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萨德”入韩,你该反思什么?

2017-03-01 15:09: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经过一段时间的曲折以后,“萨德”入韩的地皮问题算是解决了,后面的路应该是按部就班,不会再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如果不能及时抛出胜负手,未来,恐怕更多的是淡化“萨德”的威胁性。

  天已经下雨了,不再想过多对官方讲些无用的所谓大策略,更想对自己的同胞百姓唠叨几句,我们做老百姓的,也是有很多很多该反思的地方。

  其一、我们这个民族能给世界一个什么精神形象?

  日本折腾中国,咱们吵着要抵制日货,美国为难我们,咱们吵着要抵制美货,韩国得罪我们,咱们又铺天盖地要抵制韩货。然而,我想问的是:咱们到目前为止做到了什么?

  单纯从经济角度看,抵制当然是有效的,尤其是对韩国这样一个中小型国家而言更有效果。不过,这事一落到中国头上,情况就大不一样,抵制基本是失效的,原因有两个:

  一个原因是国民的自尊精神太过欠缺。情绪激动时,把惊天誓言讲得响声震天,三天热血之后,伤疤还未好,就麻醉自己不痛了,能找出千万个理由为自己的丧志开脱,贴脸吻屁股的孬事会接二连三地出现,人家就在那里暗暗等着你,知道你自己熬不下去。

  另一个原因是咱们的底子太薄。看新闻,看圈子文章,时不时的就曝出“世界创新”、“重磅炸弹”、“全球第一”的科学大喜讯,好象中国已经或将要站在世界颠峰了。然而,事实是什么呢?抵制美货,抵制日货,抵制韩货,那中国还能生产出什么货?除了军工,大家不妨检验一下现实生活,看看咱们的独立性如何?人家是不是看死了你的依赖精神?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什么样的国际形象,就获得什么样的国际尊重,不会有太大偏差。

  其二、我们这个国家的媒体还有多少骨气?

  我就不需要列举太多的事例,就简单问问:

  有多少韩国名星在中国发展赚大钱?

  有多少韩剧在中国热播?

  有多少娱乐节目是买了韩国媒体的版权?

  有多少国际性新闻是出自韩联社?

  有多少整容广告打的是韩国人的招牌?

  ……………………………………………………………….

  当年,是某大电视台把“韩流”引入中国,并且坚持不懈地扩散“韩流”,后来,各地方卫视又扛起了扩散“韩流”的大旗,尤以中部某省的卫视为甚,“韩流”对城市百姓的影响几入骨髓,对意志力的影响,无异于一股强大的“寒流”——变态的哈韩。

  其三、我们的有识之士还想把百姓意识往何处引?

  近三十年来,中国的知识界已经形成一种强大的“共识”——仇恨朝鲜。不管什么事情,都把所有责任推给朝鲜,“萨德”入韩一事就更加不可避免,在国人看来,这个重大国际事件的祸首必须由朝鲜来担。

  然而,我很想讲的是,你即便把万千哀怨都吐在了朝鲜身上,那又如何?你能把朝鲜给灭了吗?灭了朝鲜,“萨德”就不入韩了吗?

  远的事儿就不说了,不到两年前,一件盛事到来,韩国那位单身女士在我地是何等地风光啊!中韩热络之程度是何等感人啊!小的不识相,当时还扔了句臭话——半年之内必闹翻。结果,超过了半年,但不到一年,果真闹翻了。同胞百姓们,你们可以不喜欢朝鲜,但真的不要相信韩国,如果你们硬要哈韩,那好,但千万不要随意鄙视朝鲜,因为中国跟它是邻居,必须面对它,“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总该是知道的吧?

  “公知”为何要一边倒地引导国人仇恨朝鲜呢?讨美国欢心。

  不过,朝鲜真的被美国降服了,美国还记得中国的“公知”大恩吗?

  对朝态度的是非标准很简单:美国的真实目标是中国还是朝鲜?

  其四、我们的公众人物想到过下一套“萨德”吗?

  我们老百姓,在很多情况下都只喜欢盯着事物的表相,而不太愿意多想点,比如美国部署“萨德”一事,几近百分百的中国人都在骂韩国,都在恨韩国,有多少人在骂美国呢?“萨德”这个东西是美国的,将来也服务于美国,而美国却较少地被中国人骂,是不是有些搞笑?主子,你不敢骂,专门骂狗,意义在哪?

  我,为什么要提公众人物?因为他们的影响力很大,他们对公众的思维方式影响大,公众人物不负责,大片大片的百姓就会受到误导,会干出许多不聪明的事来。

  2月26日,某大电视台《海峡两岸》节目请了个军事评论员叫房兵,据说是个军事专家,刚开始还说得是那么回事,说到后来,就让人大跌眼镜,他居然说:即使美国在台湾部署“萨德”也不是绝对不可接受,也还不到中美国摊牌的时候,只要美国不到台湾驻军,不把桌子掀翻,中美是可以保持和平的。

  我相信,决策部门和高层人士绝对不会持与他相同的看法,“萨德”对台湾而言必须是红线,越过这一红线,你再和平,也就无地自容了。一军事专家,居然敢说“仍然不是绝对不可接受”的话,你这是向观众传递什么信息?你在影响这么大的国际频道,对国际社会传递什么信息?

  美国难道只想在韩国部署“萨德”吗?当然不是,有第一套部署,就在考虑第二套,还在考虑第三套,对韩国的部署要誓死反对,对台湾,那是想都不允许美国去想,岂能勉强接受?台湾如果尚且能接受,那中国周边还有幸免之地吗?如果中国真的如此容易抛出底线,那美国的下一套“萨德”就为期不远了。

  象房兵这样口无遮拦的专家还有多少?尤其是D校和高校中有多少类似人物?

  其五、老百姓到底能帮政府做点什么?

  过去,咱们老讲“匹夫有责”一类的话,有几个人知道自己该负什么责呢?又有几个人在关键时刻愿意担责呢?讲句实话,同仇敌忾的时代有点一去不复返的感觉了。

  有关百姓对政府的支持方面,我认为最该做的就是一句话:每一位老百姓,把前面四点的自身角色扮演好,鼓励政府坚定勇敢地面对一切挑战,用同一个声音向美韩喊话,以传递中华儿女捍卫国家利益的坚强决心,面对侵略,我们愿意付出代价。

  国家,是人民的国家,利益,是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团结是保护国家利益的最有力武器,每个人,都该反思自己的责任了!

  写于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