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我们参演庆七一节目,是为感恩中国共产党!(1)——感人故事来自建党百年一个个参演节目现场

2021-07-05 16:18: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马成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湖北武汉2021年7月5日电(湖北省老年大学马成国)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随着学校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有效推进,为使更好地营造掀起学党史、忆党史、爱党史、讲党史的校园良好氛围和热潮,由18个学员临时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的“永远跟党走庆百年"系列活动,结合自身特点优势,率先自发组织各班采用唱红歌方式来回顾百年历程、回望百年初心、献礼百年华诞,充分展示湖北省老年大学师生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坚信党的领导和坚定不移继续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精神面貌。在庆“七一”参演节目现场,一个个幕后感人故事,就悄然无声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一、故事起源来自声乐系,和谐的二年级班长群

  1、声乐系张婷主任在新学年开学前夕,于2021年3月5日上午9时建起“2021年声乐二年级班长群”的当天拉入14位班长后,就在群里开始指导各位班长对老生在手机上网报名确认流程进行讲解,随后又对新生手机上网报名进行指导,群里一切工作都开展得如此的紧张而有序。

  等到3月15日学校开学分单双周到校上课后,声乐二年级所到校各班的班长,又陆陆续续被拉入群。此时,到校来上课的班长沈婷入群后,由于受到群里和谐友好交流互动的氛围所感染,自告奋勇地于3月24日中午12点26分发出“各位声乐班长,你们好!首先感谢张主任把各位班长组织在一起,然后我们在微信上相识,但却不识其人,为相互认识至熟悉,准备27号(星期六)组织到万达首次唱歌活动,请接龙吧”的相互认识邀请!姚兰班长说:对,你起。

  2、于是在当天中午12点45分,由基础14班首次提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湖北省老年大学声乐系是全校班级最多的大系,张婷主任为大家搭建这个平台,班长们在一起好好谋划谋划,届时选择一首歌曲,由声乐系组织个大合唱,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姚兰班长回应:我们先谋划一下。

  接着下午13点21分举例分述:《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曲,曾在武大师生的“快闪"中,从校园唱到黄鹤楼的视频中,非常有影响力,唱响全国。

  又在13点37分继续进一步阐述:今年我们在省老年大学校园,组织声乐系老年学子采用"快闪"这种形式来个大合唱,为建党10O周年献礼,其政治意义也将非同寻常。

  尹胜利班长提出:不走别人路,我们唱《把一切献给党》。

  姚兰班长解释:唱给党的歌挺多,可以先民主,后集中。

  3、3月27号上午11点左右,由班长群采取自愿接龙方式报名的11位班长,自发组织到武汉市楚河汉界万达广场唱红歌给党听中,具体选择哪一首红歌为校园“快闪"中的经典歌曲,大家各抒己见,最终也没有形成统一意见。

  其中心灵手巧的班长李惠芳用手机制作留下来了这一美好瞬间

  二、唱响五首红歌给党听,率先在基础14班响起

  湖北省老年大学声乐二年级基础14班,曾经历韦也纳、王崇华和现任王莉娟三位声乐老师的任教,共同培育出团结和谐的班风,是一个责任感使命感极强的班集体。6月2日上午上课前,班委组织全班在做到疫情防控有序和人身安全有保障的前提条件下,成功地在教室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唱响五首红歌的汇报演出。同时,也涌现出共产党员郝细咩为指挥汇演成功而精心准备;一、二组全体成员个个精神饱满,意气风发的早早来到现场;一组长徐世俊乘地铁出站后又骑共享单车赶往学校,提前15分钟到达;四组长朱华堂参演感言:我们班红歌汇演,歌声飞扬,热情滿滿,激情回荡!照片多彩!为班委点赞!为每一位同学点赞!!

  参演庆七一唱红歌展示

  教学成果展示

  教学成果展示

  在这纷呈的一张张、一组组精美照片的背后,又有着他们怎么样唱响五首红色经典歌曲的感人而又精彩的故事呢:

  1、3月27日早上6点30分,基础14班,根据发在班长群的北青网今日头条《庆祝建党百年“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在京起动的新闻。经了解:3月26日,启动仪式上,由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金帆合唱团现场演绎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忘初心》等合唱歌曲为参考。

  加之涂宗方班长在“快乐无限”联谊群多次推荐《再唱山歌给党听》为"快闪"活动演唱歌曲。

  然后,在4月5曰下午17点45分,基础14班,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再唱山歌给党听》、《不忘初心》四首歌曲委托姚兰班长,选择打印歌单的正式歌曲范本时,姚兰班长在当晚18点09分将四首红色歌曲的歌单选出,并且也发送了她喜欢唱的几首红歌,就这样又从中选出《党啊亲爱的妈妈》这首红歌,于是便组合成了这次唱响五首红色经典歌曲的范本。

  2、当晚20点45分,基础14班班委商议,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全班开展唱响五首红色经典歌曲活动时,老班长刘丽琼提议:这个活动最主要是王莉娟老师,如果她同意支持就很好办,她可以在上课时抽出10分钟来指挥唱就轻而易举,以前韦也纳老师不经常在课堂上组织排练吗?她用几分钟时间把关键的队形啊、唱法搞定,大家练就行了。

  20点51分,该班又将关于举办唱红歌"快闪"活动安排及唱响五首红歌歌单一并报送王莉娟声乐教学老师审定。

  21点11分,王老师及时给予“班委组织活动内容很不错,五首歌曲都很贴合时代主题"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22点18分,向声乐系张婷主任汇报。

  4月6日上午8点30分,张主任回复:收到,请示领导后回复您!

  当天早上7点10分,将五首红歌发给孙莹同学帮助打印47份歌单(全班43人+老师十3份机动)。并请孙莹在7日上课前将歌单交班学委发给大家。

  上午8点50分,向全班发出唱红歌通知:

  同学们:在建党100周年之际, 利用每次上课前10分钟时间,以唱响五首红色经典歌曲,为建党百年华诞添彩。

  并安排歌谱教唱:郝细咩、蒋永松、林成娟; 钢琴伴奏:张兰萍;指挥:郝细咩。

  班委以唱红歌行动,来表达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迅速得到全班认同与响应。

  3、4月7日上午9点上课前教学管理处周楚凡处长、声乐系张婷主任等一行三人亲临班级现场指导。

  在14班唱红歌中,由于有黎力班长带头、鲁晓敏学委精心协助组织、林成娟等老同志积极领唱,以及四位组长争先恐后走在前,得到了大家由衷支持与拥护。尤其王老师在课余串讲和示范五首红歌唱法时,有效调动了大家学唱的积极性。因此,全班形成传递正能量的态势,激情持续高涨。

  4月7日上午9点上课前教学管理处周楚凡处长一行三人亲临班级现场指导

  4月7日上午9点上课前声乐系张婷主任亲临班级现场指导

  声乐二年级基础14班全班熟记五首红色经典歌曲内容

  王莉娟老师示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五首红歌

  蒋永松老革命领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五首红色经典歌曲

  三、声乐系唱响五首红歌之举,最先得到呼应的是体育系

  在建党百年庆华诞之际,根据中央精神,为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群众性庆祝活动氛围,体现出校园广大离退休老革命、老同志、老党员“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和"我把余热献给党"对党无限忠诚的革命情怀。声乐二年级基础14班发起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再晿山歌给党听》、《党啊亲爱的妈妈》、《不忘初心》五首红色经典歌曲之举。

  最初得到积极呼应的是体育系第二临时党支部,率先在本系提出以五首红歌为背景音乐练精品节目献给党的倡议。

  1、倡议活动实施方案,在体育系提请经过。

  4月9日上午7点09分向体育系夏涵成主任请示汇报:

  为建党百年华诞添彩,关于在体育系开始“学党史、唱红歌、练品牌"活动情况的建议,在疫情防控有序、人身安全有保障的前提条件下,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再唱山歌给党听》、巜党啊亲爱的妈妈》、《不忘初心》五首红歌为背景音乐练品牌的实际行动,将其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组织形式:各班班委负责。每次上课,提前10分钟,自行排练。体育系第二临时党支部。二0二一年四月七日。

  向夏主任递交开展校园"学党史、唱红歌"活动倡议书

  4月9日上午8点13分,夏主任回复:收到,积极向领导申请。

  2、倡议方案向本系一提出,就在交谊舞班得到响应

  临时党支部及时编发《校园见闻》首期的党建活动专刊,

  来指导活动有序开展:

  4月14日上午,在建党百年颂伟业宣传活动中寻找校园最美参与者,我们找到了:他们来自交谊舞二年级1班。

  请大家来瞧一瞧、看一看,他们有着怎样的最美故事!

  上午8点50分,该班来到学校一楼103上课教室。由共产党员贺茂清班长向全班动员说:今年是建党百年,学校体育系第二临时党支部组织活动,我们班应该积极参加,节目类型刚与两位老师及班委商量,准备先组织一个小型集体节目,采取自愿报名,我先报名,由春云同志负责统计。

  主讲课徐伟琴老师,要求同学们贵在积极参与,认真排练,争取把最好的节目献给党。

  最后由助教朱丁老师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再唱山歌给党听》、《党啊亲爱的妈妈》、《不忘初心》五首红歌的节拍进行讲解和示范,并将教学中《吉特巴舞》背景音乐改为《再唱山歌给党听》。

  随后在课间休息时由副班长陈春云将参加节目的报名人员名单进行登记建群。

  该班其特点:一是教学老师对建党百年庆华诞活动安排认识到位,行动快;二是班长带头作用強、班委团结;三是全班同学参与热情高。

  当节目类型选定以《党啊亲爱的妈妈》为背景音乐,表演《伦巴舞》后,他们把重心转移到在排练上很下功夫,于是利用双休日和课外时间,不是到洪山广场的董必武铜像附近露天排练,就是到洪山广场地下层的空地排练。徐老师编排动作要领后,手把手教;朱老师从艺术角度要求本班伦巴舞节目一定要体现出抒情、优美、浪漫的特点和自始至终把充满着对党感恩的情怀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并请大家深切体会这一点,然后将这种愉悦状态带到舞蹈中,争取将最美好一面呈现给观众。使大家很快找到了舞感,找到了自信。

  从此,无论是在洪山广场或者是在地下层的空地排练现场,大家都信心百倍。特别是贺茂清班长为方便大家,不仅每次自带一张塑料布铺在地下,让大家放随身携带物品,而且还给大家购买了折叠式携带方便的小凳休息时备用和自带收录音机放《党啊亲爱的妈妈》歌曲进行排练起到了积极带头作用。还有罗红88岁老母亲住阳逻平常由她照料,克服困难,妥善安排,没有因此影响她每次到现场的排练。

  徐伟琴老师朱丁老师在103教室用《再唱山歌给党听》音乐教《吉特巴舞》

  徐伟琴老师朱丁老师在洪山广场用《党啊亲爱的妈妈》音乐教排练《伦巴舞》

  徐老师朱老师在洪山广场地下层用《党啊亲爱的妈妈》音乐教排练《伦巴舞》

  徐老师朱老师在洪山广场地下层用《党啊亲爱的妈妈》音乐教《伦巴舞》做示范

  徐老师朱老师在洪山广场地下层用《党啊亲爱的妈妈》音乐教《伦巴舞》做示范

  徐老师朱老师在洪山广场地下层用《党啊亲爱的妈妈》音乐排练《伦巴舞》最后造型

  体育系第二临时党支部交谊舞二年级1班,以《党啊亲爱的妈妈》为背景音乐精心排练的《伦巴舞》,于6月3日上午,用录视频方式进行了汇演。其中杨嘉勇老同志参演感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作为班上组织活动的参与者,经过一个半月《党啊,亲爱的妈妈》的《伦巴舞》歌舞排练,深深感到我们的党伟大、光荣、正确。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精神得到了洗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巩固了所学的知识和技艺,增加了同学之间的友谊。亲爱的党啊,我们要永远听您的话,永远跟您走,为实现全人类的美好理想继续不懈奋斗!

  演出成果精彩纷呈:

  参演庆七一《伦巴舞》展示

  教学成果展示

  湖北省老年大学体育系原交谊舞1班全体学员留影

  若有持续关注的朋友,请看下一期更精彩的报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