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申鹏:ETO,当狗都要内卷

2023-01-23 14:08: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三体》小说中,最有趣的莫过于ETO组织。

  这些人都是所谓的“精英”,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同时他们还是玩过三体游戏,了解三体文明,了解三体人侵略地球的意图......被严格挑选出来的“带路党”、“人奸”。

  这群人有个口号,叫做“消灭人类暴政,地球属于三体”。

  从这个口号可以看出,这群人早已否认了自己“人类”的身份,而以自己属于三体文明为荣,也就是说,这些人都是“精神三体人”。

  虽然他们没有见过三体人,不知道三体人的样子,只是在游戏中体验过三体人的残酷生存环境,却对三体人的遭遇感同身受,他们不觉得自己过得苦,他们觉得三体人过得太苦了,所以要帮助三体人获得地球。

  所以申玉菲才会对着佛祖许愿:“愿佛祖保佑我主脱离苦海”。

  他们中间虽然有什么“拯救派”、“降临派”之分,但他们的直接目的其实是是一致的,都是帮助三体文明侵略、占领地球,也就是所谓的“帮助主来到我们的世界”。

  整个ETO组织呈现出了一种宗教的气氛,对“主”无限崇拜,对三体人占领地球无限期待......这个就叫“皈依者狂热”

  实际上,在初期,三体人并没有能力主动去杀死任何一个人类,动手的都是ETO。

  三体人在主观上,对地球人类并没有任何“仇恨”,因为他们不把人类当人,他们是傲慢、冷漠、拒绝沟通的,只有在阴谋被拆穿的时候,才会恼羞成怒,用智子打出——“你们都是虫子”;只有在被罗辑用枪口威胁的时候,才会喊出:“住手!”。

  这就是帝国主义的傲慢,能不讲道理,就不讲道理,如果它讲道理,可以谈判,说明它已经到了没有办法的时候。

  真正对人类充满仇恨、怨念的,不是三体人,而是ETO组织,比如叶文洁,她就认为人类邪恶、黑暗、没有前途,需要高等文明来拯救;比如伊文思,他就认为人类没有任何希望和前途,只有被三体人从彻底消灭,才算干净——这就叫“二鬼子比鬼子更凶残”。

  初期针对人类科学、工业的阴谋,大部分其实都在ETO人奸们制定的,比如说用于摧毁地球科技的“三大计划”:

  1、染色计划:遏制地球科学发展的计划。利用科学和技术产生的副作用,使公众对科学产生恐惧和厌恶,比如技术发展导致的环境问题,染色计划将充分利用这些因素。(白左和极端环保主义者)。

  2、神迹计划:对地球人进行的超自然力量的展示,力图通过一系列的“神迹”,建造一个科学无法解释的虚假宇宙。当这种假象持续一定时间后,将有可能使三体文明在地球成为宗教信徒的崇拜对象,在地球的思想界,非科学的思维方式就会压倒科学思维,进而导致整个科学思想体系的崩溃。(类似于“星球大战”这样的战略恐吓和战略欺诈)。

  3、智子工程计划:把质子改造成一台超级智能计算机。后将两个智子发往地球潜伏于高能加速器,给出实验错误和混乱的结果,地球文明的科学技术不会有本质的突破,锁死人类对基础物理理论的进一步认知以遏制地球文明科学发展。智子不但是施展神迹计划的必要条件,也是三体世界了解地球文明各个方面及遥控ETO组织的工具。(比如某帝国主义用电脑病毒攻击破坏伊朗的核物理实验室)。

  甚至ETO组织还引诱、策反人类中最精英的物理学家、材料工程学家、武器专家,当他们引诱失败的时候,就会对这些物理学家、工程学家进行清除,并且伪造成“意外”和“暗杀”。

  你要知道,这些手段,只靠三体人是无法完成的,因为它们离得太远,必须通过三体人的走狗、ETO组织来实现,无论是“染色计划”、“神迹计划”还是直接暗杀科学家......这体现的都是人类中叛徒的思维方式和行为逻辑,只有这些人类的败类,更懂人类,更能抓到人类的软肋。

  这就是“人奸”、“带路党”存在的意义,他们破坏力确实更强,也更确实能够帮助侵略者实现自己的侵略计划。

  当然,更有意思的是,ETO们当狗都要内卷。

  无论是叶文洁,还是伊文思,都要争夺“对主的解释权”,以证明自己更能代表“三体人”,伊文思虽然名义上拥立叶文洁为统帅,实际上并没有把叶文洁当作真正的领袖,他截留三体信息,发展“降临派”,搞起了一套严密的组织,拥有自己的计划和行动能力,实际上早已甩开了叶文洁这个创始人单干。

  就算是年轻一代的ETO,申玉菲和潘寒也各自有自己的自己的阴谋和计划,申玉菲试图发展汪淼进入ETO组织,还试图让天才数学家魏成利用自己的数学能力解决“三体问题”,这就是所谓的“愿佛祖保佑我主脱离苦海”;而潘寒是个极端的“降临派”,他疯狂宣传自己的极端环保主义思想,试图让人类自己摧毁工业和科学,他主张废除那些"粗暴的"技术,如化石能源和核电,保留"温和的"技术,如太阳能和小水电。将大城市逐步解散,人口均匀分布于自给自足的小村镇中,以“温和技术”为基础,建立"新农业社会".......他主张让三体人直接占领地球,消灭人类,反对申玉菲使用魏成解决三体问题的试图,最终用三颗子弹杀了申玉菲。

  潘寒挑选“组织成员”的标准,就是对“西方白人入侵美洲、毁灭阿兹特克文明”的看法,他认为,白人是从黑暗中拯救了美洲,认同他这个观点的,就是朋友,反对这个观点的,就是敌人。

  潘寒和申玉菲有一段争吵:

  “我们这些表面上走到一起的人,实际上是处于两个极端的敌人!”

  “是的,你们借着主的力量反对人类”。

  “你这么理解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我们需要主降临世界,惩罚那些早就该受到惩罚的罪恶,而你在阻止这种降临,所以我们势不两立,你们要是不停止,我们会让你们停止的!”

  “让你们这些魔鬼进ETO组织,统帅真瞎了眼!”

  “统帅?统帅是哪一派的?降临派还是拯救派,你说得清?”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全世界所有的“人奸”、“带路党”其实都是试图用宗教行为去维系自身组织和信仰的,所以他们都试图在自己的主子面前表现得更“忠诚”,所以,一个比一个表现得“激进”、“极端”,这本质上是一种“争宠”和“献媚”。

  ETO组织的所有“人奸”,都试图垄断对“主”的解释权

  所以,他们自然而然就会内卷到自相残杀。

  当然,无论他们对三体人多么忠诚,三体人毁灭地球文明的时候,他们也同样是被毁灭的对象,但他们依然甘之如饴,这就是“纵做鬼,也幸福”。

  皈依者狂热的最高境界,就是对自己都充满嫌弃和仇恨,恨不能肉身毁灭,换一副皮囊,投胎重来。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