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谁为人生做主》二、三事

2021-04-27 16:54: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顾仁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作品简介:本部作品是以时代为背景的现实题材小说,描写了特殊历史时期毕业的某大学哲学系学生郜铣冰传奇般的个人人生经历。

  他根植北部某山区,在事业和爱情出现双重波折后,带着复杂的爱离开了那片土地,顺应改革浪潮南下,拉开了他追求美好事业和纯真爱情的新的人生序幕。

  通过对主人公代表公司参与西北开发、白云“腾笼换鸟”等的描写,再现了他在社会改革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作品通过正反两方面描写,展现了受一定思想深刻影响的郜铣冰,在思想陷入和现实深刻矛盾中,顺应历史奋发前行的曲折发展过程。

  最后,作者以主人公追求美好事业和纯真爱情失败的悲剧形式为作品画上了句号,揭示出社会每向前发展一步,都有正义或善良在人生十字路口倒下,通往幸福路上的每个红绿灯都有鲜血标注痕迹。

  二、笔名“雪杉XS”的由来:谈笔名必须联系作品来谈了,今天是我采用这种写作方式完成此部作品的第五个月了,我坐在沙发上边口述边听着爱人有节奏的敲击着键盘,当爱人时不时的为了纠正某个字或某个词的错误,在一个或几个按键上反复敲打的时候,仿佛她敲打的不是键盘而是我的心,此时,心便疼了。

  自从我视力下降以来,我爱人心疼我,采用了这种写作方式,我口述她打字上传。我的这部多灾多难的作品《谁为人生做主》原名《云岭松杉》就这样存活了下来。

  为了说明作品凝聚我心血的同时,也有我爱人辛勤的汗水,取笔名——雪杉。当然,字母是因为重名加上去的。这是两个人的笔名,“雪”意欲着她像白雪一样纯洁而又善良,“杉”则是用来鼓励我,不断保持云杉那种独立寒风中坚毅的性格。

  写这本作品的时候,也没打算有太多人看,因为我知道这部作品属于现实题材中文化反思类作品,尤其是主人公郜铣冰作为主角出现此书的年代十分特殊,也正是那个特殊的年代,改写了他人生历史,也才有了此书,而且,又是真实发生了的故事。以至于我无法回避和篡改。所以我断定此书在国内各大刊物及文学网站难以和读者见面。

  也猜测,在这个穿越满街跑玄幻更盛行的年代,我的这部现实题材的作品在不能给网站带来极大收益的情况下,也一定不会受待见的。

  果不其然,有那么几个网站以作品涉政不予以通过审核,为此我还和编辑吵了一架,我说:“如果谈到涉政,那些没有任何思想性和营养价值的垃圾作品才是真正的涉政,因为那些采用感官娱乐的方式在不断麻痹年轻人思想的同时,也在摧毁着国家的未来,更何况如你等所说陈忠实的《白鹿原》,余华的《活着》,贾平凹的《废都》,乃至曹禺先生的《雷雨》和《日出》都不应该问世,因为按照他们的标准这些不是涉黄便是涉政的了,但这些都是好作品,我还列举了我曾在某些刊物上发表的若干纪实类报告文学为例,编辑给我的答复仍然是“遗憾”。

  无奈,我为了能让作品活下来,作了极大的改动,也包括顺序的改动和内容的删剪,因为我没本事像余华和残雪那样能寻找到国外可以发表我作品的出版商。

  不过还好,最后某网站(比如起点、晋江文学,逐浪至今不许通过)总算通过了审核肯让这部书与读者见面了,不但如此,还有几个喜欢我作品的读者,这确实是出乎我预料之外的事情。

  尤其当某位读者给我提出了我的写作顺序不对和节奏过快的时候,我几乎要流出了眼泪,因为她读懂我了。像我等之人还有比能读懂我的人更值得欣慰的事情了么?没有了!

  因此,我为之高兴,再次违背了爱人对我的纪律约束,亲子写下了这篇写作日记。所以,雪杉虽是笔名却有着深刻含义的。

  三、回答读者“为什么某网站不和你签约?”

  很重要吗?我看未必。

  最近陆续有几个看了我作品的读者,和这里看过我所谓“精点”发言之后,问我这样一个问题:“就你的作品而言,你的文笔乃至整部小说情景来说都很不错,为什么到目前网站没和你签约呢?”

  对于一般的作者来说这个问题无疑是给他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但我却不这样认为。

  索性还是就问题讨论问题吧,依然拿大文豪来说事,鲁迅、巴金、矛盾以及金庸先生和这里的绝大多数,或者某些少数(大家应该知道的出类拔萃的)相比,谁的文笔好?再列举几个国外的,托尔斯泰、雨果、大仲马、小仲马和小说之王契科夫等和某些所谓的大师比谁的文笔好?

  但是我敢断言,上述我列举的几个伟大的作家终其一生,恐怕达到这里区区几年动辄几千万文字作品的少之又少。难道高产的天才中的天才都集中到了这里嘛?

  奇怪的是这里还真不是你和我认为文笔好的人的天下,因为这里是商业文化平台,不是文化思想信仰平台,在这个平台里主要看的是题材,故事情节和故事的离奇和曲折性,因此鬼比人盛行,也就导致文笔太不值得一提了。

  如果你一定要谈文笔,那就只能到写鬼的队伍中去才行,因为只有同质的事物才能比较嘛。

  你问文笔到底有多重要?我只能遗憾地告诉你只要是鸡蛋,别问从那只鸡屁股里下来的,至于是红的白的,用什么方式下的更不要问,只要是有人吃,有人吃你懂吧?在这里才最重要。

  请看看下面的樊高吧,他的画笔可能对你研究文笔的重要性有所启发。

  四、在某网站本作品屡遭屏蔽,对编辑说的几句话。

  编辑同志,本作品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遭到屏蔽?我很不能理解,也很遗憾。文学作品终归是对现实或历史的反应,作者在对主人公个人经历及形象塑造过程中把其置身在当时的社会现实中,对所发生的事实难免有正反两方面描写,而且在创作本作品的过程中也是慎之又慎的。让我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不对作品全面审视,并把握深刻的思想内涵,片面的断章取义式的给予屏蔽。

  编辑同志,你我同为文人,我对国家的热爱和政治觉悟不比任何人低,我也不是不懂得顺应时代写一些爽文对赚钱更有利,但我还是遵从自己,把关注底层人民的东西写出来,作为一面镜子。

  本部现实题材作品,是以改革开放初期本人亲身经历为素材,即使描写公检法那部分,也是我的亲身经历。几乎没有太多虚构,哪来的涉政?哪来的低俗?哪来的违规?

  如果贵站只提倡以虚假反应社会,作为现实题材那你们搞现实题材还有什么实际意义?莫非,现实题材都只能唱赞歌写喜剧,那现实中新闻每天播报的阴暗面都是假的?文学艺术是不是应该把悲剧完全取缔?

  当然,你们是裁判员,你们甚至不用给出什么是涉政和违规标准,就能借此把作品章节屏蔽,作者除了遗憾之外,还能对你们说些什么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