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北京举办“问题中国 进步中国”研讨会 孔丹、罗援等参会(实录全文)

2014-10-09 15:57:08  来源: 《经济导刊》   作者:本刊编辑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反腐肃贪 标本兼治

——“问题中国,进步中国”研讨会发言实录(二)

本刊编辑部 来源:《经济导刊》2014年09期 



  中央反腐决心坚定不移,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频起高潮。腐败现象的实质是一些党员,包括部分领导干部对社会主义事业失去了信念,思想意志被金钱摧垮,堕落为没有底线的官场食利者。反腐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23年前苏联共亡党亡国的一幕距今并不遥远。

  

QQ截图20141010111219.jpg

  7月29日,在继徐才厚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之后,中共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再掀高潮。徐才厚、周永康落马的事实,再一次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中央的反腐决心坚定不移,“对腐败零容忍”绝非空话。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霹雳手段惩治腐败,在一年多时间里,依法惩处数十起大案要案,力度之大不见史册。十八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评价说:“现在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中央惩治腐败敢于动真碰硬,使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看到,共产党决不允许有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的特殊党员,党纪国法不容违逆。但同时,这也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为什么中共反腐十数年,腐败却遏制不住,呈现批量化和严重恶化的趋势?

  腐败现象背后的实质是什么?是很多党员,包括一些党的领导干部,对共产党为之流血牺牲、不懈奋斗的社会主义事业失去了信念。面对市场经济带来的金钱狂潮,他们的思想意志被摧垮,将党性让位于私欲,将良知出卖给资本,将权力变现为钞票,堕落为没有底线的官场食利者。

  反腐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从历史到现实,因统治者腐化堕落而政权倾覆的教训比比皆是。23年前苏共亡党亡国的一幕距今并不遥远,它给我们的警示是:像苏共这样的社会主义大旗、像苏联这样的世界超级大国顷刻间垮台解体,其前车之鉴足够我们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能否有效遏制腐败,纯洁党风,重拾民心,巩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国家基业?2014年7月5-6日,在本刊举办的“问题中国,进步中国”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腐败问题及其实质进行了剖析。

  

QQ截图20141010172336.jpg

  上排从左至右:孔丹  罗援  武力

  下排从左至右:强世功  彭光谦  王湘穗

 

  孔丹:腐败是现象,变质才是实质

  我们会议的题目叫“问题中国,进步中国”。对问题中国,我感到担忧,现在遇到的挑战是严峻的。中国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是什么性质的问题?是中国自身在发展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还是所有的国家——各种类型、各种体量、各种制度的国家,都会遇到的问题?

  最令人担忧的问题就是腐败。习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跟北大的学生们说,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要系好。一个人一生中如果第一个扣子系错了,后面全是乱七八糟。当然,第一个扣子系好了,后面的扣子也不一定系得好,但是第一个扣子最重要。

  我的第一颗扣子是18岁入党。但是我现在对腐败问题,对这个党从上到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变质,感到问题非常严重。各位学者在观点上可能不同,但我们从同样的事实看问题。腐败问题,怎么理解治标与治本的关系,为什么先治标再治本?这就跟人发烧一样,高烧不退会死人,最后整个党垮掉了,所以得先退烧。这个本是多年积累的问题,有各种原因,但是发烧这一点是公认的。从中央高层到老百姓都看到,这个党在发烧,不是低烧,是高烧。有些干部没底线,不知耻,手一伸出去就收不回来了,拼命地通过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

  共产党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这样的问题?它是内生的,还是怎么来的?这个问题,我的“口述史”谈不上有多深刻,但是做了一些探讨。毛主席搞“文革”有一个原因是对苏联共产党变质问题的思考。其实从上世纪50年代后期一直到“文革”,他都在努力想解决执政党如何不变质的问题。或者用现在有些学者的话说,这是一个战略思维。但是他采用的方法是“文革”,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实际上是把中央最高层给撕裂,把一些人打倒,然后重新去建构。最后的效果很差,问题很大,所以被称为“浩劫”。

  今天大家普遍看到的腐败问题,我认为,腐败是现象,变质才是实质。现在退烧,肯定要老虎苍蝇一路打下去。最高层认为,这关乎共产党的生死存亡。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共产党就不是共产党了。所以说,这个问题非常严峻。

  有人给共产党把脉,开出了药方,说你这套搞不下去了,不搞多党轮流执政和三权分立,你能治得了这个病吗?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不是一个思想僵化的人,如果这个办法行得通,为什么不可以用呢?但是我从实证的角度看问题,如果直接把那种所谓的“形式民主”引进来,不但解决不了腐败问题,中国肯定先分裂了。这一点现在越来越清楚了,我相信人民都会认识到,不能搞那个“民主”,乌克兰、伊拉克的教训就在眼前;印度是所谓的民主国家,不出现腐败吗?但是如何解决腐败问题,我们能不能在退烧的同时把住脉,开出好的药方?

  过几个月要开四中全会,主题是关于依法治国。我觉得可能这是一个有效的药方。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一个法律框架,自己作为执政党,接受法律的约束。这应该是一条路,如果能坚持下去,就能把党内存在的违反党纪国法的毛病慢慢纠过来。这个问题很深,一天两天纠不过来。

  现在加强反腐也带来一些不作为的情况。以前给点钱办点事,现在不给钱也不办事了。另外一个问题是,整个公务员队伍成了一个社会垢病的目标,就和国企一样,成了原罪。所以,遏制腐败的问题对我们党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人民的人心所向。我们现在看到生活的改善,看到社会的进步,看到国力的增强,甚至还有总书记说的中国梦,复兴的门槛快到了。这是正能量的一面。但同时因为问题增加了,你说是错误思潮也好,敌对势力也好,运用互联网的手段也好,总之人家不断垢病你。而你开出药方来,大家信不信?一些人和我争论,说把西方那套拿过来就能解决问题,我坚持认为那不可行。由此我的思考变成了这样的问题:在一个发展过程中,我们的方法论应该是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其实在改革开始的时候,我就有这种看法,改革是通过一片沼泽地,非常艰难,到处是泥潭,稍有不慎就会陷进去。

  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现在人家追问,你执政的合法性在哪里?我们说是打出来的,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这就是它执政的合法性。但是今天,共产党还能不能继续领导中国人民?有没有这个资格继续领导?我认为,腐败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既要治标又要治本。现在大家都看到,反腐力度很大,人民有人民的期待,中央有中央的担当。干部队伍问题是个大问题,所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轮在省部级以上,第二轮在基层。

  还有一些问题,比如结构调整问题、环境保护问题、贫富分化问题,到底是市场失灵,还是政府失灵?越位、错位,还有缺位,到底是政府出了毛病,还是市场发挥不充分,造成这么严重的社会问题?同样的问题不一样的把脉,有些人已经开出药方,就是普世价值和宪政,再加上自由市场经济。我前面已经说了,他们那套行不通。

  我们肯定了我们的制度优势,肯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家从政治上、思想上到经济上对中国独特的道路进行了总结。但是我们的问题仍然需要面对,需要解决。所以,希望各界有识人士能够针对中国今天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对中国的进步有所推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1/3    1 2 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