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雨夹雪:清明时节悼念马宾老

2017-04-05 14:40: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雨夹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一段时间很忙,因此前两天看了网上的一些消息才知道马宾老人已经过世了。虽然说104岁的高龄已经堪称人瑞,但是终究心里还是颇为难过。笔者虽然与马宾老素未谋面,但是一直极为尊敬这位老人家。

 

>>>革命老人马宾仙逝 27年前遗嘱感天动地

  关于马宾老人,现在很多说法说他在八十年代是思想解放出名,九十年代以后才转变了。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我们只要看一下他在八十年代影响最大的一篇文章,写于1985年的《不能把物价稳定的方针改为物价基本稳定的方针》,我们就可以看出马老在那个时代的态度:

  现在因为全世界差不多没有一个国家不是物价上涨的,而没有一个国家物价是下降的,于是有人认为物价大涨是灾难,物价小涨无大害。物价不涨最好,但不可能。他们承认的物价只能基本稳定就是略有上涨。他们由此而主张把稳定物价的基本方针改为物价基本稳定的方针。

  目前,这一种意见在我国还占相当优势,因为:  (一)它是世界和我国大部分情况的描述;(二)承认稳定物价最理想,但不可能,  (三)认为宣传稳定物价妨碍调整改革物价。所以,他们认为物价只能是基本稳定。

  稳定物价的基本方针的意思是,物价因各种因素,各种商品之间的此价会有变动,我们的基本方针是,经常灵活调整各个产品之间的比价,而努力控制和稳定总的物价水平。如果一旦由于票子已发多了,货币已贬值了,即是总的物价水平已经不合理了,则进行改革,使之在新的水平上稳定下来。它的稳定程度,不一定也不可能达到100%,但是,应该向这方面努力,使其离100%状态不远。

  现在把稳定物价的基本方针,改为物价基本稳定方针,是有差以毫厘谬以千里的危险的。他们根据实际情况认为不能达到理想状态,即是不能达到完全的稳定,而只能达到所谓基本稳定,于是以基本稳定为努力目标。他们认为lOO%的事是不可能办到的,从而完全稳定是不合理的,而基本稳定才是合理的。这里所说基本稳定是有具体内容的,即把2~3%的年物价上涨率定为物价基本稳定的标准。按照这种说法,2—3%的年物价上涨率是合理的,物价没有上涨则是不合理的了。2—3%年物价上涨率是最佳状态,再俪离到3—5%年物价上涨率则算“基本”合理了。这样,不就会招来很大的通货膨胀的物价上涨吗?而且即使按2~3%年物价上涨率,一年2~3%,三年、五年以至十年将是怎么一个后果呢?现在新形势下新生的一种“温和的”通货膨胀有盆无害论,最喜欢把稳定物价的基本方针改为物价基本稳定方针,以便不声不响地引进通货膨胀,先是不敢同意通货膨胀,接着就逻辑地随着认为通货膨胀也是必要的了。

  当然,马宾老人最大的贡献还是在于其晚年的态度。在那个几乎把“能捞就捞”成当作了新时代的信仰的岁月里,以《炎黄春秋》为代表的一大批所谓老干部变成了“两头真”,说的不好听一点,也就是“革命与改革都是为了捞一把”才是他们真实的想法,至于中间那个时期提倡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做法是他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然而,仍然有一批以邓力群,魏巍,马宾为代表的老同志不为利益所动,继续坚持着自己理想。革别人的命容易,革自己的命难。以这个标准来说,马宾老人无疑是一个真正的革命者。著名民间学者老田表示,马宾老人是一个不忘初心的共产党人,这个评价可谓恰如其分。

  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不忘初心的号召,《炎黄春秋》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整顿。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虽然没有根本改变,但是多多少少有一些改善的气象,至少那些反共的公知们没有前几年那么嚣张了。当然,被处理的也没有几个,可以说是人还在,心不死。但是不管怎么说,在这种情况下,马老离开的时候多多少少还是会感到几分欣慰的吧!

  安息吧,马老!你的离去虽然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但是只要广大劳苦大众还没有获得解放,共产主义的事业就永远不会缺乏继承者。共产主义之所以必然能够实现,不是因为它是一种美好的理想,而是因为它是科学,是真理。正如毛泽东主席指出的:“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清明雨纷纷,长歌送马宾。

  天道何茫茫,人间亦昏昏。

  残躯担大义,巨笔撰雄文。

  金玉皆可弃,唯愿存初心。

  圣贤乘鹤去,宏图付谁人?

  轻舟重山过,草木又一春。

  写于2017年清明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的马老,您走好

 

相关链接:

革命老人马宾仙逝 27年前遗嘱感天动地

忠于毛主席的老战士继续革命带头人——马宾

马宾与吴敬琏“交恶”往事:曾因反市场化、主张恢复毛泽东路线被吴批“开倒车”

马宾为什么要反思改革——吴敬琏对马宾的攻击

 

张勤德同志在祝贺马宾同志百年革命生涯座谈会上的发言(视频)

赵磊: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马宾

老田:哀悼不忘初心的老共产党人马宾同志

人,应当有意义的活着:马宾老人印象记

记忆|学子集体拜访马宾:革命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革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