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藏在《毛选》中的顶级思维

2023-05-09 09:59:47  来源: 中流击水8341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书读百遍其意自见,真的是这样,真的是这样,真的是这样!

  读《毛选》一遍、两遍、三遍都嫌太少,有空就读,字字句句读,就会有新的发现。读到新的收获,读出新的体会。

  就比如说,《毛选》第二卷中那篇世人皆知的最大阳谋篇《论持久战》中就藏着毛主席分析问题的顶级思维。话从文中一段话开始,现摘录原文如下:

  “做就必须先有人根据客观事实,引出思想、道理、意见,提出计划、方针、政策、战略、战术,方能做好。思想等等是主观的东西,做或行动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东西,都是分类特殊的能动性。这种”能动性“,我们名之曰“自觉的能动性”。

  这句话就藏着毛主席整部《毛选》中主席调查研究问题的顶级思维,实际上也是第一卷《实践论》和《矛盾论》的生动的实践,因此读《毛选》要时刻重读“两论”。

  这里说得更加形象就是:

  一句话:

  正确的思想(根据或符合客观事实)才能引出正确的行动。

  如果一个人是主观地看问题,看客观事实,也就是一个人的思想,不根据或者不符合客观事实,是空想,是假道理,如果由此制定计划,照着做了去,行动就要失败,结果一定是悲惨的。

  故,一切根据和符合客观事实的思想是正确的思想,一切根据于正确的思想的做和行动是正确的行动。

  也就是我们日常做事,就要发扬毛主席说的这种自觉的能动性。

  再说白了就是:

  你仔细想是不是这么回事,仔细品是不是这个理,仔细看是不是应该这样去做。

  不然如何理解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不然如何理解毛主席十分注重调查研究。不然如何理解毛主席十分看重其著作《实践论》。

  1956年3月14日,毛主席会见并宴请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印尼共产党总书记艾地。长征谈起毛主席的著作,毛主席表示,他对《实践论》“是比较满意的,《矛盾论》就并不很满意”。这个评价,他后来始终坚持。1965年1月9日会见美国记者斯诺,斯诺说到他在日内瓦参加了一次“北京问题专家”的学术会议,其中辩论的一个问题是,《矛盾论》是不是对马列主义作出了新的贡献。毛主席接过话头回答:“其实,《矛盾论》不如《实践论》那篇文章好。《实践论》是讲认识过程,说明人的认识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又向什么地方去。”

  1965年1月14日,他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讲:“马克思讲了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说从来的哲学家是各式各样地说明世界,但是重要的乃在于改造世界。我抓住了这句话,讲了两个认识过程,改造过程(按:指《实践论》)。单讲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就自由了?没有实践证明嘛,必须在实践中证明。”

  因此从《论持久战》这段话,我们就可以看出毛主席十分看重人们认识研究客观事实的自觉能动性的问题,这里也就藏着《毛选》里的顶级思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