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马云飞:革命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应该尊重历史

2023-03-08 15:27:16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马云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革命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应该尊重历史

——电视剧《破晓东方》观后感

  《破晓东方》是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连续剧,是根据刘统教授的纪实文学《战上海》改编的。最近,央视播放了这部电视剧,引起了广大观众的热议。其中对张嘉译饰演陈毅、刘涛饰演虚构人物纪南因等,部分观众给了差评。而笔者对此并没有什么负面印象,但认为既然是革命历史题材,就必须尊重史实。从这个意义上说,这部电视剧反映的是上海解放前后一年多的历史,从丹阳整训、上海战役的作战经过、接管上海、打击金融投机,到调运大米、棉花、煤炭、恢复生产、以及经受特大台风灾难、敌人封锁、敌机“二·六”大轰炸等考验,该剧基本如实反映了这一系列史实,并讴歌了以陈毅为首的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和令人赞叹的睿智。

  《破晓东方》的编剧、导演对部分历史人物、历史事件,通过夸张、特写、虚构等手段做了艺术加工,以使历史人物及性格更加丰满、生动,历史事件更加突出、深刻,这些均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笔者认为艺术加工必须是建立在尊重、体现史实的基础上的。据此原则,令笔者不解的是有个别重大历史事件,在剧情中脱离史实,甚至让人感到有篡改历史之嫌。

  例如:废除抄身制。抄身制是旧社会资本家压迫欺负工人,对其人格肆意侮辱的人身搜查制度,尤其在纺织行业最为普遍实行。对此,工人群众深恶痛绝,该剧反映了这种情绪:一群愤怒的女工暴打了一个欲进行搜身的工头。但在旧社会为了维持生计,工人群众不得不忍气吞声。上海解放后废除抄身制,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工人群众扬眉吐气,真正地感受到翻身做主人的地位。

  《破晓东方》反映了这一重要的历史事件。剧情是这样的:陈毅、曾山、潘汉年等携夫人应邀到荣毅仁家中做客。饭前在荣宅院内的花亭喝茶、谈话,话题涉及到荣老板的申新纱厂的经营情况,以及对政府的要求。席间,荣老板认真地提出了申新纱厂准备废除抄身制,当即得到了陈毅等的鼓励和赞同。之后,荣老板的申新纱厂率先废除了抄身制,得到了工人群众的拥护。

  陈毅等赴宴确有其事。这件事是经刘靖基和荣毅仁、郭棣活议论,由刘靖基向时任时任工商局局长许涤新提出来的。上海市委开会商量后,陈毅、刘晓、潘汉年、许涤新等几位领导,于1949年8月应邀出席宴会,地点在荣宅。据许涤新回忆,席间的谈话内容,主要是陈毅询问企业经营情况、对党的工商政策的意见,并简明地阐述了“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大道理,并未谈及废除抄身制的话题。关于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提出的经过是:1949年12月5日至11日召开的上海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时任劳动局局长马纯古在报告相关议题后,临时动议,向大会正式提议废除抄身制。陈毅、刘长胜(时任上海总工会筹委会主任)当场表示赞同。女工代表施小妹上台讲话,表达了发自内心的拥护。结果,在热烈的气氛中会议一致通过了废除抄身制的提议。这完全体现出了新生的人民政府代表民意的历史进步,而并非是剧中所说由荣老板提出、陈毅等表态赞同,对此,笔者认为剧情有篡改重大历史事件的嫌疑。同样,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后,率先废除抄身制的是国营中纺公司十九厂,而并非剧情中荣氏家族的私营企业申新纱厂。据有关资料记载申新纱厂直到1950年10月才废除抄身制。因此旨在反映废除抄身制的史实而虚构的剧情,也有篡改重大历史事件的嫌疑。

  再例如:关于劳资争议的解决。《破晓东方》反映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剧情是:曾山、黄炎培、荣毅仁等陪同陈云参观申新纱厂时,黄炎培的台词说:2000多件劳资争议案件,陈市长和荣老板的一顿饭就全解决了,并夸赞共产党的办事效率高。笔者认为这种虚构的艺术加工,非但不能突出表现陈毅的魄力和智慧,反而把一个很严肃的重大历史事件“儿戏化”了。

  上海解放初期,经常遭到国民党军飞机的轰炸和美国主义的封锁,工商业的生产经营面临重重困难,资本家心存疑虑,消极观望,迟迟不复工,甚至有的还抽逃资金、关门歇业,造成解雇遣散的工人很多。因此劳资争议案件频发,1949年6月至12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受理的劳资争议案件达4400多件。最初主要是工资待遇的问题,很快又集中反映在复工复产的问题上。为此,上海市军管会于8月中旬颁布了有关私营企业劳资争议的调处和复工复业的暂行规定,结果引起很多资本家向军管会提交停工关厂的申请。对此,在陈毅市长领导下,上海市工商和劳动部门对不同情况的工厂,采取不同的对策,维持生产;对劳资争议案件则从实际出发,对劳方要求过高的,请工会代表一起说服教育,责任在资方的,邀请同业公会说服资方,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到了年底,物价上涨,资方借钱囤货。不久物价跌落,结果工厂债台高筑,资金周转困难,货物不易售出,造成无法支付工人工资。结果,本来平息下来的劳资纠纷,再度严峻起来,主要反映在欠薪和年奖问题上。翌年2月6日,国民党飞机炸毁了杨树浦发电厂的设备,全市供电受到影响,很多工厂被迫停工,造成停工、欠薪、减薪、解雇等问题,由此进一步引起了劳资争议,给严峻起来的形势火上浇油。对此,在陈毅市长领导下,上海市军管会颁布规定,成立了由政府、工会、资方的代表组成的劳资争议仲裁委员会,全力以赴调处大批劳资争议案件,对贯彻落实劳资两利,恢复和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因此,笔者认为上述事实,绝非是陈毅和荣毅仁吃了一顿饭就实现了的,剧情有篡改历史之嫌。

  除上述问题之外,笔者还感到《破晓东方》剧情反映重大历史事件不足的地方。例如:民主改革,特别是清除封建把头等,这也标志着历史进步。解放前,封建把头骑在劳动人民的身上,压榨、掠夺、打骂做苦力的贫民百姓,码头搬运的苦力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剧情本身涉及到一位在码头做苦力的工人,这是一位虚构的人物,本可以借此生动地反映上海解放初期共产党领导的肃清封建把头等民主改革的重大历史事件,但剧情却把故事集中在其他方面,实在令人感到遗憾。再如:上海解放初期有几十万失业职工。为了解决这一严峻的问题,上海市人民政府成立了由政府、劳资双方及各界人士组成的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陈毅亲自任主任委员。该机构制定各项政策,采取“失业登记”、“失业救济”、“生产自救”、“以工代赈”、“转业培训”等各种措施,逐渐使大批失业职工得到了安置。这本是上海解放初期的重大历史事件,该剧却没有反映,不能不说是一大缺憾。

  【作者系老一辈中国工会领导人、新中国首任上海市劳动局长马纯古同志之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