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评毕福剑视频事件

2015-04-08 17:49:33  来源: 郭松民微博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郭松民新浪微博

 

  毕福剑被央视处罚(如果真的处罚了的话,存疑)无关言论自由,恰恰相反,这是言论自由的一部分:因为言论自由内在包含为自己的言论承担责任。 

  暗中处罚,有可能处罚其名,保护过关之实。//@郭松民:处罚不能搞暗箱操作,因为处罚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当事人,教育群众。所以要公开处罚,并阐明理由。

  要毕福剑向“人民”道歉,暂且不是要他为调侃的内容道歉(这是另外一个层面需要澄清和处理的问题,也不应轻易放过),因为“人民”已经分裂。而是要他为违反职业伦理,以两面形象蓄意欺骗观众道歉,我想,这不应该有争议。 

 

  【毕福剑事件不存在因言治罪的问题】因为这明显不是一个法律问题,也很难想象会通过国家专政机关来处理他。老毕毫无疑问有他的言论自由,但他所属的政治组织和供职的机构也有是不是接受他的言论的自由。双方的自由都应该得到尊重。而公众则会根据双方的选择做出自己的评判。 

  讨论毕福剑事件,不是为了打倒毕福剑,而是为了研究国家的政治安全。显然,TG试图通过让自己国民党化来获得自由主义主流话语认同的努力是失败的,革命历史和革命领袖已被指为政治原罪,TG自贬为政治贱民。合法性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更加严重了。  

 

  【毕福剑也是大的政治环境的受害者】老毕早年参军,是解放军发现了他的文艺天赋并培养了他,他应该对解放军、共产党、毛主席怀有朴素的感情。但问题是,TG自己都搞文件称自己的某一段历史是浩劫,今天更快速国民党化,以自己早年的革命历史为耻,在这样的大环境中,老毕又如何能独善其身呢?

  老毕只要诚恳道歉,我看就可以原谅。因为在演艺圈里,讲诸如此类的段子助酒兴,完全是一种自鸣得意的风气。很多人跟风不是因为反动,而是因为肤浅,老毕应该属于后一种。肤浅是一个缺点,但还不是罪行。

  这一事件,确实比艺人吸毒嫖娼更严重。因为央视做为国家电视台,主要的职能就是塑造国民的政治认同,但其一线主持人却反对这种政治认同,这就突破了最基本的政治伦理和职业伦理。

  把视频放到网上的人未必是要害毕福剑,能进入这个饭局的当然应该是老毕的朋友,放到网上也许是因为得意呢?

  

  【一切不过是选择】毕福剑可以选择:道歉或者不道歉;网民也可以选择:抗议或者不抗议。这里没有强制,只有选择。谁选择,谁承担后果。

  【毕福剑事件的要害是亵渎了人们的神圣情感】即便今天是一个解构的时代,但有些情感仍然是神圣的,不容轻易亵渎。毕福剑做为公众人物,应该公开道歉,越早道歉越主动。

  【毕福剑事件并非告密】 毕福剑事件谈不上告密,更非文革遗风(动辄说人文革遗风才是真正的“文革遗风”),只是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空间而已。 在前互联网时代,我们的空间是封闭的,只有空间内的人才能耳闻目睹空间之内的事;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空间是开放的,理论所有的人都在空间之内。

 

相关评论:

央视声明:认真调查毕福剑网络视频 严肃处理

毕福剑视频风波:央视决定“把他的节目先停4天再说”

央视员工称毕福剑相关节目已被暂停播出

[讨论]毕福剑私下调侃领袖能否被原谅?

央视“名嘴”毕福剑饭局上借唱样板戏侮辱毛主席和共产党 遭网友炮轰

 

梅子:决战开始,须看清毕福剑事件背后的推墙杀局

老骥:毕福剑侮毛与去毛化

郭松民评毕福剑视频事件

老王社长:从毕福剑被“出卖”,感悟到的

求宇:毕福剑辱毛辱共辱解放军还能呆在央视吗?

 

点子牛:致信毕福剑——你不道歉、不辞职,等着被开除吗?

大菜刀评“毕福剑羞辱毛主席”:请央视将其开除

闫桥评“毕福剑唱戏事件”:没必要上纲上线

炒作“毕福剑骂毛主席”为胡舒立转移视线?

环球:毕福剑言论“不雅视频”流出谁之过

求解:毕福剑是什么东西养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