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惊天利益交换:揭秘拜登何以急于邀约普京见面

2021-05-26 15:17:57  来源: 新华裔 微信号   作者:新华裔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拜登要与普京见面的消息刷屏国际舆论场。这背后有着什么样的算计和交易?

  1拜普会将登场

  昨天(美东时间5月24日,北京时间25日),美联社报道,美国与俄罗斯政府正在协商两国总统将在6月15日至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具体日程计划将在未来几天内通知。

  当天,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于当日在日内瓦举行了会谈,该会谈是美俄总统会晤筹备工作的重要阶段。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的时间和地点将另行通知。

  克里姆林宫方面证实,普京将与拜登会面。

  各大媒体纷纷转载这一消息

  当天,路透社报道,美国代表团已经于23日抵达瑞士日内瓦。

  实际上,早在4月13日,拜登就和普京通话,在探讨俄美关系发展和一些国际热点问题的同时,表示他希望很快会见普京。拜登补充说,两国之间持续存在的分歧得到解决并不是召开峰会的前提。

  美媒援引白宫声明称,拜登在通电话时提议两人在未来几个月内在第三国举行会晤,全面讨论美俄两国面临的问题。

  俄总统网站当天发表公报,称此次通话是应美国方面的提议进行的。

  当时就有报道说,拜普会可能选择瑞士举行。

  现在,拜登、普京果然要见面了!

  2取消制裁北溪-2号

  拜登上台后,俄美关系明显恶化。拜登视俄罗斯为主要敌人,不久前还在公开场合攻击普京是“杀手”,俄罗斯立即召回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以便同俄国内有关部门讨论俄美关系发展前景。

  没想到的是,拜登居然主动和普京通话,并相邀会面,岂不怪哉?!

  更蹊跷的是,美方在宣布拜普会前宣布取消制裁北溪-2号!

  5月1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证实,美国政府放弃了对“北溪-2”股份公司及总经理马蒂亚斯·瓦尔尼希实施制裁的计划,称此举“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此前,美国一直强烈阻挠北溪-2工程并挥舞制裁大棒,一度造成施工建设单位被迫中途退出、工程建设中断、俄德两国面临巨大外交压力。

  为何现在突然宣布取消对北溪-2号的制裁,而且,布林肯还说,制裁对“美国与德国、欧盟和其他欧洲盟国与伙伴的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

  这个弯转得太急了吧?

  事出无常必有妖!

  怪就怪在,紧接着美国就宣布拜普会。这不禁让人将二者联系起来,感到其中存在一个巨大的交易:

  美国要用取消对北溪-2号的制裁来换取普京同意与拜登会晤。

  再联系下面这件事,就不奇怪了:

  5月24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在日内瓦举行了会谈,会谈内容就是拜普会有关事宜。

  就是说,拜登与普京会谈势在必行,取消制裁是一个外交铺垫,为会谈制造宽松气氛。

  3缓解与俄德关系

  这件事情背后藏有更大的交易!

  种种迹象表明,拜登政府已经对中国展开了全面遏制行动,但仍然压制不住中国,已经骑虎难下。

  为了打败中国,拜登政府威逼利诱西方盟友一起上,已经拼上老命了,但因为处在与中国和俄罗斯两线作战的艰难境况,呈现难以为继的疲态,加上欧盟也不愿意卷入其中。

  但拜登已经“开弓没有回头箭”了。

  如果不分化中俄关系,则将面对一个陆地连绵万里的两强联盟,美国远无胜算;如果不稳定欧洲和中东局势,则无法全力以赴对付中国,也无法将欧盟绑上战车。

  所以,拜登政府打出了“取消北溪-2号制裁”这张牌,一方面满足俄罗斯的利益,另一方面缓解与德国及至欧盟的关系。

  宣布取消制裁后,布林肯表示“北溪-2”问题是德美之间“存在根本分歧”的唯一问题,现在“该项目不会以任何方式影响我们之间的合作”,美国是德国重要且可依靠的伙伴。

  美国取消制裁,让俄、德两国长舒了一口气。克里姆林宫称,美国取消制裁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德国外长马斯则说,“我们认为这是建设性的一步,我们将很高兴与我们在华盛顿的伙伴进行对话。”

  在欧盟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布林肯宣布取消制裁次日(5月20日)表示了欢迎。她说:“拜登总统现在已经在‘北溪-2’项目问题上与我们达成了一些共识。”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阿列克谢·切帕表示,“美国被迫取消针对德国企业的制裁。显然,如果美国实施制裁,那么将与德国一步步陷入严重对峙。”切帕认为,“美国害怕与德国的对峙进一步升级。”

  4不让俄靠近中国

  当然,对于俄罗斯来说,这远远不够。

  如果拜登真要拉普京对付中国,即使只要求普京远离中国,保持中立,普京的要价也会很多,比如美欧承认其在克里米亚的利益,取消对俄罗斯的所有制裁项目;承认其在独立国家联合体的势力范围,进一步说,北约必须停止东扩;

  此外,俄罗斯在中东的利益也要被关注和尊重……

  普京在4月13日的那次通话中,就阐明了应基于明斯克协议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立场。与拜登通话后,普京就致电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概述俄罗斯关于解决乌克兰内部危机的办法。

  显然,乌克兰局势的走向,具体而言,克里米亚问题,是普京目前的重中之重。

  普京的胃口是很大的,美国也知道不可能填满他的肚皮。再加上,普京有关克里米亚的相关要求,欧盟也不可能同意。

  所以,拜登就先拿出北溪-2作为诱饵,稳定普京和德国的情绪。

  拜登的第一步目标,就是稳定美俄关系不至于恶化,即不至于把俄罗斯推到中国一边,不让俄罗斯跟中国靠得太近,促使其保持中立。

  5稳定美俄关系

  让我们来看看拜登4月13日跟普京通话说的几个关键词:

  据美媒报道,拜登在通话中表示,美方愿意致力于实现美俄关系正常化,并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军控、伊朗核问题、阿富汗局势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同俄方建立稳定和可预测的协作关系

  拜登和普京通话后,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美国的目标是与俄罗斯建立可预测、稳定的关系。

  俄罗斯总统网站发布公报也说,拜登在通话中表示,美方愿意致力于实现美俄关系正常化,并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军控、伊朗核问题、阿富汗局势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同俄方建立稳定和可预测的协作关系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特别指出了这一点,强调这是“值得注意”的地方。报道补充指出,美方的通话摘要强调,拜登的目标是与俄罗斯建立“符合美国利益的”稳定和可预测的关系。

  在上述通话中,拜登说出了两个关键词:美方愿意致力于实现美俄关系正常化、同俄方建立稳定和可预测的协作关系

  这才是最重要、最关键的!

  6两个关键词的背后

  如何解读拜登提出的两个关键词?

  一个美俄“关系正常化”,一个“可预测和稳定的关系”,很短的语句,包含着很大的信息量,给人很大的遐想空间。

  简单的理解,第一句话意味着拜登政府希望改善跟俄罗斯的关系,使两国关系恢复到正常状态。

  第二句话背后的含义很清楚,就是希望管控双边冲突,使两国关系走向稳定,双方可以掌握。

  这背后所含的用心让人不寒而栗:美国是否要联俄抗中,以便全力对付中国?

  在中美关系持续恶化、面临台海、东海、南海冲突之际,拜登政府眼看掐不住中国,开始剑走偏锋,显示其集中力量打败中国的决心。

  虽然这很难做到,但至少稳定俄罗斯一方,使之站在中立立场,就是拜登的胜利。

  还有一种可能,拜登政府可能希望先稳定乌克兰局势,从而稳定欧洲局势,以便从欧洲抽身,将主要力量集中到印太地区对付中国。

  7 “拜普会”:历史的转折?

  历史往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1985年,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与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在日内瓦会面,成为了冷战结束之际的重要转折点。

  拜普会”会不会成为一个历史的转折点?

  普京对拜登的心思应该心知肚明。他也希望从俄美对抗中脱身,减少战略压力;希望美国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从经济困境中重新站立起来。

  所以他愿意到日内瓦与拜登会面。

  所以,克里姆林宫的公报表示,愿就一些事关全球安全的重要议题保持对话,因为这不仅关乎俄美两国利益,也关乎全球利益。

  所以,在拜普通话后,克里姆林宫助手尤里·乌沙科夫当天就邀约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约翰·沙利文会面商谈相关事宜;

  现在,又有了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的日内瓦会谈。

  这应该视为普京回应拜普会的一个积极信号。

  8美俄关系的困境

  诚然,拜普之间也有不协调声音

  拜普通话后,拜登表示,在应对俄罗斯“网络入侵和干预选举”等行为方面,美国会坚决维护国家利益。

  白宫发表声明说,拜登在通话中强调美方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承诺”,并对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和俄乌边境的军力集结表示关切,呼吁俄方缓和紧张局势。

  白宫还表示,在举行峰会的计划中,美国不会改变对俄罗斯施压的立场。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说:“谈到处理我国与俄罗斯关系的方式:我们预计这个关系仍将是个挑战。我们预计将继续出现困难的对话。

  拜普通话次日,克里姆林宫警告华盛顿,如果美国实施任何新的“不友好行为”,比如制裁,俄方就将采取果断行动。

  在回应乌克兰局势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强调,只有乌克兰军队拒绝任何挑衅行动,该国局势才会出现缓和。

  现在,尽管美国取消对“北溪-2”项目公司及负责人制裁,但布林肯同时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继续反对该项目的完成,因为这会削弱欧洲国家的能源安全。

  在布林肯宣布取消制裁两天后,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财政部就宣布对“北溪-2”项目中的3个俄罗斯实体和13艘俄罗斯船只实施制裁。

  我注意到,美国目前只是取消了参与“北溪-2号”德国公司的制裁,却加码对俄罗斯公司的制裁,这让俄罗斯方面十分愤怒。

  另一方面,美国国内民主、共和两党一致反对拜登政府取消制裁的做法,国会两党议员纷纷提出批评。这也是美财政部立即宣布制裁俄罗斯公司的原因。

  在国内强大的反俄势力掣肘下,拜登想与俄罗斯改善关系,可谓路漫漫兮修远兮,困难重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