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夫妻话

2021-02-25 11:59: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题记:有人说,你编小说不如编个草帽有用呢

  小玉儿一身小裤褂,一手拽着大黑狗的链子,一手里挥动着柳条,嘴里“哦,哦“的吆喝着,赶着二十多只鹅,出了院子,往偏洼子去,那里有嫩草,还有小鱼儿小虾。小玉儿走出去不远,还回头和老李扬了扬手里的柳条。没有了鹅群的“昂昂”鸣叫,院子里安静下来。看着小玉儿越走越远,想着小玉儿喜欢的人,应该已经等在洼子边,老李咧嘴轻轻笑了,慢条斯理转过身来,踅摸着自家的院子。

  院子有些颓败破落,几间屋子好似破窑,顶子上的瓦残缺不全,远远看去,屋脊高低起伏,似乎就要倾塌。堂屋窗户上没有几块玻璃,且支离破碎,塑料布糊着的地方,有小风吹过来,就应声开闭,灶前冷落,闻不到烟火气,天气热了,做饭从屋子里挪到院子里。

  墙角下,零星堆着几块烟煤,一小堆柴火;荷叶边一样起伏的房檐下,摆着几把农具和瓮罐。几只鸡娃子在咯咯叫着寻食找虫,草棵里捡来的一只小狗还太小,瘦骨嶙峋,无精打采地躺在地上。能够给院子提点生机,令人眼前一亮的,是用草棍树枝圈着的菜地,菠菜有点儿过景了,油菜枝叶舒展,郁郁葱葱,半畦子香菜味道很冲,特殊的香味钻鼻子。西红柿秧子上青西红柿一堆一嘟噜的,还没有长熟。还有就是院门前,成垛码放的红砖和青石条,那是早两年为翻盖房子准备下的。因为有消息说,政府要村民集中上楼,收回宅基地,就没有动工。

  老李从小跟着爹在村里种地,岁数大了又进城打工,脸上,因为风吹日晒形成的暗红色,已然渐渐褪去。如果光看脸上,糊里糊涂不明所以地,有了几分城里人的感觉。只是粗糙的手布满老茧,指头上的细密裂纹,一道一道的,里边全是黑白不分的污渍,让人一看就知道,他还是一个纯粹的农民。当然,也可以给农民倆字后边加个“工”字,但这提高不了老李的身份,老李自己也从不在意这些,不管是农民还是农民工,反正过日子呗。

  此时的他,圆领背心外,披着件破旧的迷彩上衣,裤腿上的白点子几乎把迷彩全盖住了,脚上是被漆溅得弄不清本色的旧皮鞋。小玉儿一早就把干净衣服放在炕头,新皮鞋也摆在那儿,老李没有换,想着待会儿还要干点什么。倚门靠槛的地方,老李叉腿驼腰,坐在一把椅子上,心里思忖着女儿的婚事,开始打主意。

  小玉儿十七岁了,这个岁数在农村是大姑娘了。村里村外的人差不多都知道,小玉儿从小是个美人胚子。老李不出去打工的时候,看着在自己身边转来转去的闺女,经常感到诧异,她和她妈年轻时太像了,活脱就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为此,老李很是自豪,连平常喝杯茶,因为是闺女给沏的,看着闺女清凌凌的大眼睛,盯着自己喝下第一口茶,也觉着茶特别香。

  前街的齐老师说:闺女美不美,看妈就知道。这孩子,长得好,欢快起来就是婉啭的画眉,老实待在那儿,就是一棵幽幽的兰草,难得。将来,不知道谁家小子有那么大的福气。

  小玉儿从小就乖巧懂事,脑瓜也好使。小玉儿高中上了一年,退学了。上高中必须住校,而路又太远,学校里的男孩子们老是弄出点幺蛾子,后来连老师也有对学生下手的,刚刚判了一个那个的,又出一个这个的,实在不能让人放心。

  小玉儿早知道爱美了。平常不但老是穿的干净整齐,睡觉的地方也是,每天起来,就把一块喜欢的床单,有素洁图案的,铺得平平整整,不许别人坐,被子叠的方方正正,盖上一块纱巾,不许别人往上靠。屋子里的家具,虽然旧了,总是认真的抹去尘土,什么时候看去,都是光亮亮的。倒是翻盖房子,小玉儿不急不催不问,她知道,以后可能有什么变动。

  老李这次回来,是媳妇电话叫回来的。拖了一个星期,工程做完了才回家。媳妇电话里说,小玉儿的婚事,他这个当爹的该给拿拿主意了。女大不中留,最近提亲的不少,村里的男孩子们,也老是围着院子转。村长的老婆托人,几次给儿子来提亲,都被挡回去了,不死心,就在村里到处散布,老李家的小玉儿他们家已经定下了,连几十万的彩礼都准备好了,别人就谁也别想了。言三语四的,造出许多议论。也有心态不好的,看着眼红,凭空弄出不少不三不四的传言来,听着就让人起急。

  老李回家了,老李可不着急,老李心里早就有想法了,老李琢磨的是怎么跟媳妇说。

  老李在城里打工,看得多,想得多。他思忖,农民的根是扎在村里的。农民的身份不是不可以变,可实际上进城以后,往往身份还没有变,心性先变了。城里灯红酒绿,眼花缭乱,人际复杂,影响人的东西真多。有不少的闺女小子,进了城,拼死拼活地曳挣,还养不了自己,要不就学得油嘴滑舌,攀比学样,描眉画唇,穿金带银,达不到就胡来。孩子们一个个就毁了。真不知道这样的结果,是孩子的自愿追求,还是被谁驱使。总之是回不来,混不好,尴尴尬尬。谁家的孩子谁心疼,心疼不过来也没办法,父母只能暗地里着急,唉声叹气,太糟心了!

  看得多了,老李认定,农民的根只能在农村。自己的宝贝闺女绝不能学那样活。打定主意,看看没有什么事情,老李起身,把堂屋窗户门上的塑料布撕下来,用铲刀清理一下,解开台阶上的一个包,里边是带回来的几块玻璃。尺寸是上次离家前量好,抽工夫把玻璃剌好,回家就顺手带回来了。

  老李的玻璃安装着,媳妇秋兰回来了。早晨起来,媳妇去看公婆,把老李带回来的吃食,治腿疼的药,还有在院子里起的菜,给公婆送了过去。中午一家人要在公婆那里吃饭。秋兰问:玉儿去偏洼子啦?是啊,我看着她走的。放心吧,在院子里能听见鹅叫唤。秋兰给老李扶着玻璃,老李用玻璃钉固定住。

  老李有一句没一句,不紧不慢地问秋兰:玉儿的事情有那么着急吗?都谁提亲来了?

  秋兰:还说呢,有四五家了。你这当爹的一点儿不着急?

  老李乐卟呵呵:不多啊。一家闺女百家说,我还以为提亲的得踩烂门槛子了呢!

  秋兰:这么大的事情还耍贫嘴,没个正形儿!

  老李:不是没有正形儿,人家有来提亲的自由,挡不了也不能挡,怎么定不还是自己的事情?你电话里说的,宁宇那孩子,我就不稀罕。那么小的岁数,吃公家饭,一天到晚唯唯诺诺,低眉顺目,小媳妇一样,能有什么大出息?将来岁数大了,即便当了官,也是免不了让人戳脊梁。在官场里混,往好了去,一个小官僚而已,往差了说,一个人活出两个样,咱们信哪个?还好歹是干部?现在没有干部,都是官员和下属。我说,你这认识得提高了!我不在家里,你就提高不了,其码是慢了。

  秋兰:去!不和你贫嘴。那赵家的老二,看上去挺机灵,还要去城里开公司,将来会不会......?

  没等秋兰说完,老李就给打断了:那孩子,嬉皮笑脸,油嘴滑舌,大愚若智,张嘴没有一句真话,哪有个实在样。年纪轻轻就这样,以后好得了?不信玉儿能喜欢他!还上城里开公司,没有资金没有靠山东摘西借,各种的税费,市场行情他懂吗?底赔掉了拿什么还?有资金有靠山不知道是不是好来的,靠山一倒,全都没了。到那时候,城里呆不下,村里不愿意回,想想都愁人。

  秋兰:谁你都看不上。不知道你怎么想的?

  老李把玻璃腻子用铲刀压在玻璃框里,停了一下才说:还能怎么想?想半天最后也得是玉儿自己作主。玉儿不小了,什么时候她有想法,愿意和咱们念叨念叨,咱们就听着,帮她参谋参谋,咱们不要给她强迫的感觉。想想咱俩,为什么那么晚结婚,还不是当时你妈嫌我穷?那会儿要不是你坚持,我都想不出以后咱俩见了面说什么?那不得痛苦一辈子?

  秋兰说:你别提那个人,我根本就没见过他。

  老李:其实你妈给你找的那个姓胡的,我知道点儿,当上副所长了,上头让做假,不做不成,人放了,又犯大罪,往回一倒,徇私枉法做假证,他也完了。这叫来去不自由,不如在城里打工,在村里刨食踏实。今天往回想,我不埋怨你妈,她对我挺好,我倒是佩服你,用一个英明的决定,选择了我。你看现在咱们生活得怎么样,除了房子没有翻盖,有什么你不满意的地方吗?当初你说吃窝头啃咸菜也愿意,哪就真啃咸菜了?虽然没有山珍海味,米面青菜,吃个踏实顺气就是了。

  秋兰:就你会说。那你该操心也得操心,不管不问可不行!

  老李:我能不操心?杜家的孩子就不错!我一直看着呢。踏踏实实地在大棚里种菜,我去他的大棚里闲逛,看见他一本一本的看书,钻研种菜技术呢。现在又弄什么线上订菜,有心啊!最关键的是玉儿喜欢他,他对玉儿也好,他支持玉儿将来搞鹅的养殖。这会儿应该正在洼子边和玉儿聊天呢。想想咱们当初,这就够了!咱们千万不能给孩子心里留下什么遗憾!真有那么一天,不管是孩子有遗憾,还是咱俩有遗憾,后悔可就晚了!

  秋兰想了想,笑了:得,反正说不过你,听你的吧!是玉儿回来了吧?鹅叫唤呢!

  一会儿的工夫,鹅群昂昂叫唤着,摇晃着脑袋,排着队,大大咧咧地回巢了。玉儿进来,笑卟吟吟地叫着爸妈,先栓好了狗,再关好了鹅圈儿的栅栏门,舀上几瓢玉米粒给鹅,洗了洗手,跟着爸妈去爷爷奶奶那儿吃中午饭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