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小医生苦哈哈的直播带货,给他们“提鞋”都不配!

2022-06-10 10:13: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两天,医政医管局网站挂出了一篇通知,内容是关于“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

  媒体转载的时候,挑选了其中一项内容作为话题——“严查医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直播带货”。

  这虽然有点标题党,但意思是基本清楚的。

  仅就“医生直播带货”这一项而言,从目前网络上的留言看,基本上就两大类。

  一类是病人和潜在病人群体,基本上是举双手双脚赞成,毕竟医生与病人,一强一弱,且有着难以弥补的信息差,医生要利用病人求生的心理达成诱导并让其掏钱,的确不是很困难;另一类是在类似丁香园或医生账号下面,疑似医生在阴阳怪气。

  之所以会有不满,个人理解,一是医生由于职业的特殊性,的确要讲奉献,可是在目前大家的生存压力都挺大,普通医生十年苦读后工资本来也不见得有多高,毕竟能躺赢的“坑”都被“前浪们”给占满了。

  加之,2020年以来不但医院业务量普遍下滑,医生们还通过加班承担了许多额外的防yi任务——这或者没补贴,或者补贴少得可怜,少了带货,自然会少一个补贴家用的渠道。

  然后,这两年在防控工作中猝死的医生也不在少数。

  有人就抱怨,总不能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吧。

  二是,流量为王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有正规资质的医生在各大平台进行“科普”,随着粉丝量的增多,难免有部分医生开始通过“带货”来使流量变现,这个时候出台类似的通知,一线执行大概率是一刀切,统统不许直播带货。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麻醉医生或一个泌尿科的医生,像生活领域的博主那样给按摩仪、乳胶枕、或什么小零食通过直播或软广告带货,到底算不算是“利用职务/身份之便”?

  毕竟其人设、粉丝数除了医生本身的水平/见解外,与医生所在的医院,医生本人在医院的职务也有着很大关系。

  第三,说句不客气的,能直播带货的毕竟都是小喽啰。除了慢性病、妇幼等少数领域外,这些小医生所能带的货,其实与其它领域的博主差不多。

  高明的“带货”可不会通过“直播”。

  累死累活的小医生们的不满正在于,为什么不去查这一类“带货”的?

  比如,南方被成为“带货王”的某院士,很早就为瑞德西韦站台,说是对那啥有显著疗效,后来这药被证明没啥鸟用,甚至还有不小的副作用。

  比如复星的座上客,某些人口中的“爸”,大小作文都在为辉瑞的苗和小分子口服药物带货,这又怎么算?

  这里令人生疑的是,号称精准的某地,抗yi的模范生,突然就失控了,产生了大量的病人——也正是有了恐慌,有了病人,辉瑞的苗和药才能大摇大摆地乘快车进来。

  在一堆专家和平台的眼中,辉瑞的小分子口服药简直都成了预防及治疗轻症的“神药”了,可惜很快被他们的美国爸爸的数据和政策给打了脸。

  比如某“中医黑”的所谓科普平台,看起来在批这个批那个,在尽心尽力地科普,给自己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可是批倒批臭了营销的和公立医院,自己却带起了类似的货。这双标,也是没谁了。

  人家的带货可就高明多了。

  靠的不是干苦力似的直播,而是通过论文、研讨会、科普、软文等等方式,利用职务便利、职务影响力或平台影响力来大力推广某类药,甚至有的靠的手头的权力,将某些药给直接纳入医保。

  所有这些,背后有没有与医药公司有着权钱交易,那就只有天知道了。

  这不比无权无势的小喽啰危害大得多,也隐秘得多了?

  普通医生的直播带货需要关注、需要规范、甚至禁止,但是那些业内所谓“大佬们”的带货呢?

  能不能一碗水端平?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