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第六十七篇  恳谈

2022-05-18 10:46: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朱悦作出一副凝重的表情往崇树龙面前一站,以诚恳的语气说:“对不起崇老师。我当时一时冲动,就把校规校纪置于脑后,向您辛辛苦苦制作的数字机器人砸了臭鸡蛋。我知道这个机器人不但包含着您的心血,还花费了很大代价。需要赔多少钱我决不装孬。该赔多少我就是一学期不吃不喝也要从牙缝里省出钱来赔偿。我对不起您,也对不起我爸妈。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辛苦苦地供我上大学,我还这么不争气,老给他们惹麻烦……”说着朱悦的眼圈红了。

  崇老师头也没抬只顾打键盘,听到这里“噗嗤”一声笑了:“你当初真该去报考戏剧学院的。天生的演员胚子啊。”

  “崇老师,我真是诚恳认错的。您不要误会我。”朱悦有点急眼了。

  崇老师抬了下眼,指着旁边的一把椅子说:“你先坐下。你说你是诚恳的,那好,我也十分诚恳地和你谈一次话。”

  朱悦说:“我不坐。您谈吧。我就站着听。我一定会牢牢记住您的教导,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崇老师笑了:“你呀,将来要是吃亏的话就一定吃亏在你的聪明上。”

  “我懂。聪明反被聪明误嘛。苏轼《洗儿》有句‘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朱悦接过话头。

  崇老师微微摇了摇头,严肃地说:“看来我今天没法说服你了。但是至少目前我还是不愿意放弃的。不管你有怎样的观点,我们之间有怎样的分歧,有一条请你牢牢给我记住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在法律法规面前耍小聪明。一旦触犯到了法律的底线,纵使他人再有善意也是救不了你的,哪怕你再聪明也逃避不了惩罚。”

  “我发誓,我绝对不会做任何违法乱纪的事。我从来都是守法公民。”朱悦信誓旦旦。

  “真能这样就很好。做守法公民,首先是不给自己找麻烦。至于观点的分歧,我建议通过辩论解决比较好。”

  “我没有和您的观点不同。您是我的恩师,您的教诲我只有言听计从的分,哪里还敢有分歧啊?”

  “你这就不实事求是了。没有分歧你砸什么臭鸡蛋?”

  “那不是机器人嘛。再说了,他拿我开涮。”

  “这是高仿真数字人,和真人没什么两样。他不是拿你开涮,而是在批驳你的观点。”

  “可是他批驳的一点道理都没有。两情相悦怎么能叫剥削压榨呢?我不知道那些书你看过没有,那些奴仆、丫鬟、娈童不都对主人很忠心吗?主人对他们也很好啊。就是太监,不也都是对皇上忠心耿耿的吗?”朱悦一直站在崇树龙的面前说话,而崇树龙是坐着的,说话时眼睛多数时候都在盯着电脑,朱悦的情绪已经完全放松了,不由自主地观察起崇树龙的容姿来,他肤色白皙红润,鼻梁高挺,脸如雕塑般有棱有角,两道浓黑的剑眉下忽闪着夜明珠般的大眼睛,浑身上下透着一股阳刚之美而绝没有一般小白脸身上的粉脂之气。朱悦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脑海里不由得浮现出了“潘安”两个字:“此情此景不正如潘安夏侯湛比肩?正应了连壁接茵的成语。”一时间竟有点魂不守舍了。

  崇树龙突然抬起头来,眉头微皱,深邃的目光中透出一种不可侵犯的正气,一下子就把朱悦给镇住了,他下意识地倒退了半步。

  崇树龙说:“你刚才说的才是你真实的观点。 做人就得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像砸鸡蛋这样的小伎俩不是君子所为,上不了台面。你还是学生,我姑且理解为幼稚。但幼稚必须走向成熟。我建议你把你的观点梳理一下,不妨找几个人组个队。有机会我们举办一场辩论会。各抒己见,观点交锋。”

  “和你辩论还是和数字人辩论?”朱悦问。

  “我来主持,你们还是和数字人宋明辩论吧。实话跟你说,论学历我也是个文学博士了,可是我在和宋明交谈时,觉得自己仿佛还是个小学生。我这个人认理不认人。不管你们谁辩论赢了,我肯定会站到真理一边。哦,明天我的讲座还要继续搞,上次不是被你给打断了吗,欢迎光临啊。你可以反驳,但不能捣乱。”

  “我肯定会来听的。”朱悦一边答应着一边告辞了。

  2022年5月1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