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雨夹雪:是薄一波让大飞机下马的吗?

2015-08-10 09:15: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雨夹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雨夹雪:是薄一波让大飞机下马的吗?

 

  ——和张春桥女儿商榷

 

 

 

  这几天看了张春桥女儿张维维的《我眼中的父亲——张春桥女儿访谈录》(http://blog.sina.com.cn/s/blog_99761ae60102vmlb.html),里面的绝大部分内容和俺了解的情况是一致的,但也有一个地方很不一致,特此提出商榷。如有错误,欢迎批评。

 

  这个地方就是,文中说:“邓小平上台后,马上就让大飞机项目下马,经费立刻切断了。薄一波说不能继续试飞,必须下马,因为如果继续试飞下去的话,不就是承认四人帮的功劳了吗?”

 

  据俺了解的情况是,大飞机项目下马并不是邓小平上台后马上就搞的,更和薄一波半点关系都没有。事实上,邓小平上台后的确有大飞机项目下马的声音。不过19814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薄一波专门委托三机部和上海市,联合在上海召开运十飞机的专家论证会,充分肯定研制成果,并提出应走完研制全过程的建议。同年12月8日,运十飞机首次转场北京,做飞行表演。薄一波专门会见了随运十飞机转场来京的上海代表并鼓励说:“运十……多次试飞,这在自己研制大型飞机历史上开创了一页。”(http://www.tjdag.gov.cn/tjdag/wwwroot/root/template/main/jgsl/lsbl_article.shtml?navid=&nav2id=99&id=802)

 

  可惜的是,薄一波从国务院调到中顾委后,大飞机项目就很难要到经费了。最后大飞机项目下马是和八十年代中期和军工改革一起,也不只是这一个项目。用主管军工的张爱萍之子张胜的话就是“这意味着延续了30年的我国独立的军事工业体系,从此将不复存在。”张爱萍本人则评价说“把这些部门通通转向搞民品,武器装备也不管了。”(见附文)

 

  附文里详细介绍张爱萍之子张胜回忆八十年代中期军工改革和军队经商的情况。文中说的很清楚。军工改革是国务院“赵总理”擅自决定的。张爱萍表示:“赵总理,这个手,我举不起来。涉及到军队的事情,国务院单方面决定是不妥当的。”最后闹到邓那里,邓偏向“赵总理”, 说是分两步走,最后结果还是一样。因此军工改革和一系列高科技项目的下马,责任是“赵总理”和邓,不是薄一波。

 

  不仅如此,八十年代中期军工改革和军队经商使军队乱象丛生。正是邓去世后不久,江总取缔了军队经商。虽然现在军队的腐败问题也很严重,但毫无疑问,如果不是江总取缔了军队经商,军队的腐败问题会很严重。也是在那个时候,张春桥得以保外就医,李素文等恢复了政治待遇。不过俺不清楚到薄老在其中是否发挥了什么作用,所以就不发表意见了。

 

  近十多年来,关于恶意抹黑薄老的段子多如牛毛,俺就听过不下百个。但俺按照毛主席“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的教导去查阅相关资料,能查到的都和抹黑薄老的段子是相反的。这让俺感到,薄老虽然不是完美无缺的,但是也已经不错了。虽然其实,那些人编造抹黑薄老的段子,本身不就说明薄老和他们不是一路人吗?希望您不要误信谣言,谢谢。

 

 

 

  (欢迎关注我的微薄@今夜北方雨夹雪http://weibo.com/2530092075/profile?topnav=1&wvr=5)

 

 

 

  附文:张爱萍之子张胜回忆军工改革和军队经商

 

 

 

  http://www.21ccom.net/articles/rwcq/article_2011101046716.html

 

 

 

  1984年10月20日,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了。会议通过了一个文件:《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国开始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国防科技工业这个高度集中的产业,该如何去适应这个开放的、自由竞争的大市场呢?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四(电子)、六(船舶)机部之后,将二(核)、三(航空)、五(兵器)、七(航天)4个工业部由国务院直接领导。与国民经济各部门一样,纳入整个国家规划,由国务院统一组织和管理。国防科工委不再归口管理上述4个工业部的全面业务工作。这意味着延续了30年的我国独立的军事工业体系,从此将不复存在。

 

  国务院体制调整方案在会上拿出来后,父亲说,“赵总理,这个手,我举不起来。涉及到军队的事情,国务院单方面决定是不妥当的。”

 

  赵总理说:“也好,先不做决定,就请把这个方案带到军委去吧。”

 

  会议还没有散,父亲就打电话给杨尚昆,建议马上召集各总部、军兵种负责同志开会。吃过午饭,各军兵种的司令员和有关部局的领导就集中在三座门了。会议一开始就炸锅了,具体怎么开的我就不清楚了,反正知道最后推举一个副总参谋长和国防科工委的副主任当代表,与国务院协商。

 

  后来听到国务院的几个副总理议论,说又不是断他们的粮,反应这么激烈,真没想到。事情反映到了最高层,邓小平说,分两步走吧,核工业部和航天部暂时不动,其他两个部,兵器和航空先划拉过去。

 

  1984年11月,军委座谈会期间,我和文件起草组的同志们无意中闲聊,谈起这次会议上提到的关于“国防工业自成小天地的时代应该结束了”。这话是有所指的吗?“小天地”,究竟寓意着什么呢?

 

  晚饭后我陪父亲散步,闲聊中谈起了这件事。

 

  “什么小天地?”他说。

 

  咳,文件上都有了!你开会肯定又在想自己那摊子事。我把文件给他找出来。他看了后说:“军工体系是历史形成的嘛!又不是谁非要把住。中央决定了拿出去,我们执行就是了。”

 

  小天地与独立王国何异?他对这一说法是难以接受的。

 

  我曾问过父亲这方面的事情,但他的回答很精练简洁:“上面定的。”多一句都懒得说。而且他还是很恭敬地执行了这个决定。

 

  父亲于12月26日在这份文件上批示:

 

  赵总理:“杨副主席要我请示你有何指示,以便军委常务会议研究。对此建议,遵你曾对我指示的原则,我说明如下几点意见。……其另外项,可不必要。虽邓主席提出‘除二、七机部外’。”

 

  不难看出,他的用词极为恭敬,不是批评过他是个“惹不起的人吗”?但他还是挺倔的。我又不是要饭的!要拿就一起拿过去吧,何必遮遮掩掩的!

 

  总理12月27日批示:同意爱萍同志所批各点。

 

  父亲晚年回忆时说:“80年代初,我遇到的问题是,国防工业系统,军工产品需求量减少了,研究、生产部门过剩了,除二、七机部还有事干以外,搞常规武器的力量一下子都闲下来了。我提出,军工企业搞民品,一定要在国务院的统一规划下进行。但他们那时把国防工业只视为包袱。我和赵总理为核电站吵架就发生在这个时候。两年后,我们自己搞起来了,他们这才发现国防科技力量确实有优势。但又走向另一个极端,把这些部门通通转向搞民品,武器装备也不管了……

 

  “这就出现了新的矛盾。例如六机部改成船舶工业总公司后,海军要船,双方就只能讨价还价。

 

  “我看到这样的言论,认为国防尖端科技与国民经济建设的发展现状不协调,是畸形发展。这是不对的,我说是特形。国防科技的领先不是坏事,正是我们的强项。问题在于,应该如何通过国防科技推动和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不是限制它、削弱它,甚至是取消它。

 

  随着改革开放第一批暴富起来的人们在沿海特区灯红酒绿的生活,对钱的渴望,就像瘟疫一样的传播开了。但谁能料到呢,一夜之间,党政军大办公司之风竟然一下子席卷了全国。

 

  我曾和父亲有过一场辩论。我说,人不光有一张嘴;还有两只手嘛!军队有的是有利条件,不信干不过地方。这也是发扬南泥湾精神嘛!再说,国防工业可以搞民品,搞军贸,军队为什么就不行?

 

  “胡搅蛮缠!国防工业和军队不同,它本身就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部门,军品订货吃不饱,理所当然应该拿出些力量搞民用项目。原子弹要那么多干什么?为什么就不能搞核电站?从性质上说,军工企业发展民品、以民养军,不属于党政军经商的范畴,这和党政军机关做生意完全是两回事嘛!至于国防科工委机关要做生意,那就是不允许的!我要查他们,有没有这种事。”

 

  辩论到最后,没想到父亲竟勃然大怒,脸一沉,喝道:“混账话!”

 

  其实我讲的是实情。既然国防工业可以武器出口,军队凭什么就不能搞?军工企业可以,为什么我们军办企业就不行?

 

  我的朋友们都说,你爸也太不识时务了!

 

  我从来没有被父亲劈头盖脸地如此骂过。他当着家里人和秘书、工作人员很多人的面,痛斥了我一番。他怒火难消:“木必先朽而虫始蛀之!我看要垮台就垮在这上面。”

 

  他说:“不错,军队经商的目的是为了以军养军,我不否定这些同志的出发点。但要害不在这里。不是个养不养得起军队的问题,而是用这种方式养出来的,是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是人民可以信赖的军队吗?是在外敌入侵时能够英勇作战、不怕牺牲的军队吗?”

 

  “军队一旦向钱看了,军队的光荣就完全玷污了,解放军就再也不是人民军队了,党也不成其为共产党了。这根本不是个方法问题,而是个立场问题。”

 

  但真正使他如此愤怒的还不仅在于此。

 

  在这样一个浅显简单的道理面前,怎么就得不到认同呢?他,作为一个军委和国务院的领导人,作为一个主管我军武器装备和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最高领导者,怎么就制止不了呢?

 

  十多年后,1998年7月22日深夜。军委江泽民主席提笔写了封信:“万年、浩田并军委诸同志:……现已夜深人静,最近一个时期我对群众反映的腐败现象,心里深感不安,……军队必须停止一切经商活动,对军队所属单位办的各种经营性公司要立即着手清理。要雷厉风行,当然也要工作细致。”

 

 

 

  父亲回顾这段历史时说:“允许军队经商,是中央政府严重的失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