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藏在《毛选》中的顶级成事九字真言!

2023-05-10 06:53:07  来源: 中流击水8341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藏在《毛选》中的顶级思维。在这篇文中写了客观事实是我们做事的底层和基础。主观是否符合客观是我们做事成败的关键。而如何才能做到主观符合客观,对客观事实清楚明了呢,又能做成事呢?那就按照毛主席在《毛选》中反复说的去做:调查研究!凡事一点要调查研究。你不清楚客观事实,就去调查研究吧,你不明了情况,就去调查研究吧,你下不了决心,就去调查研究吧,你找不到做事方法或方法不对,就去调查研究吧!调查研究客观事实的历史和现状,做一个孔夫子“每事问”迈开腿,张开嘴,走进藏着客观事实的地方去调查研究吧。一定要这样做,一定一定要这样做,一定一定一定要这样做啊。

  《毛选》中藏着顶级成事思维,更藏着顶级成事九字真言:

  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要有这三条。

  一定要记住这三条,千万要记住这九字真言,认真运用这九字真言!

  情况明。这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情况不明一切工作无从着手。而要摸清情况,就要调查研究。

  决心大。决心怎样才能大,只有在情况明的前提下才能决心大,情况越明,决心越大,情况逐渐明了了,决心逐渐增大了;情况不明,决心就不大,情况越不明,决心就越不大,越难下决心,临事就会犹犹豫豫,瞻前顾后,不敢下决心,做决定,即便是下了决心,也是缺乏信心,就是做了决定,也是对做的决定没有信心。

  方法对。这条毛主席说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做调查研究比较认真一些,注意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通过调查研究,情况明了了下决心,决心就大,方法也就对。方法就是措施、办法,实施方针、政策要有一套方法。

  反过来呢?也就是你情况不明,决心不大,方法不对,等于没有。

  这个例子最生动形象就是毛主席在《毛选》重要文章《矛盾论》中引用《水浒传》的故事来说明调查研究的重要。

  《水浒传》上宋江三打祝家庄,两次都因情况不明、方法不对,打了败仗。后来改变方法,从调查情形入手,于是熟悉了盘陀路,拆散了李家庄、扈家庄和祝家庄的联盟,并且布置了藏在敌人营盘里的伏兵,用了和外国故事中所说木马计相像的方法,第三次就打了胜仗。

  你看,情况不明,决心不大,方法不对,实践就不灵,做事就一定要失败。

  你看,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实践就灵,做事就一定要成功。

  要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唯有调查研究。而调查研究就要全面的、真实的掌握材料(实际或客观事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做事灵。一句话,就是昨天文章中的顶级思维的实践过程:主观符合客观。

  调查研究就是为了全面掌握客观事实,就是为了避免下决心,做决定时的主观片面性,历史上孙子论军事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唐朝人魏征说过:“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也懂得片面性不对。可是我们看问题,往往带片面性,这样的人就往往碰钉子。也就是做事就失败。

  因此,我们要顶级成事,就要牢记和实践《毛选》顶级成事九字真言:

  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

  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

  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

  这么重要的九字真言,强调三遍过分吗?一点也不过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