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赵磊:教育部应当依法处理“毒教材”事件

2022-05-29 15:00: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月28日,教育部对人教版教科书插图事件(简称“毒教材”事件)作出了如下回应:

  近期,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教育部高度重视,经研究决定:

  一、责成人民教育出版社立即整改,重新组织专业力量绘制教材插图,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使用新教材。教育部将组织专家团队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二、教育部立即部署对全国中小学教材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是教材内容、插图等,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教材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符合大众审美习惯。

  三、畅通中小学教材问题快速反映通道,欢迎社会各界随时提出意见建议,教育部将认真研判、及时处理。教材问题反映邮箱:jcwt@moe.edu.cn。

  教育部2022年5月28日

  能够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毒教材”事件的关切,这是值得点赞的。

  但是,我注意到,教育部的回应不仅没有平息民愤,反而引发了更多的疑惑和质疑:

  ——为啥不追责?

  ——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应不应该反思呢?

  ——为何“毒教材”九年后才被发现?怎一个道歉了事?

  ——这样的回应摆明就是避重就轻、蒙混过关嘛!

  ——仅仅是整改的问题吗?难道不应该彻查一下问题的根源吗?

  ——“毒教材”问题难道就这样轻描淡写地处理了吗?

  ——若不追究相关责任人,何以救孩子?何以面对已经被毒害的少年儿童?

  ——教育部的回应概括起来就是三条:整改,排查,欢迎继续反映问题。但是对教科书插图事件究竟属于什么性质这个最基本的问题,却没有一个字的回答。

  ……

  我认为,这些疑惑和质疑应当引起教育部和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众所周知,“毒教材”问题自有其深刻的根源,当然不是某一个人或某一方面的事情。但是,这不能成为不再追究个人(比如插图的制作人员)责任的理由。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毒教材”的性质,并不是单纯的“审美观”的问题,而是已经涉嫌是否犯罪的问题了(只有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才会把它归结为“审美观”的问题)。

  在问题尚未调查清楚,且没有做出明确结论的情况下,仅仅用“下不为例”的原则来处理,不仅是对“依法治国”的漠视,也很难平息民愤。

  问题很清楚:教育部应当依法处理“毒教材“事件,必须追究“毒教材”事件当事人的责任,并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事情明摆着:教育部只有依法处理“毒教材”事件,才能服众,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否则的话,“不了了之”的示范效应不仅会极大破坏“依法治国”的威信,而且必将遗害无穷。

  【文/赵磊,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