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趋势感)

2017-11-13 08:28: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特朗普的“亚洲旋风”现实影响与未来趋势。

  评:我一直希望大家不要非理性骂特朗普,不要预测特朗普会很快下台,更不要过早下结论美国资本主义的衰落。我们的很多同志还是习惯于用主观主义武装自己,见风作文,越作越烂。

  特朗普的新风格所表达出来的信息,我想用几句话概括一下:

  A、特朗普正用“美国主义”改造世界,其它的所有“主义”都将用美国的经济模式改造自己,并且都是自愿的。

  B、特朗普此次亚洲之行,收获的绝不只是把一满筐鸡蛋带回美国,而且把美国的想法告诉了亚洲,以后的亚洲不会远离美国,而是继续紧靠美国,尤其是大国。

  C、不是特朗普很强大,是美国仍然强大,特朗普只是更加强势地利用了美国强大。看美国强不强大非常简单——特朗普游走世界,各国是怎么想办法让他满意的?相反,若特朗普挖空心思讨别人高兴,那美国就肯定衰落了。

  D、美国不断增多的恶性事件并没有改变美国的大势,正如近一百多年来美国历次内部思想分裂和经济危机的后果一样,螺旋式上升的节奏还未有根本性大变。

  2、中韩关系回暖,中韩两个方向的各要素市场都开始趋热。

  评:有很多网友在网络上开骂同胞,骂有些人没有节操,还有更多难听的句子。

  如果从感情上分析,我一直是赞成民间就“萨德”对韩国进行抵制的,今天还是这个态度。但是,自从“萨德”部署以来,我就多次在文章中讲了一个看法:民间最终会失望的,关键的绳子两端不在民间。

  中韩关系是实质是中美关系,中美那么热络,中韩也就是表面的冷,只要有合适的结合点,就会慢慢地顺着下(我曾经有一篇文章专门谈了这个方向,大家可以回看)。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否?在几个月之前,中韩双方的官方贸易数据就早已经开始增长,并且早已经恢复并超过原来的位置。

  建议:希望网友们今后在处理其它双国争端时不要再谈“抵制”了。

  3、“十月革命”100周年纪念话题左热右冷。

  评:这个态势非常正常,也非常合理。

  “十月革命”及“十月革命”以后的历史,其实就两个主题:一是“革命”的主题,一是“社会主义”的主题。如果这两个主题对大家都没有实质性可探索意义,那纪念这个伟大的革命至多就只是一种历史性回忆,可以满足一种理念上的怀旧,无法有更多世界性现实支撑。

  民间仍然充满着浪漫主义的自我安慰,无论怎么变,他们都跟着风声变,都说自己看准了方向,都说未来正朝着自己的想法走。实际上呢?没有。“美国主义”是当今世界最有冲击力的颜革潮流,它会继续将资本主义引向高潮,当所有大国都学得很象美国时,美国还用得着颜革吗?

  4、广西幼师持棍殴打孩子园长:家长敢曝光会被弄死。

  评:“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还没有结束,又有虐童事件出现了。前一个事件,我在“微评”中也评论过,当官家、民间组织和资本大佬都试着从孩子身上找到利润增长点时,没有任何事情不可以发生,针扎、喂药、喂芥末、殴打都不过是手段而已。

  到底是什么让“人性之恶”发挥到如此极致地丑陋?

  我们的教育机构经常会把一句话挂在嘴上:一切为了孩子!

  实际上,到底是“为了孩子”还是“为了票子”,这些赚钱的主人心里是非常清楚的。

  复旦大学有一位教育专家说:教育机构和托管机构要加强从业者认证,不是什么人都可以从事这个职业的。

  我就想问:考个证,领个证,就够格了?人的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靠考证能考得出来吗?那个不要考职业证的时代,从业者是不是就更缺德呢?请记住,这些犯法者都是有证的。

  我个人认为,中国各个层次的教育问题决不是从业资格问题,而是资本过度崇高化的问题,“原罪不究”和“微罪不究”让资本获得了太大的腾挪空间,一犯,再犯,还可以续犯。

  5、未来的资本新方向。

  评:最近,大家在谈论任何问题时都在前面加一个“新”字,这很合理,我也认为应该加这个字,未来肯定是新的。

  有关资本,未来的新方向是什么?

  是新的更大的空间,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阔的天地。

  大家要注意三点:资本的内外平等;金融的全面开放;自由贸易的全面化。

  上面三点归纳起来就是一点:中国将成为资本全球化的最重要市场。

  有人说:赵薇夫妇被处理了,未来的资本管理会非常规范。

  赵薇算什么?她连边都没有摸上,资本套路好比是信息时代的算法,有新的算法,就有新的套路,赵薇什么也不懂,也就靠关系挤个位置坐坐。

  写于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