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拐点

2022-05-29 11:41: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山南有个胡家塘,就在山脚下,10来亩的水面,不算大,风景却很美。山坡是一片桃林,如今桃子已经摘完了,有几个农工正在修剪桃枝。桃林边的农家乐生意依然火红,这主要是因为胡家塘是一方垂钓塘,离城区不远。来这玩的人很多。

  宋老头有一帮渔友,经常相约来垂钓。渔友中没有高手,图的不是钓到多少鱼,只是找乐子。胡老板跟他们都很熟了,钓到黄昏,胡老板就会用他那浑厚的大嗓门喊道:“钓鱼的老哥们,上来吃饭咯!”大家就都收拾了渔具,来到农家乐。钓到的鱼一般不吃,让胡老板放在水里养着,临走时各人带各人的回去。这里的走地鸡很香,是他们每次必点的菜。农家乐的菜也比较便宜,四个人才一百多块钱就能吃好喝足,老哥几个轮流坐庄。

  “听说了吗,小学课本的插图出事了。”老魏头说。

  “祸害小孩子,丧良心啊!真不知道他们的心是咋长滴?”老王头说。

  “这下犯众怒了。必须彻查,得给老百姓一个交代。”老张头忿忿地说。

  “不要过度解读嘛。我看这是好事不是坏事。”宋老头喝了口啤酒,不紧不慢地说。

  “你什么意思?怎么叫过度解读?!教材是极其严肃的事情,你看他们把插图都画成什么样子了,这怎么能是好事呢?!”老张头啪地一下把筷子拍在了桌上,老魏头和老王头也睁大眼睛看着宋老头。

  “稍安勿躁。来来来,都把筷子拿起来,吃鸡。今天这鸡烧得又香又嫩。”宋老头挑了一块鸡腿肉嚼了起来。

  胡老板端上了又白又浓的鲫鱼汤:“尝尝这个汤。我摸索出来的新做法。用的是自家养的杏鲍菇。别有风味。”

  “要给我们表奶啊?”老张头打趣地说。

  “不是表奶,是补钙外加提高免疫力。技术员小刘说了,杏鲍菇含18种氨基酸和防癌抗癌的多糖。经常吃长命百岁。”胡老板认真地说。

  宋老头抢先舀了一碗:“那我得多喝点。我还等着带重孙子呢。”

  “你不说是好事吗?人家回应了,就专为你家孩子画的!看来你很愿意用那种插图的课本给你重孙子上学用喽?”老魏头没好气地说。

  “这汤真鲜。”宋老头砸吧砸吧嘴,“这插图的课本用了快10年了,一出来我就说有问题,可当时根本没人听啊。”

  “你不是笔杆子厉害吗,怎么不写文章批呢?”老王头怼他。

  “谁说我不写了?根本发不出来!岂止是个插图问题,文化和教育同步,整个方向都出问题了,后台硬,来头大。我滴孩来,那些年花样迭出,气势汹汹。一个奖比一个师都厉害。我总觉得是精心设计的,我就成天写文章抵制,结果人家说我是啥斗争思维,有敏感词,统统给毙了。我就学乖了,学样做样,也用小说曲折地批判。不是吹,我的小说比他的强太多了。这次插图的事闹大了,我暗自窃喜,心说这下拐点来了。”

  “听不懂你的话,啥拐点来了?”老魏头说。

  “套一句诗,亿万人民觉醒时,方知百姓善辨识。”宋老头摇头晃脑,“老百姓明白着呢!只有那些以精英自居的人才掩耳盗铃。一旦犯了众怒,便失去了人心,自此就再也难成气候了!谁是乌合之众?哼,乌合之众就是高居庙堂之上了那还是乌合之众……”

  “你们是说乌鸡吗?我刚引进了100只小乌鸡试养。40天就可以吃了,下个月来我给你们做。”胡老板耳朵背,就爱打岔。

  “好好好。下个月我们来尝你的乌鸡汤。” 宋老头一边应着一边接着前面的话题说,“插图不过是长期以来倒行逆施的一个爆点。作到头就要走下坡路了。他的那点招数、那个用心、那个格局,都让人看得一清二楚,再往下走就行不通了。这不是好事吗?”

  “哦,这就是你说的拐点。”老张头说。

  胡老板又来打岔了:“那不一定。我就有办法不出现拐点。”

  “你有啥办法?”老王头问。

  “我不断变换花样。春天赏桃花,夏天摘桃子,一年四季有垂钓。养鸡、养鸭、养鹅外带种几亩有机蔬菜。生意肯定黄不了。”胡老板洋洋得意。

  “最关键的是你不坑蒙拐骗,不搞少儿不宜。来你这能愉悦精神,健康身体;菜品营养丰富,价格公道合理。”宋老头提高嗓门说。

  “那是那是。违法的事俺不干,生意以诚待人,童叟无欺。昧良心的钱一分不赚。”胡老板频频点头。

  “人眼不见老天爷见。赚昧良心钱早晚都得砸自己的饭碗。”四老头异口同声地说。

  2022年5月28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