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郭松民:看电影《如此多情》有感

2023-05-25 11:04: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因为阅读新中国电影史的缘故,看了长春电影制片厂1956年拍摄的讽刺喜剧《如此多情》,颇多感慨。

  故事梗概是这样的:

  漂亮的女护士傅萍,为了早日过上不劳而获的生活,周旋于大学生黄山、职员白浪和费科长之间,却一直下不了决心。不久遇到年轻英俊的“黎处长”,觉得终于可以嫁了,但人算不如天算,最后时刻却发现这位“黎处长”不过是一位公务员(即当时的机关勤杂人员),落了一个鸡飞蛋打的结局。

  无疑,影片是在讽刺那些爱慕虚荣,贪图享受,没有正确爱情观的女青年,傅萍即“浮萍”的谐音,指她像个浮萍那样没有根基。

  不过,影片也让观众看到了另外的东西。

  1956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七个年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的第一年。

  但是,观众会发现,傅萍面对的,已经是一个相当明显的等级社会——尽管这个时候,大部分干部还保持着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艰苦朴素作风,但等级就是等级,科长的工资比职员高,住房也比职员大,处长有小轿车代步,日常生活杂事有公务员替他处理,出差可以坐软卧……

  所有这一切,都不能不让傅萍怦然心动。

  影片改编自小说《爱的是人,不是职位》,话是这么说,可是不同的职位含金量是不一样的,对傅萍的资产阶级爱情观当然应该批评教育,但等级制的腐蚀作用,也必须正视。

  党内最早正视这个问题的就是教员。并且教员也最早从理论上揭示了这一现象的本质,即资产阶级法权问题。

  由于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所以尽管生产资料的所有制改造完成了,但资产阶级并没有消失,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而已,并且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运行规则——等价交换,也仍然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基础性运行规则。

  打个比方说,资本主义就像是挤进阿拉伯人帐篷里躲避风雪的骆驼,随时可能把社会主义从帐篷里顶出去。

  1955年,在革命根据地实行多年的供给制被取消了,开始实行薪金制,干部分二十四级,军队开始实行军衔制。

  许多人喜不自胜,革命这么多年了,终于可以过几天舒服日子了。只有教员忧心忡忡,他拒绝了大元帅军衔,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评衔时”,又说,“进城以后,我们这个党变得不那么好了。”

  困难之处在于,在进入实行“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社会之前,资产阶级法权不会消失。而只要存在资产阶级法权,资本主义因素会像癌细胞那样不断吞噬社会主义的健康肌体。

  怎么办呢?教员认为,“这只能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进行限制。”

  但党内很多人是喜欢资产阶级法权的,有地位相当高的领导人就津津乐道地说,“物质刺激就像臭豆腐,闻起来很臭,吃起来很香。”

  不难想见,教员听到这样的话会觉得多么刺耳,所以他会无限感慨地说,我党真懂马列的不多。

  以后二十年,教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解决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问题,包括要求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知识分子与工农打成一片,取消军衔制,缩小城乡、工农、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三大差别”,直到规划“五七道路”……

  毛主席的努力,历尽艰辛,实行过程中经历了复杂的斗争,在今天,这些努力及其所凝成的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仍然像夜空中璀璨的北斗星那样,指引着人类追寻理想社会的方向!

  【文/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