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读书

《通往奴役之路》: 一本晦涩难懂的书

2022-05-12 17:36: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陶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本书《通往奴役之路》一直读得很痛苦,甚至读的令人昏昏欲睡——我都一直在纳闷、很奇怪,是我自己的经济学素养太浅?无法把握作者那宏大深奥的理论吗?还是其他什么?

  后来,我突然想这本书啊,感觉会不会是翻译的问题啊?因为我想起很多年前读过的《普利策新闻奖名篇快读》的时候,我发现作者翻译得不大好,因为感觉他首先不懂新闻、估计没当过记者啊,没有这样的从业经历翻译的专业术语就感到隔了一点点哈。

  正当我百感困惑之际,意外发现朋友圈有哥们转发一篇文章,就是评说《通往奴役之路》晦涩不通,他们重新翻译了一个版本。我喜出望外,立马决定搁置这本一本《通往奴役之路》,等着读新翻译的版本。

  长期以来,哈耶克一直被人们视为经济学家的叛逆者、异端邪说制造者。而且他反对社会主义的立场非常激烈,所以《通往奴役之路》曾经被社会主义国家列为禁书。

  这本书上论述了市场与计划两个方面,旗帜鲜明地告诉人们,公有制和计划经济是“通向奴役之路”,唯有走市场之路方可摆脱奴役。所以我们进行阅读可以做一些理性思考,就是市场与计划、公有与私有之间辩证关系。

  但是呢,我并不太同意哈耶克的观点,相反我认为当今中国就是应该走社会主义道路。不过呢,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高度计划之社会主义,应该是有机吸纳市场经济成分的社会主义道路。

  这是一本颇具争议的书。

  社会主义、公有制未必就是“奴役”,市场经济、私有制也未必不是“奴役”。选择哪一种模式、获兼而有之的模式,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就拿当前的上海疫情来说吧,出现种种供应弊端,恰恰呈现的是市场失灵——改革以后的上海,形成小政府、大社会格局,不可谓布不市场、完全不“奴役”。但是,从一开始就出现供应链危机,因为小政府、大社会,上海的国民生计供应主要掌握在民营企业、私人资本手上,政府指挥不动、无法及时调配民生资源——典型的案例出现在京东志愿物流进入上海后,遭遇各种阻碍,无法进入小区为民众服务——这种阻碍绝不是政府行为、恰恰是私人资本勾结基层无良工作人员妄图垄断供应端、攫取超额利润造成的。所以,不奴役的市场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了。

  当然,上海市政府在这方面事先也没有做好预案,也没有做好准备,迷信“精准防疫”,遇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手足无措、仓促应对,产生一连串问题,直到今天依然各种问题出现……

  总之,阅读哈耶克《通往奴役之路》,应该带着理性思考、批判观点,充分吸纳精华、扬弃糟粕。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既要给看不见的手足够空间纵横捭阖,也要让看得见的手该出手就出手,左右开弓、合理把握,让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健康、稳健、充满活力,为早日实现共同富裕而积极作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