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第七十七篇 灵山归来

2022-05-27 15:05: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灵山清晨,旭日之光如万簇金箭,从云层中迸射出来。缥缈的薄雾如轻纱般饱吸霞光,笼罩群峰,空中有万朵莲花齐放,时隐时现。宋明跟着二老脚踏祥云在空中游了一圈,只觉得心旷神怡。

  回到山洞,李冠英世叔用山泉煮了茶,先父随手在崖边采摘了些野葡萄和熟透了的猕猴桃、山楂。三人边吃早茶边聊天。先父回忆起他父亲的往事来:

  1934 年,红军主力长征以后,大别山根据地出现了白色恐怖。国军通过“雪地搜山”、“地补哨”、“倒林”、“移民”、“碉堡网”等手段疯狂围剿游击队。我们在山里的日子非常艰难,缺衣少食,医药也早已用尽,连一点食盐也没有了。万般无奈,我只好跑回家里,向父亲求助。我父亲拿出了2000块大洋,还连夜准备了5骡子的粮食和一头驴的盐巴。在我返回队伍之前,他关起门来和我做了一次长谈:“我自幼送你读圣贤之书,教导你‘苟利国家,不求富贵’。几个孩子中只有你真正去做了。我是支持你的,为你骄傲。我也痛恨官场腐败,憎恶为富不仁,同情百姓穷苦;但是我还是聚敛财富,三妻四妾。你应该知道,我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身不由己啊。我不剥削别人,别人就会剥削我。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环境使然。这就是一个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社会,我又能怎样?我还有这一大家子人要养活,我的祖业也不能轻易败在我的手里。将来你们的革命要是成功了,我也算是对国家有所贡献的,也是对我罪孽之身的一种救赎。我是知而不行,只是未知。你是知而行之,你才是真知,必成正果。”就是那2000块银元和物质帮助我们游击队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刻,不但保存了革命火种,还发展壮大起来。

  “我爷爷那么深明大义,最后不还是吞金自杀了。”宋明神色黯然地说。

  世叔李冠英轻轻叹了口气,说:“这事我也知道。1947年大别山区搞土改,开始有些过火。我姑父被农民协会抓去关进了牢房,开了公判大会说是要枪毙。他吞金而死。临终前我二表哥宋国贤在场。国贤抱着姑父哭着说:‘我一定要为你报仇!’姑父拉着国贤的手留下最后的遗言:‘千万不要报仇。更不要记恨你大哥。贤蔚走的是正路,他是我们整个家族的骄傲。他为国家捐躯是大义,你为个人奋斗亦无可厚非。道不同却不可为敌。你最好出国去谋生去吧。我则是罪孽深重,死有余辜,只能一死了之。’不久国贤就到英国来和我见了一面,他把这些话都跟我说了。”

  “我们国家从春秋战国以来,几千年战乱不断。历朝历代,无不是城头变幻大王旗,换汤不换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列强入侵,清廷腐败,中国日渐衰弱,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当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了全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多少仁人志士、先驱烈士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前赴后继、英勇牺牲啊!我也是抱定了‘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必死信念背叛了家庭。假如人人都只说不做,只知不行,我们的民族复兴之梦何时才能成真呢?”先父说起这些话时,依然是一脸的激动。

  正在这时,下界传来了宋明媳妇嚎啕哭喊之声。世叔李冠英望了先父一眼,说:“ 要不就让他回去一趟吧。侄媳妇该急坏了。”

  先父稍稍犹豫了一下,接着点了点头对宋明说:“那好,你先回去一趟吧,把该安排的事情都安排好了就赶紧地回来。我们再作彻底长谈。”

  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