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陈中华:不要低估党维护退役军人、合法的权益之决心和力度

2021-03-02 09:20: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中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家领土、民众生命、党的政权,有了军人才能得到保护。善待退役军人和参战老兵,是国家安全的根本保障。随着我国军事改革,有大批军人退出现役重返社会,还有曾经参战的老兵,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更好地融入社会,对于消除现役官兵后顾之忧、凝聚军心士气、建设强大国防具有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国家专门设立国家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法规,到划定“中央企业新招录职工中退役士兵比例5%”的硬杠杠,再到明确“安排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就业的退役士兵不得低于80%”的硬要求,无不显示了党和国家对军人的关怀厚爱。

  退役军人安置得好不好、政策落实得到不到位,直接关系军人权益的保障、现役士兵训练积极性和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目前,虽然国家制定了退伍军人和参战老兵优抚政策,但有些地区或明或暗地挑战党中央的权威,低估党中央维护退役军人和参战老兵的合法权益之决心和力度,拒不执行国家政策,使退役军人和参战老兵生活困难而串联上访维权。

  应当指出,这些年来信访工作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各级信访部门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贡献。但是,由于"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机制暴露出了弊端,信访局发函交办的信件,一般直接转交给地方处理关,只要地方在接信后能给发函信访局一个问题处理的报告,信访局则视同问题已经处理。至于是否处理到位,信访局无暇过问。信访局有权对处理机关的调查过程、调查处理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等进行跟踪核实,但这个权力几乎被荒废。

  这样一来,办信工作就变成了简单的收发信件工作,显然与人民群众对办信工作的要求不符。流程图:信访人—国家信访局(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省信访局—市信访局—县信访局—被投诉部门(没解决)被投诉部门编造一份假的说明材料给信访部门,这事就算解决了,天下和谐。结果必然沦为收发室和中转站,告状的信回到被告手中,怪不得有些地方官员对访民说,你别说告到党中央国务院,你就是告到联合国去我也不怕。这就会造成人民状告无门,导致一些人像胡文海、杨佳、陈水总、张扣扣一样自行处理,甚至报复社会滥杀无辜。

  做好信访工作,关键要为老百姓维权,单纯维稳,不解决具体的利益问题,是治标不治本的,只能是“按下葫芦浮起瓢”,陷入“越维越不稳”的怪圈。维稳要先维权,维权才能维稳,维权是维稳的基础,在当前只有上级才能管得了下级的情况下,对参战老兵和退役军人为了维护合法权益而上访的,党中央国务院绝不能转交回地方处理,让地方自已查处自已是不可能的事,人手不够可以招聘,起初工作量会大些,过段时间就会少了,只要中央直接查处,各地就不敢做不公正的事。各地不敢做不公正的事,就不会产生访民。若当地能处理好,这些退役军人和参战老兵人就不可能上访的。

  为官者为民好,就是为党国好。得民心者得天下,是千古不变的铁律。各级官员一定要全心全意无私不贪地为民服务为党增光。党中央国务院一定要知道,任何官员伤害老百姓利权就是等于伤害党的政权之逻辑,对那些拒不执行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和参战老兵的优抚政策,无视退役军人和参战老兵生活困难的地方官,必须严惩不贷。中央政府务必意识到:建立严格的信访制度、畅通群众上访渠道,是惩治腐败、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创建和谐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必要措施。

  为了国家利益,中国不可能永远没有战争,政府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对提高未来战争中的战斗力意义重大。各级政府只有把退役军人当作功臣来对待,才会带着感情去推动政策的落实和经费的保障;同时,退役军人经过部队的严格教育和训练,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战争后备的坚强力量、社会的有用之才。只有认识到了这一点,国家的领土主权才能有保障,民众的生命财产才能有保障,党的政权稳定才能有保障。

  北京中公法律咨询中心主任陈中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