部部长秦仲达赠书图书

雷元义编著的部分著作

雷元义撰写的科技论文发表在国家级部分报刊杂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化学工业部部长秦仲达赠书

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和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原局长张勤德题词

  参考文献:

  [1]鄢慧 戴非凡 我给学生真爱学生给我大爱 [J]荆州晚报大学生周刋2011年10月15日 本期32版,总期86期。

  [2]戴非凡 我给学生真爱学生给我大爱[EB/OL]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园网公共基础部http://ggjcb.hbzyy.org/News_View.asp?NewsID=4924

  [3]戴非凡 我给学生真爱学生给我大爱[EB/OL] 清华大学校友网

  2012年1月9日https://www.tsinghua.org.cn/info/1014/10602.htm

  [4]雷元义主任技师(专业带头人)[EB/OL]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公共基础部 2011年11月1日

  http://ggjcb.hbzyy.org/News_View.asp?NewsID=2904

  [5]雷元义 百度百科[EB/OL] https://mbd.baidu.com/ma/s/C1sJD5LS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