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谁为人生做主(七十六)

2021-05-07 15:51: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杉xs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三十分钟左右,一辆凌志驶了进来,肖文通下车打开后车门,赖同光从车里走了下来。荣达、郜铣冰等一行人忙迎上前去,相互寒暄过后,来到餐厅依次落座,小柳小叶分左右陪伴在赖同光身边。

  “两个秀色可餐的美女都放我这,是不是涉嫌多贪多占了呀?”赖同光满脸堆笑,看着她二人不无开心地说道。

  “哪里哪里,领导肯赏脸是我等荣幸和造化呢。”小柳笑盈盈地说道。

  “谁说不是呢?”小叶迎合道。

  “好好好,坐我身边可以,让我代你俩喝酒,那是不可以的哟,啊?哈哈。”

  “赖哥说的这是哪里话呢?虽说自古都是英雄救美?今天我俩坐这儿,是美女救英雄。赖哥,把外套脱了。”说着,小柳伸手把赖同光夹克外套扒下来挂在了衣服架上。

  说笑间酒菜已经摆好,服务小姐挨个满酒,荣达示意给郜铣冰换了个小杯。

  “请领导开杯。”荣达客气地说道。

  赖同光举起酒杯面带笑容地说道:“感谢各位盛情,以后于公于私有用得着我赖某人的地方尽管开口,在不违反大的原则的情况下,定尽力而为,过去我赖某有没照顾到的地方,那全在这杯酒里,我喝一口就当是赔罪。”

  说着,一饮而尽。大家都跟上喝了。

  酒再次被服务员满上后,荣达站起身举杯说道:“感谢两位领导光临,给我和铣冰面子才有机会一起聚一聚。这杯酒我喝了,领导随意。”说着躬身和赖同光,肖文通分别碰了一下杯。

  小柳、小叶边给赖同光夹菜,边说:吃点菜,别只顾喝酒,会不舒服的。小叶也顺手给郜铣冰夹了一些菜:“郜总,您也多吃些。”

  “我自己来吧,你关照好身边的领导就行。”说着,郜铣冰起身分别和赖同光、肖文通碰杯,说道:“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行政管理部门的支持,自我到任以来,忙于公司内部建设和'腾笼换鸟'工作,还没来得及单独登门拜访,恳望领导见谅!希望对我们的支持像过去一样一如既往,同时,对我们对国家政策法规有把握不好的地方多多的给予指导和帮助,下次等吴总过来,我们再一同聚聚。”

  “想不到郜总如此年轻有为,请转达我对吴总的问候。公司这边有什么事尽管直接去找我。来,我们单独喝一杯认识酒。”说着,两个人碰杯干了。

  老秦、老杨频频举杯和肖文通对饮。你来我往四瓶洋酒外加两瓶茅台都空瓶了,均已醉眼惺忪,醉意朦胧,小柳小叶则是春光荡漾,桃腮绯红。

  小柳站起身给赖同光满了一杯酒,拉着赖同光的手说:“赖哥,我小柳一文弱女子,靠打工维持生活,地位卑微。今天得到荣老板抬爱有幸与赖哥结识,请允许我敬你一杯,我干了,您随意。”

  赖同光拉着小柳二话不说,一仰脖酒杯见底了。小柳接着又满上,好事成双,又喝了一杯。

  此时的赖同光也顾不得体统不体统,脸面不脸面的了。拉扯着小柳不肯放手,小叶忙把赖的脑袋扭过来,帮小柳摆脱窘境,说道:“赖哥,你这样做事不公平,妹妹我有意见了,你怎么只和你柳妹妹喝不和我喝呢?”说着满上两杯酒,一杯放在赖同光手上,一杯端在自己手里

  “哎,酒不可以乱喝,你举杯总也要有个名头吧?”肖文通见状出来护驾。

  “赖哥,那天到你办公室,见墙对面是曹操的《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侧面墙上是三草竹画,想必赖哥也是风情万种,人生几何呀,何不对酒当歌?”她并不理会肖文通,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对,对,对酒当歌。”此时的赖同光:“酒酣熊胆尚开张,醉眼朦胧生色相。”两个饱尝人间世事,风情万种的女子,若即若离,赖同光如同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他从果碟中夹起一粒葡萄,丢进小柳嘴里说道:“这叫金蛋打银鹅。”

  荣达、老秦不解其意,“哈哈”大笑,肖文通拍掌叫好。小柳略显尴尬。

  郜铣冰作为集团的执行董事,也算是生意人,他可以容忍在生意场上有所损失,但容忍不了砂子掉进眼睛里,犀利的目光代替着要发挥的语言向赖同光投射了过去。

  一旁的小叶看在眼里,她了解这位少壮派老总的脾气,担心他情绪失控言语有失搅了别人的兴致,见他酒喝得差不多了,想给他创造个离场的机会。她拉了一下郜铣冰的手:“郜总,咱俩共同敬领导一杯吧。”

  郜铣冰刚要端杯,肖文通发现他看赖同光的眼神多了一些说不清楚的复杂,感觉不太对劲,便站起身给郜铣冰满了一大杯。然后,举起杯说道:“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听了这句话,郜铣冰心里极其别扭,一个拿歌颂古代戍边将士的边塞诗为自己打趣解嘲的,一个把女孩子的嘴当成淫妇潘金莲烂藕残花玩的。他面色阴沉,把杯放下了。

  荣达给小叶使个眼色,小叶心领神会,忙站起身从郜铣冰手里夺过酒杯说:“郜总不胜酒力,我替他喝。”说着用手拉了拉郜铣冰的手示意他不要说话。哪知肖文通把举在手中的杯递给小叶说:“怎么的?女貌郎才,这是要见义勇为,还是为爱献身呀?我也不胜酒力,你也替我喝了吧?”

  小柳见状从赖同光怀里挣脱开来,起身拿过放在小叶面前的那个装满酒的杯微笑着说:“领导您大人大量,原谅咱叶妹妹,这杯酒我替你喝。”说着把杯拿到自己面前。可肖文通并不给这个面子,把杯重新拿回到小叶面前。

  局面在对峙状态下僵持着,郜铣冰只好重新站起来,从小叶手里拿过自己的酒杯,同时把肖文通的酒杯拿给他,戏谑地说道:“没想到领导不但英雄海量,而且对中国传统文化也深有研究,出口成章嘛。这样,这杯酒我喝了,咱们不要让大家扫兴。”说完,举杯一饮而尽。

  “就是嘛,一杯酒而已嘛。文通,你也爽快点,干了。”赖同光命令道。

  肖文通只好举起杯把酒喝了。

  这杯酒下肚后,郜铣冰的意志力明显弱了下来,歪坐在椅子上有些支撑不住了。老秦和小叶见状忙把他扶到了客房,他一头扎进洗手间开始倒海翻江起来,时断时续好不痛苦。小叶边捶打后背边递矿泉水,直到把腹中的污秽全部荡涤干净才消停下来。两人慢慢把他扶到了床上。

  次日,他早早起来,漫步在幽静的山庄小路上,远处飘浮在绵延起伏山峦中的云雾,被曙光驱赶着向山间溪水边涌动,小鸟叽叽喳喳活跃在光和绿交合着的银白世界里。

  他来到停车场,黑色的奔驰车被晨雾弥漫着,轻轻触碰一下,机盖上显现出X光片般可怕的骨骼状,他抖擞精神环视左右,被雾霭笼罩着的荣达保时捷在,黑色凌志也在,如此多雾的山庄,车是很容易被氧化的。

  他的心一阵阵紧缩起来,昔日里,头顶国徽手握重权曾经的同志们,你们现今抗氧化的意志力还在么?

  他打开车门,启动奔驰车离开了这个潮湿的度假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