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读毛选:聊聊革命的性质问题

2023-05-18 14:53:46  来源: 马怀中如是说公众号   作者:学毛小学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共产党宣言》说:“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压迫者和被压迫者,始终处于相互对立的地位,进行不断的、有时隐蔽有时公开的斗争”。

  当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之间的斗争,还不够激烈时,两者之间的斗争以对抗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虽然是斗争不断,但较为隐蔽;当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之间的斗争,足够激烈时,两者之间的斗争则以革命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仍旧是斗争不断,但已然公开。

  于是,我们便可以知道:革命是建立在激烈的斗争之上的,而激烈的斗争又是建立在压迫者和被压迫者激烈的矛盾冲突之上的。

  于是,我们也就可以知道:革命的性质问题,归根到底,其实就是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之间的矛盾问题。

  因此,要弄清楚某个时期的革命性质,就一定得先弄清楚,谁是压迫者,谁是被压迫者。不弄清楚谁是被压迫者,就找不到一起反抗压迫的同志;没弄清楚谁是压迫者,就找不到一起反抗压迫的斗争对象。

  找不到同志,就会缺乏反抗的力量,于是反抗压迫的革命,就会陷入失败;找不准斗争的对象,就是无的放矢,于是就算同志们再有力量,也无法损敌丝毫。

  由此,我们就应该明白,弄清楚某个时期的革命性质问题,对于领导革命的党来说,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又是一件多么影响革命成败的至关重要的问题。

  孙中山先生在其遗嘱中说:“现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务须依照余所著《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三民主义》及《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继续努力,以求贯彻”。

  为什么孙中山先生“致力于国民革命”凡四十年,直到弥留之际都没能使革命取得成功呢?就是因为在此之前,最起码在和中共合作之前,他并不懂得:要求中国之自由平等,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当然,孙中山先生遗嘱中的,所谓“唤起民众”、“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并不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之上,而是建立在领导资产阶级四十年革命的失败教训之上。

  且孙中山先生所谓“唤起民众”的思想,与青年毛泽东在《民众的大联合》一文中透露的思想,乃至和梁启超先生在《新民说》一书中传达的思想,差别都不太大,其均是一个模糊的“唤起”与“联合”。

  因为模糊,所以无法执行,因此只能是泡影。

  那毛主席为什么能够将泡影变成现实呢?

  那是因为他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洗礼,懂得了阶级分析理论和阶级斗争学说,于是对“唤起民众”也就有了全新的注释。

  说的简单点,就是因为毛主席通过阶级分析,找到了真正的“同志”。这个真正的“同志”,不是泛指,不是貌似谁都可以成为“同志”;而是特指,是饱受剥削与压迫的无产阶级工人和贫穷低下的农民。

  那当时的中国革命,性质究竟如何呢?

  毛主席在《矛盾论》一文中是这样说的:“半殖民地的国家如中国,其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的关系呈现着复杂的情况”。

  “当着帝国主义向这种国家举行侵略战争的时候,这种国家的内部各阶级,除开一些叛国分子以外,能够暂时地团结起来举行民族战争去反对帝国主义。

  这时,帝国主义和这种国家之间的矛盾成为主要的矛盾,而这种国家内部各阶级的一切矛盾,便都暂时地降到次要和服从的地位”。

  “当着帝国主义不是用战争压迫,而是用政治、经济、文化等比较温和的形式进行压迫的时候,半殖民地国家的统治阶级就会向帝国主义投降,二者结成同盟,共同压迫人民大众。

  这种时候,人民大众往往采用国内战争的形式,去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阶级的同盟,而帝国主义往往采取间接的方式,去援助半殖民地国家的反动派压迫人民,而不采取直接行动,显出了内部矛盾的特别尖锐性”。

  总而言之,当时的中国革命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帝国主义国家与中国并未发生直接军事冲突时,斗争的对象就是帝国主义国家的“代理人”军阀;另一种是帝国主义国家与中国发生直接军事冲突时,斗争的对象就变成了帝国主义国家。

  像土地革命期间,革命的主要斗争对象,是以蒋介石为首的军阀“代理人”;但到了抗日战争时期,革命的主要斗争对象,就变成了帝国主义国家日本。

  于是,像在土地革命期间,可以争取中产阶级的中立和帮助,因为他们也同受以蒋介石为首的军阀“代理人”的压迫;像在抗日战争时期,也可以暂时求同存异,争取以蒋介石为首的军阀“代理人”,甚至是以英、美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的中立和帮助,因为他们也同样受到日本的压迫,最起码他们的利益受到了日本的威胁或损伤。

  在可以这样做的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忘记: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之间的关系不仅是复杂的,也是处在不断变化之中的;但压迫者与被压迫者之间的斗争永存,尤其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永存。

  因此,在争取中产阶级对付以蒋介石为首的军阀“代理人”时,要提防中产阶级的反水;在争取以蒋介石为首的军阀“代理人”,乃至是以英、美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时,同样也要提防他们的反水。

  总之,该团结的时候要团结,该提防的地方要提防,该反对的时刻也得反对。总之,得从不断变化的矛盾出发,制定出适合当时矛盾冲突的妥善的处理办法。

  但有一点可以明确,无论矛盾冲突怎么变化,其根本矛盾在短时间内是不会有大的变化的。因此,确定某个特定时期的革命性质,并据此拿出一个总的革命斗争方略,不仅成了可能,也成了必须。

  综上,在当时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实情出发,由当时中国革命的性质出发,制定的革命斗争方略就一定得是:对外推翻帝国主义,求得彻底的民族解放;对内肃清买办阶级在城市的势力,推翻军阀政府,并消灭乡村的封建关系,完成土地革命。

  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孙中山先生在遗嘱中所说的:求中国之自由平等。当然,这种自由平等,不仅是国内的人民大众得平等,其在国际上也得与世界各国人民具有平等的地位。这样的目标,只有毛主席所带领的队伍才能得到实现!

  有一个问题:当今世界的革命性质如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