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新工人乐团路亮专访 | 即使像流星一样划过,也留下了痕迹

2019-05-17 14:27:51  来源: 新工人乐团   作者:吕途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一路有你》MV

  即使像流星一样划过,也留下了痕迹

  - 新工人乐团路亮专访

  访谈整理/吕途

  2019年5月15日

  

1.webp.jpg

  我是一个会唱歌的普通人

  我做过12年矿工,在井下采煤10年,后来在矿上的工会做了2年。现在在同心公社营地做后勤,也是新工人乐团的成员。这是一种很好的搭配。后勤工作是我的本职工作,音乐创作和演唱是我的爱好,是我喜欢的事情,这两者是一体的。

  我喜欢这种感觉,我本来就是一个普通人。我在老家有很多好朋友,他们不了解我在这里的工作,他们只看到我外出演出和录制的歌曲,觉得我挺厉害的,我当然挺欣慰,但是同时,我知道我自己是怎么回事,在干什么。

  歌手和音乐人往往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而我的感受是,做为一个普通人,还可以写歌唱歌,感觉日常生活充满了乐感,这种感觉不是高大上,而是对音乐的力量的感受。我们营地接待团队的时候,我是厨师,洗菜、敲盆都是音乐。

  高兴的时候可以听歌,心烦的时候也可以听歌;音乐在生活中无处不在,音乐让人升华,音乐可以触动人的心灵。

  

2.webp.jpg

  生命的惨痛教训:一位工友发生矿难

  2008年1月1日,我在矿文工团排练节目,准备过年下矿的演出。我当时是井下一个作业组的班长。下午2点半,接到通知,井下发生事故,死难者已经送到医院,让我立刻前往。我2003年12月15日成为矿工,这是参加工作以来遇到的第一个事故,也是我身边的人第一次遇难。他是我技校的同学,我们2000年同一天入校,我们2003年同一天分到矿上,也是特别好的哥们儿。

  当时我们四个班组长都到了医院,一个班组长讲述了事故的经过。当时在井下,运送一个大件,是一种采煤专用的设备,有大概3吨重,用车在轨道上运送。他们一共三个人推,一个人在左边,一个人在右边,一个人在后面。运送过程中,遇到一个道岔,扳道岔的时候,没有打严。车朝一侧翻倒,一下子就把他盖到底下,当时上半身就砸平了。

  在医院,我们给他用酒精擦身体,他血肉模糊,还夹杂着煤黑。我当时很年轻,心情紧张,心跳加速,看到他两腿蹬直的模样,永远都无法忘记,而当时已经忘记了恐惧。

  他父母来到医院,到大门口就瘫倒了,应该是心灵感应吧,知道儿子已经没了。他比我还小一岁。从那以后,我下矿就更加小心了,哪怕那一天不拿工分,我也不能做任何不安全的事情。

  

3.webp.jpg

  想要活得不一样:加入新工人乐团

  我一直喜欢听摇滚和流行歌曲,也学唱这些歌曲。2000年上了矿上的技校,开始自学吉他。一直不敢在公众场合用吉他伴奏弹唱,没有自信;一方面是觉得自己弹得不好;还有一个原因是,自己就是一个矿工,干活的,感觉弹吉它唱歌不是我们这种身份的人该做的,会被人觉得不自量力。

  到矿上上班以后就没有时间弹琴了。我们那个时候,如果上早班儿的话,早上5点半起床,去食堂吃饭,然后六点或者六点半开分工会,然后去澡堂领工作服、换工作服,然后去领矿灯等工具,然后去下井的进口处排队准备下井。下班的时候,上井之后先洗澡,然后把衣服放到洗衣房、洗衣服,然后开收工会,签了字儿,再下班。

  虽然是三八制(8小时工作制、3班倒),但是,其实每天工作都是11到12个小时。冬天特别明显,早上起来黑着天,井下是黑的,上井的时候又黑着天,24小时不见光。一般就是一个对时,早班6点下井,傍晚6点上井;中班下午3、4点下井,凌晨1、2点上井;夜班晚上10点下井早上7、8点上井。每天上班12个小时,太累了,下了班根本就没有力气去摸琴。

  2014年我被借调到工会工作,就有时间练琴了。2015年,有一个活动请我去唱歌,现场主要是张海超大哥演讲,中间邀请我唱了一首歌。活动结束后,和张海超大哥一起吃饭和聊天,他向我推送了孙恒的微信名片,并介绍了孙恒大哥他们的工作,我从此开始关注孙恒大哥的动向。

  我喜欢听孙恒大哥演唱的《想起那一年》。有一次播放孙恒大哥唱的《团结一心讨工钱》,我很震惊,原来歌还可以这样唱。终于有一天,那是2015年11月份,孙恒大哥要来济南大学做唱谈会。我和我媳妇开着车,提前4个小时去了现场。在我的想象中,孙恒大哥是大腕儿,估计现场观众很多,我得早点儿去占个好地方。

  

打不开?点这里>>>

《劳动者的诗与歌》专访路亮

  那天下大雪,等了4个小时,孙恒他们终于来了。孙恒大哥穿得很普通,去到教室开唱谈会,一把吉他。孙恒大哥唱了5首歌,讲述了个人和机构的故事。听得我心潮澎湃。孙恒大哥他们并不认识我,一位大学生带着我跟他们一起吃了晚饭,然后我跟他们去了宾馆,我自己到前台登记在他们隔壁住下,去他们房间聊天,国良哥又去买了酒菜,我们一直聊到后半夜3点。那种感觉特别刺激,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一些人,有一种如愿以偿的感觉。

  第二天早上5点多,我去买了包子,然后让我媳妇开车送他们去高铁站。孙恒、国良、孙元、德志,每个人都给我回了信,感谢我,欢迎我去北京,去看打工春晚。我内心充满了欣喜和激动,但是,不想告诉任何人,无法述说清楚。那个时候,就萌动了投奔老大哥们的冲动。

  2016年1月份,我去观看打工春晚,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来北京。北京站真大,然后坐地铁6号线到草房,然后坐306路公交到皮村,我当时就无语了,我无法想象北京还有这样的地方,比我们矿区的环境差多了。这一天,有太多的颠覆,我在想,我崇敬的老大哥们居然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做着那些让我向往的事情。第二天,我跟着大家一起去朝阳区文化馆筹备打工春晚。

  春节期间,我告诉家人我要去北京。我妈妈坚决反对,说:“你好不容易从井下上来了,怎么说走就走。你如果去了北京就不要再进家门了。”我说:“我不能像我爸爸和我爷爷一样,一辈子在矿上。”初五,我收到孙恒大哥的来信,问我是否考虑好了来上班。初八晚上,我来到皮村,开始上班。

  

4.webp.jpg

  《一路有你》的创作过程

  来到皮村参加工作,和几位老大哥没有上下级关系的那种感觉,彼此之间很随意、很舒服。在企业里就不是这样,领导和下属之间只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你也没有话语权去跟领导交流。记得第一次从济南来北京的时候,老大哥们就给我发信息:“兄弟,欢迎你来北京。”歌词的最后一句描述的就是这种感受。

  我们的工作是服务打工群体,大家都是背井离乡的打工者,孙恒他们也是背井离乡来到了北京,大家都是一样的。这些观察和感受也成为了歌词的一部分。

  我在机构中和同事们相处,最深的感受是感激和温暖,这也是这首歌的主题和中心思想。同事们总是给我机会鼓励我给大家唱歌,有时候给工友唱,有时候给大学生唱。我虽然知道自己水平有限,很羞涩,有一种赶鸭子上架的感受,但是,我很珍惜这些机会,红着脸也要唱。这首歌是我在皮村的小屋里面写的,皮村的冬天很冷,而我觉得很温暖。

  一路有你 新工人乐团 - 新工人

  一路有你

  新工人乐团作品(词曲及演唱:路亮)

  望着岁月为我们留下许多不经意

  昨天的祝福是我为你写下的心情

  不愿看着你一个人背井离乡去寻找你自己

  会舍不得你

  你要相信流星划过会带给我们幸运

  就像现实告诉你我要心存感激

  想想过去我们一起欢笑一起付出的努力

  一切都值得

  是你,是我,我们都是一样的

  都是为了理想的生活打工的

  有你,还有我,我们都还在渴望着

  为了生存走到一起

  当我们踏上新的征途迈出人生的困境

  幸好有你,这一路风景才不觉得孤寂

  当我们丢失着尊严迷失了方向的时候

  一直有你,才知道我们之间没有距离

  成为了兄弟

  

5.webp.jpg

  即使像流星一样划过,也留下了痕迹

  我现在就是一种正常的工作状态。每天和家人视频聊天。爱人在老家,在孩子上学的学校工作,兼顾了照顾孩子。我们的工作安排很灵活,可以定期请假回家。坐高铁2个小时就到家了。

  我媳妇当初对我来北京并没有明确的支持或者反对。我离开家以后,她倍感一个人照顾孩子和家庭的辛苦,还是很希望我可以回老家。我理解我媳妇的感受,我就经常跟她讲我的工作,我对我爱人说:“我知道你很辛苦,我也不是为了我自己,我也是为了以后有更好的生活。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接触到各种人,这些是在煤矿上想都想象不到的。做为一个普通工人来到大城市,无依无靠,老大哥们创造了这么多机会和条件,比其他人好很多了。人总该有梦想,即使像流星一样划过,也留下了痕迹。”

  最近,《一路有你》这首歌上榜了,我媳妇的同事也为我们高兴,帮助转发。现在,我媳妇也越来越理解我了,对我说:“只要你开心,在外面照顾好自己,心里想着我和孩子就行。”

  

6.webp.jpg

  未来会更好

  最近,我们在筹备新专辑,歌曲都写出来了。听新专辑的歌曲,感觉老大哥们都不忘初心,心劲儿没丢。乐队成员的歌曲,不同人风格不同,恒哥的歌曲虽然就是一把吉他,但是有穿透力。整体来讲,这张唱片的音乐质量提高了很多,音乐元素丰富了很多。今年跟以往不同的是,出去演出都有劳务费了,这对于稳固团队也很重要。大家团结起来,努力往前走,一定有好的未来和前景。

  

7.webp.jpg

  新工人乐团,成立于2002年5月1日。

  中国最接地气的民谣乐团,民众文艺的倡导推动者,劳动美学的实践者,以劳动者的立场反思批判现实、积极有力发声,音乐风格多元,内敛与张扬并蓄,质朴与铿锵同在。

  新工人乐团自成立以来坚持奔赴各建筑工地、工厂、高校、企业、社区、乡村等地,为基层劳动者做义务演出七百余场次,直接观众超过数三十万余人次。

  新工人乐团曾出版专辑唱片:《天下打工是一家》2004、《为劳动者歌唱》2007、《我们的世界我们的梦想》2009、《放进我们的手掌》2010、《就这么办》2011、《反拐》2012、《家在哪里》2012、《劳动与尊严》2013、《与机器跳舞的人——工伤之殇》2014、《我要大声唱——女工专辑》2016、《红五月》2017,共11张原创歌曲专辑。最新EP专辑《新工人》于2019年5月1日正式出版发行。

  新工人乐团演出联络人:

  许多 13810851024(手机/微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