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谈心录(201209)

2020-12-11 09:50: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许多开口闭口都把“统一战线”挂在嘴边上的人,其实根本不懂统一战线。他们理解的统一战线无非第二次王明路线的统一战线,是“一切服从统一战线,一切经过统一战线”的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在不同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不同的。

  概括来说,在统一战线形成之前,如何促成统一战线是主要矛盾,比如在西安事变之前,逼蒋抗日就是主要矛盾。

  统一战线形成之后,夺取并牢牢掌握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权就上升为主要矛盾。

  不掌握政治领导权,就会在统一战线内部变成政治上的尾巴主义,变成政治小跟班,最后脑袋掉了都不知道怎么掉的。

  如果有人以“团结”、“统一战线”等名义,要你放弃政治观点,你要警惕了,实际上,他是在要你交出政治领导权。

  2

  有人说我执拗,也许吧。

  但眼看当下的臣妾主义思潮俨然成了网络爱国主义的主导性潮流,也只能站出来做一番持续的抗争,即便孤军作战也在所不辞。否则中国最好的结果也无非是回归臣妾地位而已,想获得有尊严的平等地位是不可能的。

  三、四十年代,蒋介石也声称是爱国的,为什么不能跟随他呢?

  因为蒋介石也是臣妾主义,他想要的,无非是一种稳定的半殖民地地位而已。

  3

  如何解决“挨骂”的问题?

  最近有人提出:

  “你必须善于表述自己,才能让别人更多更好地了解你。”

  在我看来,“善于表述”能起到一些作用,但用处不大。目前最关键的是要争夺普世价值的解释权。

  当年,毛主席亲自指导写“九评”,通过中苏论战夺取了社会主义的解释权,在社会主义阵营内解决了“挨骂”的问题。

  不掌握社会主义的解释权,就不会有文革,也不会有改革开放。

  今天,在中国已经内在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形势下,应该和美国展开论战,夺取“普世价值”的解释权,要由我们来重新定义自由、民主、法治、人权、市场经济,等等。

  目前的做法是,一味向西方解释自己的行为,自我辩解,这只能让对方骂得更狠。

  有人说,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影响力是自然形成的。

  这是完全错误的!

  影响力必须通过斗争来夺取,来保持,来扩大。不斗争,就没有影响力。

  4

  韩国“素媛案”主犯赵斗顺将于本周末出狱。

  据韩国媒体报道,赵斗顺收监后到目前为止提交的请愿书超过100个,其中最经常出现的内容便是声称自己从头到尾喝醉了酒,记不起来的说法,因为喝醉了,所以也觉得自己没有什么罪过。

  为了了解这个案件,推荐大家看一下韩国电影《素媛》。

  自认为很难被韩国电影感动,但本片中看到父亲第一次在女儿面前脱下卡通头套时,还是忍不住落泪。

  这部影片跟之前的《熔炉》题材很接近,但是没有过多抨击司法,主要还是表现苦难过后对于心灵的疗伤。

  赵斗顺的罪行极为变态,令人发指。看来,他毫无悔过之意,出狱之后,仍然有危险性。

  应该考虑加重对此类罪行的刑罚,中国也有类似的变态罪犯,无论如何不能让他们重新危害社会。

  5

  近日,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新训大队举行新兵授衔暨宣誓仪式。500余名新战士经过两个多月的刻苦训练,被授予列兵军衔。

  抗美援朝老战士郑尊礼应邀参加仪式并为新战士佩戴军衔,现场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战斗经历。

  新战士簇拥着志愿军老英雄,这一幕令人动容!

  回归自己的光荣传统,才能真正确立战胜一切敌人的自信心。

  这其中的逻辑是:因为先辈是英勇的,所以我也必须英勇,这样才能无愧于先辈!

  像“战狼”、“集结号”那样把美军作为偶像,无非精神上的取败之道。

  顺便说一句,这张照片也相当直观地显示我们的军装“断代”了,有网友调侃说,一看还以为是解放军被国军包围了。

  07式军装改革的思路是和自己的传统一刀两断,今后如果要继续军装改革,应该更多地考虑接续自己的传统。

    【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