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之十九 狐岩外传

2022-02-23 16:34: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清朝晚期,山东某地孔家庄有个少年名叫孔宦,其父在外为官,因此家境殷实。

  孔宦容貌英俊、仪表堂堂。他豢养了两条银狐作为宠物。这两条银狐机灵乖巧,善解人意,总能逗主人开心。所谓玩物丧志,少时的孔宦结交了一帮狐朋狗友,整日里看戏听曲,恋酒贪色,没个正经。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孔宦18岁那年,父亲因身陷一件贪污案而被处死,树倒猢狲散,孔宦一家因躲避灭族之灾而各奔东西,四下逃生。孔宦带着两只狐狸跑到了异乡,在一座破庙中临时安下身来。半夜时分,他又冷又饿,瑟瑟发抖,悲哀至极,便起了轻生的念头。

  这时银狐突然开口说话了:“主人何必如此短见。孟子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不经风雨怎见彩虹?这点小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

  “话是这么说,可抵不过我这肚子饿得受不了啊。眼看就要成饿殍了,还谈什么雄才伟男?”

  两只银狐吱吱一阵笑:“这有何难。主人稍候。” 说话间两只银狐窜进了夜幕之中,不一会儿便叼来一只肥母鸡。孔宦大喜,找来一些树枝,用烛台之火点燃,把鸡烤了。一只鸡下肚,孔宦来了精神,抹了抹嘴上的油说:“这顿是饱了。可我们不能总靠偷鸡过活啊,得有个正经的营生才是。现在我们身无分文,就是做小生意也没个本钱啊。”

  “我们是书香门第,官宦人家,做什么生意?”

  “书香门第我却胸无点墨,官宦之家反倒引来了杀身之祸。你们说我还能做点什么?”

  两只银狐又是吱吱一阵笑:“古语说得好:明哲保身。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保身。原本的孔姓是用不得了,你就改为狐姓吧。说起来这也是你老娘家的姓。”

  “从今后我就叫狐宦了?”

  “狐宦不好。”银狐摆着小爪子说,“不如叫狐岩。岩字好。取‘岩壑澄清景,景清岩壑深’之意。这个名字好。”

  “那接下来我该做点什么呢?”

  “写小说啊!无论人穷人富,都得娱乐精神。小说就是雅俗共赏的娱乐精神的好方法。”

  “现在满大街都是小说家。我写小说能卖得出去吗?况且,我肚里也没有多少文化啊。”

  “小说好坏与文化无关。关键是看你可会编故事。你这几年交了那么多狐朋狗友,都是大户人家,谁身上还能没几个故事?写他们的三生三世、丰乳肥臀,保你著作等身,名利双收,日进斗金,洛阳纸贵。”

  “可我没学过小说之道,故事倒是有,就不知该如何下笔。”

  “Easy!我有小说秘诀传给你。Dog and hot water can be written in novel(狗与汤皆可入篇)。”银狐连英语都飚出来了,“你把坏人当作好人写,把好人当作坏人写。惊世骇俗,让人耳目一新。”

  “我好像有点开窍了。把坏人当好人写,这是粉饰之法;把好人当坏人写,这是抹黑之法。粉饰抹黑,颠倒是非。读者会不会骂我缺德?”

  “怎么会呢?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名利之心人皆有之。只要有名利,何必论是非?我保你不但没人骂还有人捧,就是成为获奖专业户那也指日可待!”

  2022年2月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