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既然无人愿表达,那就来唱自己的歌

2018-04-30 08:24:02  来源: 作者微信   作者:新工人艺术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庶民能说话吗?

  “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

  “活着就要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满足一下自己的精神欲望。”

  ——范雨素说

  “越是两手不闲、出力流汗的时候,往往碰到一件事,灵感它就出来了。有时候很匆忙,顾不上写,就记在烟火纸上。”

  “诗歌是伴随着生活、伴随着劳动,就像是吃饭睡觉一样。诗歌不光是用双手写出来的,也是用勤劳的双脚走出来的。”

  ——徐良园说

  “双手越来越跟不上机台的节奏,重复、重复来回重复。我们的青春在螺丝、红色电源线和微型电阻里,一年比一年沉默得厉害。”

  “我是他们嘴里,没有醒的屌丝、草根、单身一族、困难分子。”

  ——小海说

  “ 来皮村之前,我做了12年煤矿工人,从18岁到30岁,每天在1000米深的地下挖煤,每一天都可能是这辈子的最后一天。”

  “岁月留给我太多的压力,让我不知所措,变得压抑。你不说什么,我依然保持沉默。”

  ——路亮说

  

  生活就是一场战斗——许多说

  我的吉他会唱歌

  来自新工人艺术团

  00:0003:31

  我的吉他会唱歌

  它只把我的心里话儿说

  它只唱大地、山川和人民

  它只唱你心中愤怒的烈火

  ——孙恒说

  当下社会主流把目光聚焦于“中国崛起”,然而却常常忽略这一“崛起”的重要支柱——近3亿人的新工人群体。在当代政治经济结构下,他们被固定于特定的位置,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严峻压力。他们的劳动与尊严,酸甜与悲欢,既然无人愿表达,那就自己来发声。“庶民能说话吗?”这张专辑以及新工人艺术团的实践,正是对印裔国际著名学者斯皮瓦克的一个回答。

  在皮村

  有打工春晚、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同心实验学校、新工人艺术团

  在皮村

  有范雨素、小海、徐良园、路亮、许多、冯睿、小付、工友文学小组

  新工人艺术团作为国内首支工人乐团,我们将与皮村工友文学小组携手,用音乐记录皮村工友们的生活与故事,创作劳动者的诗与歌。

  专辑《在皮村》的歌曲录制包括编曲录音费、后期混缩、实体唱片平面设计、版号报批、实体唱片制作,工友们需要得到支持,才能完成一张真正属于自己的专辑。

  如果您捐赠100元以上,工友将回馈新专辑高品质音频及歌词、歌页;

  如果您捐赠200元以上,工友将回馈签名新专辑实体唱片1张;

  如果您捐赠500元以上,工友将回馈签名新专辑实体唱片1张+专辑首唱会入场券1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