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宁一:我的家乡是花园

2019-04-16 14:16: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宁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的家乡是花园,

  姹紫嫣红满街头,

  城市公园花神仙,

  东风袅袅花如雪。

  

  杜鹃花开比彩虹,

  犹闻蜀王喊民贵,

  子规夜半犹啼血,

  不信东风唤不回。

  

  出自污泥而不染,

  爱藏心里百日红,

  但看黄花不用伤,

  梅花香自纯洁来。

  

  我的家乡是花园,

  廉政文化是主题,

  传统文化来涵养,

  鲜花朵朵唤真心…

  吴宁一

  2019年4月15日

  

自注:

 

  我的家乡:江苏省昆山市,江南水乡,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故乡;开放融合,连续14年被评为全国百强县……(附录10)

 

  我居住在昆山市的东部,徜徉母亲河畔,沐浴朝霞和晚霞,孕育灵感源源不断,五年来写了几百篇文章和诗词,发表在网上,网上有名……(附录1、2)

 

  昆山市的西部,更是让我赞叹不已,不要说没有工厂,连农田都没了,全是花草树木,简直是个大花园……

 

  想不到的是,一有裸露,就会铺上草坪。那不是西方的传说吗?三十年前听说的……

 

  城市公园,位于母亲河畔,昆山市政府的南面,廉政文化主题公园,……

 

  让清风吹這鹿城

  让廉洁深植于心

  愿这座廉政文化公园,如清风细而淘物无声

  在我们的心中开出廉洁之花(附录11)

  夏天满池的莲花,(附录3)

 

  冬天梅花傲雪,(附录4)

 

  早春樱花如雪,海棠花开似锦……

 

  有诗为证:

 

  邓溥雅:昨日雪如花。今日花如雪。山樱如美人,红颜易消歇。

  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附录6)

 

  即发诗兴:

 

海棠

  读苏轼《海棠》,寓意深奥,顺其意而阐发之。

  东风袅袅泛崇光,

  花中神仙八万偈,

  只恐夜深良心灭,

  但看海棠不用怨。

  吴宁一

  2019年3月31日(附录5)

  苏轼海棠,语言浅近而情义深永,传诵至今,被选入上海市九年义务教育语文六年级教科书。……(附录7、8)

  城市公园,也泛指昆山市所有的公园;

 

  城市公园与街头呼应,城市公园与街道构成了花园城市的主干。

 

  传说中神仙呼风唤雨,……

 

  花神仙,呼的是袅袅东风,唤的是花如雪,……

 

  东风,春风。

 

  袅袅,细长柔弱不绝,象鸟的羽毛,如:炊烟袅袅……

 

  东风袅袅:寓意为我们昆山市的鲜花连绵不断,……

 

  时间上连绵不断:初夏秋冬,花开不断,……

 

  颜色连绵不断:赤橙黄绿青蓝紫,……

 

  高矮连绵不断,高的在树上,矮的地上的花草……

 

  分布连绵不断,就象东风吹遍昆山,……

 

  花如雪,樱花,白色,寓意为纯洁、廉洁,呼应“廉政文化”……

  雪,铺天盖地,……

  寓意为我们昆山市鲜花遍开,铺天盖地,……(附录9)

  袅袅不断和铺天盖地,堪称“花园城市”,点题,……

  第二节,杜鹃花……

  杜鹃花,有美丽而动人的传说:

  很早很早以前(周朝末年),位于四川的蜀国有个国王,叫做望帝。望帝是个人人爱戴的好皇帝。他爱百姓也爱生产,经常带领四川人开垦荒地,种植五谷。辛苦了许多年,把蜀国建成为丰衣足食、锦绣一般的天府之国。

  有一年,在湖北的荆州地方,有一个井里的大鳖成了精灵,幻成了人形。可是,他刚从井里来到人间便不知何故死了。奇怪的是,那死尸在哪里,哪里的河水就会向西流。于是,鳖精的尸体就随着西流水,从荆水沿着长江直往上浮,浮过了三峡,浮过了巴泸,最后到了岷江。当鳖精浮到岷山山下的时候,他突然活了过来,他便跑去朝拜望帝,自称叫做“鳖灵”。说来也巧,鳖灵正碰见望帝愁眉不展,嗟呼长叹,便忙问为什么如此惆怅。望帝见到鳖灵,非常喜欢他的聪明和诚恳,便告诉了他缘故。

  原来,有一大群被蜀人烧山开荒赶走的龙蛇鬼怪,不愿离开天府之国的宝地,更不情愿看到蜀人把自己的家园建成乐园,他们便使了妖术,把现在川西原来一带的大石,都运到夔峡、巫峡一带的山谷里,堆成崇山峻岭,砌成龙穴鬼窝,天天在那里兴风作浪,将万流归海的大水挡住了。结果,水流越来越大,水位越来越高,将老百姓的房屋、作物甚至生命,埋葬在无情的洪水里面。大片大片的梯田和平地,人们生活的地方,变成了又黑暗又污秽的海底。这种百姓遭殃受罪的情景已经很长时间了,可是谁也没有办法,望帝因而茶不思、饭不香,心中难受。

  鳖灵听后,便对望帝说:“我有治水的本领,我也不怕什么龙蛇鬼怪,凭着我们的才智一定能战胜邪恶。”望帝大喜过望,便拜他做了丞相,令他去巫山除鬼怪,开河放水救民。

  鳖灵领了圣旨,带了许多有本领的兵马和工匠,顺流来到巫山所在,和龙蛇斗了六天六夜,才把那些凶恶顽劣的龙蛇捉住,关在了滟澦堆下的上牢关里。接着,他又带领人们和鬼怪拼斗了九天九夜,才把那些邪恶狡猾的鬼怪捉住,关在了巫山峡的鬼门关里。然后,鳖灵着手把巫山一带的乱石高山,凿成了夔峡、巫峡、西陵陕等弯曲峡谷,终于将汇积在蜀国的滔天洪水,顺着七百里长的河道,引向东海去了。蜀国又成了人民康乐、物产丰饶的天府之国。

  望帝是个爱才的国王,他见鳖灵为人民立了如此大的功劳,才能又高于自己,便选了一个好日子,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将王位让给了鳖灵,他自己隐居到西山去了。

  鳖灵做了国王,便是“丛帝”。他领导蜀人兴修水利,开垦田地,做了许多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百姓过着快乐的生活,望帝也在西山过着清心寡欲的日子。

  可是,后来情况慢慢起了变化。丛帝有点居功自傲,变得独断专行,不大倾听臣民的意见,不大体恤老百姓的生活了。人们为此愁起来啦。

  消息传到西山,望帝老王非常着急,常常食不好寝不安,半夜三更还在房里踱来踱去,想着劝导丛帝的办法。最后,他还是决定亲自走一趟,进宫去劝导丛帝。于是,第二天早晨,他便从西山动身进城去访丛帝。

  这个消息很快就被老百姓知道了,大家都诚心诚意地期望丛帝能悔过反省,便一大群一大群地跟在望帝老王的后面,进宫请愿,结果,便连成了很长很长的一支队伍。

  这一来,反而把事情弄僵了。丛帝远远地看见这种气势,心里起了疑惑,认为是老王要向他收回王位,带着老百姓来推翻他的。丛帝心中慌了,便急忙下令紧闭城门,不得让老王和那些老百姓进城。

  望帝老王无法进城,他靠着城门痛哭了一阵,也只好无奈地回西山了。可是,望帝老王觉得自己有责任去帮助丛帝清醒过来,治理好天下,他一定要想办法进城去。他又想呀想呀,终于想到只有变成一只会飞的鸟儿,才能飞进城门,飞进宫中,飞到高树枝头,把爱民安天下的道理亲自告诉丛帝。于是,他便化为一只会飞会叫的杜鹃鸟了。

  那杜鹃扑打着双翅飞呀飞,从西山飞进了城里,又飞进了高高宫墙的里面,飞到了皇帝御花园的楠木树上,高声叫着:“民贵呀!民贵呀!”

  那丛帝原来也是个清明的皇帝,也是个受到四川百姓当成神仙祭祀的国王。他听了杜鹃的劝告,明白了老王的善意,知道多疑了,心中很是愧疚,以后,便更加体恤民情,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好皇帝。

  可是,望帝已经变成了杜鹃鸟,他无法再变回原形了,而且,他也下定决心要劝诫以后的君王要爱民。于是,他化为的杜鹃鸟总是昼夜不停地对千百年来的帝王叫道:“民贵呀!民贵呀!”但是,以后的帝王没有几个听他的话,所以,他苦苦地叫,叫出了血,把嘴巴染红了,还是不甘心,仍然在苦口婆心地叫着“民贵”!

  后代的人都为杜鹃的这种努力不息的精神所感动,所以,世世代代的四川人,都很郑重地传下了“不打杜鹃”的规矩,以示敬意。(附录12)

  血滴在地上,就长出了杜鹃花。

  比彩虹。(附录14)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附录13)

  子规,就是杜鹃。

  东风:春风,爱心,良心,清白,清明,清风,与“廉政文化”呼应 ……

  第三节:

  出自污泥而不染:莲花,……(附录3)

  爱藏心里百日红:紫薇,……(附录15)

  但看黄花不用伤:菊花,语出毛主席的重阳诗词,而且是初稿……(附录16、17)

  梅花香自纯洁来:(附录18)

  春夏秋冬,袅袅不绝……

  纯洁,与“花如雪”呼应,与廉洁呼应……

  我的家乡是花园:最后点题,点出主题……

  廉政文化是主题:诗言志也……

  传统文化来涵养:眼下就是现成的事例,杜鹃的典故和诗词,苏轼海棠……

  鲜花朵朵唤真心:我就说鲜花象征着真心,植物开花是真心……

  唤,与“不信东风唤不回”呼应,每朵鲜花都象杜鹃那样啼血呼唤……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 语出《庄子·渔父》,后来演化成“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附录19)

  廉政文化,贵在真心实行,化为习惯,象空气一样……

  习近平指示:“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东风袅袅……

  附录:

  1、网上有名:网上可用“吴宁一”搜寻到我的文章……

  吴宁一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480254903

  2、吴宁一:母亲河的哭泣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3&id=84117

  3、吴宁一: 莲花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9&id=105763

  4、吴宁一:白雪纯洁梅花香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9&id=114448

  照片散文,美篇:

  https://www.meipian.cn/1wirjo3b

  5、吴宁一: 海棠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9&id=116744

  6、美篇:海棠

  https://www.meipian.cn/20dqgge8

  7、为有牺牲多壮志 ——海棠禅解

  http://www.szhgh.com/Article/wsds/wenyi/201904/196580.html

  8、高烛照红妆 ——海棠禅解之二 - 网友杂谈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zatan/201904/196663.html

  9、美篇:我的家乡是花园

  https://www.meipian.cn/20matnko

  10、吴宁一:天下兴亡操之你手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9&id=107733

  11、城市公园碑文:

  昆山廉政文化主题公园

  前言

  昆山,自古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昆山,走出过顾炎武、归有光,他们对廉政的深刻闻述和清廉的行为永远为人铭记

  昆山,日新月异。开放融合、创新卓越的城市精神正与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一起兹润着这片热土

  让清风吹這鹿城

  让廉洁深植于心

  愿这座廉政文化公园,如清风细而淘物无声

  在我们的心中开出廉洁之花

  12、“啼血杜鹃”典故是什么_百度知道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75347259.html?qbl=relate_question_0&word=%B6%C5%BE%E9%D2%B9%B0%EB%D3%CC%CC%E4%D1%AA

  13、

  送春

  【作者】王令【朝代】宋

  三月残花落更开,小檐日日燕飞来。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

  14、

  《杜鹃花》(左河水)

  烟云凝艳万山丛,胜似朝霞比彩虹。

  遥想蜀君求醒世,舍身啼血映山红。

  15、吴宁一:紫薇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9&id=109889

  16、吴宁一:但看黄花不用伤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3&id=109738

  17、吴宁一:但看黄花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9&id=110108

  18、吴宁一:白雪纯洁梅花香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9&id=114448

  19、真者精诚之至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f7079b70102xyz3.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