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第六十八篇 交锋

2022-05-19 14:43: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朱悦一路走一路还在想着崇树龙:“他要是学生该多好,那早晚都逃不出我的手心。比起崇树龙来那宋小龙就差远了。这种带有成熟感的man味最难得。他即便是潘安我自量也不输夏侯湛。史书为什么会记载潘安和夏侯湛并肩走?这其中必定大有深意。没准‘联璧’就是‘断袖’的同义语。却不知此尤物最终会花落谁手。”

  经过学生会,朱悦走了进去。他一眼瞧见“正义者社团联盟”的三大金刚社长都在,就凑了上去:“开会呢?”

  “朱社长,我们正在谈着把你们木棉诗社拉入联盟呢。怎么样?”

  “我只不过是副社长。”朱悦笑了一下。

  “下周不就改选了吗?李伟清那小子大四了,哪还有心事管诗社啊。你们诗社的名气现在也不亚于我们三大金刚了。强强联手打出一片新天地。”

  “崇教授搞了一个数字人你们听说了了吗?”朱悦问。

  “听说了,好像很先进,相当于克隆人了,但最近我们一直忙着联盟的事情,没太留意,怎么了?”

  “先进倒是很先进。不过这个数字人在观点上可能和我们不大对付,要跟我们叫板呢。”

  “怎么叫板?”三大金刚的社长一起问。

  “崇教授说他准备搞一个辩论会。希望我牵头组队和他们辩论一场。不如我们联手如何?”

  “好事啊。就作为强强联手的开端。不相信他一个崇树龙加一个糟老头子就能是我们青年才俊的对手。”

  “明天他的讲座还要接着搞,我们最好都去听听。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先了解一下他们的基本观点,辩论时才好有的放矢。”

  “海报上不是说崇树龙要讲什么‘克莱因瓶’吗,那是啥玩意儿?”

  朱悦苦笑了一下:“这我也不知道。上次他没讲就让我给搅了。”

  “你小子犯险啊。砸臭鸡蛋,亏你能想得出来!”

  “冲动了,嘿嘿,幼稚。吃一堑长一智吧。”朱悦自嘲地说。

  讲座继续进行。这次还加强了安保,入场时都要检查随身物品。

  崇树龙站在主席台上,数字人宋明坐在他的旁边。

  “有没有一种瓶子,就是把黄河的水全倒进去也装不满?”崇树龙把脸向后侧了一下,大屏幕上出现了一个瓶子,“是有的。这就是克莱因瓶。”

  “故弄玄虚。”四位社长坐在一排。莫粉团的社长刘克勤小声说

  “脑筋急转弯。没底的瓶子呗。”周粉团的胡丽应着。

  “克莱因瓶是一个不可定向的二维紧流形,而球面或轮胎面是可定向的二维紧流形。如果观察克莱因瓶,有一点似乎令人困惑--克莱因瓶的瓶颈和瓶身是相交的,换句话说,瓶颈上的某些点和瓶壁上的某些点占据了三维空间中的同一个位置。我们可以把克莱因瓶放在四维空间中理解:克莱因瓶是一个在四维空间中才可能真正表现出来的曲面。”

  朱悦完全晕了。

  崇树龙点了一下键盘,屏幕上换了一个图形:“说到克莱因瓶我们就必须提到‘莫比乌斯环’。就是把一根纸条扭转180°后,两头再粘接起来做成的纸带圈,具有魔术般的性质。普通纸带具有两个面,即双侧曲面,一个正面,一个反面,两个面可以涂成不同的颜色;而这样的纸带只有一个面,即单侧曲面。一只小虫可以爬遍整个曲面而不必跨过它的边缘。如果把克莱因瓶沿着它的对称线切下去,就会得到两个莫比乌斯环。”

  袁粉团的高健强一边举手一边站起来说:“请问崇教授,你说克莱因瓶的目的是什么?是小儿科的科普吗?”

  “我只是想借此说明一个问题……”崇树龙的话还没讲完,就被周粉团的胡丽给打断了:“那你就什么问题也说明不了。因为克莱因瓶没有底而只是一个面。没有底的瓶子能装满水吗?”

  全场发出了一阵轻微的笑声。

  “这位同学说得好。”崇树龙拍着巴掌,“人的欲望就如同这克莱因瓶,永远也装不满。假如每个人都以满足自己的欲望来要求世界,那我们的世界将会成什么样子呢?”

  台下陷入一片寂静。

  崇树龙接着说:“自己喜欢的就必须占有,而且还要为这种占有编出一套冠冕堂皇的理论来粉饰。占有不了就难免会使用一些见不得光的手段。遇到了揭露和抵制则要愤恨、骂娘。长此以往人类社会将会成为什么样子?”

  2022年5月1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