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北京头条专访 | 新工人乐团:把劳动者的赞歌唱下去

2019-05-06 09:47:59  来源: 北京头条客户端   作者:张知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9年五一劳动节,新工人乐团推出了EP数字专辑:《新工人》,收录了四首全新单曲。

  《新工人》是这支由劳动者组建的乐团的第12张专辑。乐队成员都是音乐人,更是和我们一样的劳动者。他们曾是建筑工人、厨师、推销员、矿工、老师……而大家在相同的音乐主张之下相聚在一起,作为新工人为自己发声,为梦想与尊严歌唱。

  17年来,新工人乐团用自己的创作和实践,用歌声讲述着每一个劳动者真实的故事,把劳动的价值放进我们每个人的手掌。

  

1.jpg

  图为新工人乐团

  我们想表达劳动者对生活的思考,对出路的探寻,对美好的向往

  北青报:向读者们朋友介绍一下“新工人乐团”吧。这个乐团是怎么组建起来的?

  新工人乐团:新工人乐团成立于2002年五一劳动节。最初是由孙恒、许多、王德志等几位热爱文艺的朋友发起成立的,后来陆续有很多打工者加入。成立之初,孙恒在打工子弟学校做志愿者音乐老师;许多原来在迷笛学校学习,后来也在打工子弟学校做老师;王德志做过餐厅服务员、厨师、推销员等工作;2003年鼓手姜国良加入——他做过建筑工人、推销员,还走穴演出等;2016年孙恒去济南做唱谈会认识路亮,邀请路亮加入了乐团,路亮做过12年的矿工;2018年贝斯手姜杰加入——他是职业音乐人,也是我们上一张专辑《红五月》的制作人;2019年初,吉他手小帅加入,他是我们乐团最年轻的成员。

  现在新工人乐团想表达的,是从劳动者的立场来看我们当下的生活现实。这个劳动者不仅包括我们所说的进城务工群体,也包括农村的劳动者、城市的劳动者。我们想表达劳动者对生活的思考,对出路的探寻,对美好的向往;既有悲伤、有迷茫,也有希望、有力量。当然,都是站在劳动者的视角来体验和表达。

  之前我们叫“新工人艺术团”,主要还是以文艺的方式开展新工人群体文化教育的社会服务工作。2019年元旦,我们更名为“新工人乐团”,希望以音乐的形式来表达和传递我们的思想与情感。

  

2.jpg

  新工人,广义是指新型的劳动者

  北青报:这张EP专辑的名字叫《新工人》,在你们看来,应该如何理解 “新工人”?

  新工人乐团:新工人,狭义可以理解为从农村进入城市的打工者群体;广义是指新型的劳动者,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一些新型劳动形态出现,比如:快递、外卖、网约车司机、IT行业、办公文员、自由职业者等等……无论体力劳动或者脑力劳动者,只要是对他人、对社会发展有益的工作者,都是劳动者。只是现在好多脑力劳动的同志们,他自己不认同自己是这个时代的新工人。

  我们希望“新工人乐团”为最大多数劳动者的“自由、梦想与尊严”而歌唱;我们希望这样的歌曲能够被更多不同职业的劳动者听到,能够从中找到共鸣。

  北青报:“劳动者”其实是很广的范围。但今天的城市文化里,当我们谈到“新工人”,很多人都会条件反射地认为这就是为外来务工的群体。你们在创作过程中,会想过如何改变这样的看法吗?

  新工人乐团: 我们认为人的本质特征之一就是“劳动”,每个人都需要通过工作、劳动,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个人的价值与意义。新工人乐团希望通过歌声“讲述”普通劳动者的情感与故事,希望通过音乐建立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希望更多人看到劳动者的价值与贡献,每一位劳动者都应该得到尊重。

  

3.jpg

  新工人艺术团的十年精选专辑《劳动与尊严》

  我们希望能把更多音乐人联结起来,共同关照现实

  北青报:专辑《新工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筹划的?

  新工人乐团:去年五一。一部分歌曲是想把工友的诗歌谱成歌曲,制作一张完整专辑。因为工作进度有些慢,现在以迷你专辑的形式先发四首歌曲,之后还将发整张专辑。

  北青报:这四首歌的灵感来自哪里?

  新工人乐团:路亮的《一路有你》是写给新工人乐团的同志们的,讲的是他跟乐团相遇的故事:路亮之前做了十几年煤矿工人,后来煤矿也不景气,他同时又热爱音乐,就开始出门闯荡。加入新工人乐团,也算是他第一次出门打工。《过客》是孙恒在2018年12月31日晚“跨年之夜”创作的,回顾这些年来他自己在城市生活的经历与感受。《不干啦》是许多前几年的作品,关注第一代和第二代进城打工的群体已经慢慢面临退休的问题。

  北青报:专辑的配器当中除了吉他、贝斯外,还有口琴和唢呐?

  新工人乐团:我们乐队风格的一个特点,就是民谣摇滚化。口琴是民谣的标志,我们在摇滚的四声吉他中保持口琴的音色,也算是民谣和摇滚的融合。至于唢呐,其实我们还是保持着主动向民间学习的态度,把民间小调和地方戏曲元素融进来。

  北青报:非常喜欢你们新专辑的封面,能讲讲这个logo的寓意吗?

  新工人乐团:这个logo也是新工人乐团的新logo,我们希望冲锋号能代表一种向前的声音,这个图案中的N和W代表新工人(New Workers)。字体上,我们希望让她既沧桑,又有力。

  北青报:我看到这张专辑是由“民之谣”厂牌出品,这是你们的项目吗?

  新工人乐团:“民之谣”厂牌是我们目前在做的项目。未来还会把大地民谣音乐会/节和村歌计划做下来。我们希望未来能把更多音乐人联结起来,共同关照现实,也希望能在“振兴乡村”的背景下,和乡村发生更多互动。

  

4.jpg

  新工人艺术团以前发行的专辑《放进我们的手掌》

  快手或者抖音这样的传播,对工友的表达肯定是有帮助的

  北青报:你们的音乐都是在什么渠道传播?听众大多是什么样的群体呢?

  新工人乐团:近两年的专辑在国内的音乐APP上都能听到。去年我们在抖音的一个音乐论坛上遇到了台湾滚石音乐的大陆负责人,台湾滚石对我们的创作很感兴趣,这张EP就是由他们来发行的。听众的话,年轻人会听得比较多,不管是工友还是学生,社会组织工作者、乡村建设工作者、新农人、关注工人群体的专家学者知识分子等,主要以年轻人居多,像网易云音乐上有一些青年群体的留言。新工人乐团有自己独立的微信公众号xingongren,乐团的日常活动讯息会通过微信号发布,欢迎大家关注。

  北青报:我们都知道,今天不管如何定义新工人,大家的日常文化娱乐都是抖音、快手。而你们一直努力做的,就是新工人自己发声,要有自己的文化,那你们怎么看待抖音、快手文化?

  新工人乐团:我们还是比较积极地看待快手、抖音的。这样的传播还是挺好的,为工友的表达提供了更多平台。现在的工友们用视频类的APP还挺多的,包括其中一些工友网红。像那年在快手上火起来的搬砖小伟,包括最近工友在快手上发视频也获得比较高的点击量。我觉得快手或者抖音这样的传播,对工友的表达肯定是有帮助的,让大家来发出一些声音,哪怕是娱乐的主题。

  视频APP,肯定有一部分是娱乐目的,但更多的是工人有强烈的表达欲望,包括我自己也会拍一些抖音。其实表达渠道的多样也会激发大家的表达。新工人乐团也是想建立工人自己的文化,当然希望除了娱乐性的表达之外有更多阐释的东西,关于对自己的生活和现实的世界的思考。

  北青报:今天是是劳动节,除了这张《新工人》,还想送给全天下劳动者一首怎样的歌作为你们的祝福?

  新工人乐团:今天是劳动节,我们想把《劳动者赞歌》送给全天下的劳动者。“我们的幸福和权利,要靠我们自己去争取,从昨天到今天到永远——劳动者最光荣!”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知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