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上海出品”重大革命题材剧收获高口碑 《破晓东方》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23-02-11 11:09:08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吴翔 杜雨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下午,“上海出品”的重大革命题材剧《破晓东方》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出席会议并讲话。该剧改编自已故历史学家刘统的著作《战上海》,以上海解放第一年为切入点,让观众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打江山”的壮烈和“守江山”的艰辛。研讨会上,观众和业内人士齐聚一堂,重新回味和分享了在这部电视剧中的收获。

图片

图说:研讨会现场 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杜雨敖 摄

  流泪,看战士枕肱席地而眠

  《破晓东方》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直接命题并指导创作,中央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出品,由高希希执导,编剧龙平平、秦溱强强联合,张嘉益、刘涛、李泽锋、冯绍峰、乔振宇等实力派演员联袂主演。通过该剧,观众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短短一年多间,逐步带领“旧上海”走向“新上海”的光辉历程。该剧在春节期间持续热播,引发了观众的热烈讨论,并屡创收视佳绩,在中国视听大数据(CVB)黄金时段电视剧最高收视率1.975%,集均收视率1.625%,多次领跑周榜; 东方、浙江卫视CSM64城综合收视 0.669%,位列同时段卫视第一。

图片

图说:《破晓东方》人物海报

  在研讨会上,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说:“《破晓东方》展现日出东方的气象,以充满诗意的剧名激励我们迎接向阳而生的2023年。这部剧抓住了‘战上海’作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重要组成部分的特殊气质,同时也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作为智慧之师,始终用高度的政治智慧、高度的政治谋略来推进‘战上海’。该剧还用想象激活了历史的生动表情,耐看的历史剧需要丰富的历史表情,经得起回味的细节和人物,全剧当中,这些人物比如陈毅的开阔气度、陈云经济管理的精细等,都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片

图说:五大区财经会议

  整部电视剧从真实历史事件中提炼故事线索,将掩藏在典籍中的上海红色故事搬上荧幕,讲清了上海解放的艰辛历程,并原汁原味地还原解放上海、银元之战、米棉煤“两白一黑”之战、打击盗匪、清除敌特、战台风、解除“大轰炸”危机等历史片段。在创作的过程中,剧组秉持着大历史观与人民史观,对上海百姓的生活生态进行了生动呈现。通过对几个代表性家庭的描写,剧集细腻地展现出历史变革中,老百姓从将信将疑的观望、共享新社会福祉到发自内心拥护党和政府的心路历程。尤其当观众看到这样的场景:上海解放后,我军第三野战军全军为了不扰民,在阴雨连绵的街头枕肱席地而眠。有观众留言说:“这种大局意识、为民情怀与严明纪律,不但使共产党人在接管上海后迅速赢得了民心,即便放在今天,也是解放军靠得住、中国共产党靠得住的鲜活教材。”

图片

图说:市政府挂牌仪式

  传递,展示“共产党为什么能”

  回顾创作的历程,导演高希希认为细节是历史的表情。像李白烈士牺牲、解放军进城后睡马路等,这些是解放上海过程中的历史真实。高希希说:“在重大历史革命题材作品的创作中,我们不仅要正确地、艺术地还原历史脉络,更要发掘出时代的精神力量,找到历史和今天的传承关系,用多元的视角引导观众认识到中国是什么样的文明和什么样的国家,通过弘扬那个历史时期的精神,传递符合当下价值观的现实意义。”

图片

图说:解放军入沪不入户

  诚如高希希所言,《破晓东方》从波澜壮阔的党史出发,全景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应对的第一个历史性的“大考”。1949年,面对千疮百孔、一穷二白的国家,如何在短时间内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变中国贫困落后的面貌,复兴一个民族曾经拥有的辉煌和荣耀,成了摆在共产党人面前的巨大难题。

  研讨会上,编剧龙平平通过视频发言表示,“《破晓东方》这部电视剧以解放上海、建设上海为基本素材,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夺取革命胜利的最后关头,如何‘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过程,这是党史题材电视剧上的一个空白。”电视剧《破晓东方》所聚焦的,正是中国共产党用一年多的时间让上海“旧貌换新颜”,以实际成果向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共产党为什么能”。上海各级干部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披荆斩棘,为社会稳定、民生发展和大型城市的综合治理不断探索进取,留下了宝贵的斗争经验,影响至今。

图片

图说:西柏坡开会

  在很多观众看来,这部《破晓东方》是一部电视剧形态的党史教科书,它大力弘扬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通过观看党史影视剧的过程,就是回望来路、重温党史的过程,也让观众在潜移默化间受到革命精神与理想信仰的感召,进一步增强对党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驻京记者 杜雨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