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 | 评胡锡进的新主张:不抵抗就不会有冲突吗?

2020-12-19 12:06: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

  面对美国和西方在价值观领域里咄咄逼人的攻势,胡锡进开出了新药方:不抵抗!

  胡锡进说:

  “美国和西方一些人就是要把中美冲突说成是价值观对立,我们决不能掉入他们的话语陷阱,真把中美和中西推向价值观对抗。”

  不抵抗,就不会有冲突!这就是胡锡进的逻辑。

  这一逻辑,和当年九一八事变前后,蒋介石、张学良所谓的“日方意在挑衅,我方应予不抵抗,力避冲突,以免落入陷阱”的逻辑完全如出一辙。

  并且,按照胡锡进的逻辑,中美和中西出现价值观对抗,不是美国和西方在价值观领域里对中国进行打压的结果,反而是中国国内那些主张在这一领域里进行反击的人的责任。

  这和蒋介石当年认为“都是你们要抗日,所以招来日本侵略”,并由此提出“奢言抗日者,杀无赦”的政策,到处逮捕、监禁、杀害抗日志士的逻辑不是完全相同吗?

  试问,这不是投降主义又是什么呢?

  02

  —

  胡锡进为了论证所谓“中西主流价值观的共同性要远大于分歧”,不惜为美国洗地,玩弄诡辩术,说什么“中西社会都热爱和平,老百姓要过好日子”,故意混淆普通百姓的善良愿望与统治集团邪恶本质。

  请问胡锡进:美国和西方的统治集团都是“热爱和平”的吗?“老百姓要过好日子”就能够阻止他们发动战争的冲动吗?

  抓住一些词汇表面上的相同和相近,硬说自己的价值观和美国没有什么区别,这不是跪美、崇美又是什么呢?

图片

  03

  —

  胡锡进极力否认中国和西方在价值观领域存在根本冲突,这完全是徒劳的。

  正如我一再指出的,价值观是意识形态的核心,而意识形态最终又体现为不同的政治制度。

  放弃在价值观领域反击美国和西方对中国的攻击和污蔑,最终必然体现为放任美国和西方对中国的政治制度进行攻击和污蔑——而中国目前的政治制度,正是中国迄今为止所取得的一切成就的根本保障!

  更进一步,如果在价值观领域,对西方的攻击默不作声,还谈什么“四个自信”?

  最后,放弃在价值观领域对西方的反击,即等于把价值观的定义权、解释权拱手让给美国与西方,令中国在价值观领域变成美国和西方的附庸,进而彻底丧失维护自己利益的正当性!

  04

  —

  胡锡进为了堵住批评者的悠悠之口,不惜学舌方方,祭出了“左”的大帽子扣在对手头上。

  这里要问一下胡锡进:你所谓的“左”是指什么呢?

  马克思主义算“左”吗?社会主义道路算“左”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算“左”吗?概括来说,四项基本原则算“左”吗?

  美国和西方在价值观领域对中国发起进攻,就是要中国放弃这一切,你所谓的不要被“逼‘左’”,是赞同放弃这一切吗?

  05

  —

  胡锡进的“强硬言论”和他所代表的精英-利益集团的之间,存在一种深刻的悖论——

  一方面,他们需要塑造爱国者的形象以建立正当性,另一方面,他们和美国及西方有深厚的利益联系,胡锡进的“强硬”不能真正妨碍这些利益。

  利益高于一切。当这两者之间的张力达到一定程度时,胡锡进及其背后的精英-利益集团就一定会选择投降。

  此刻,美国民主党的拜登即将上台但还没有正式上台,对急于投降的人来说,现在是能够既投降又保住面子的好时机,胡锡进这篇文章,所发出的正是投降信号。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一段时间以来,我多次指出,胡锡进是用臣妾主义、投降主义冒充爱国主义,一些人相信,一些人将信将疑,还有一些人不信。胡锡进的这篇文章,可谓臣妾主义、投降主义的自供状,值得认真研究。

     【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 “ 高度一万五千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