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中国的农历春节曾经被蒋介石废除掉!

2024-02-10 09:56:52  来源: 西岔湖   作者:周伯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的农历春节被废过一次,就是在老蒋手里,当时的中国知识分子认为中国很落后,把这一切罪过都归咎于传统,只要是中国出现过的文化习俗都要废除,自然春节也不例外。废除春节不是老蒋第一个提出来的,袁世凯也说过,但第一个以国家文件来颁布禁令的,就是老蒋。

  那么老蒋是喜欢西方文化么?并不是,他的文化顶多只到写日记的水准,他比较喜欢的是日本文化,日本文化的特点就是没文化,比较简单,日本那种男男女女关系美其名曰比较开放,都是老蒋非常认可的。

  老蒋后来搞全盘西化,是受老婆的影响,她从小接受的就是西式教育,她自幼留学美国,生活方式也非常洋派,即使回国后也是一直保持西式的饮食习惯,甚至和老蒋在一起的时候,说英文的次数非常多。

  蒋夫人也并不喜欢春节,因为她在国外的时候,从来不过春节,尤其讨厌春节放炮,祭拜一些神神鬼鬼的东西,她认为都是封建迷信,和西方的上帝完全不是一回事,西方的上帝是信仰。于是她也支持自己的丈夫废除春节。

  老蒋策划了中山舰事件之后,顺利地拿到大权,他意气风发,认为中国人的衣食住行,他都应该管起来,于是在在1928年12月28日正式颁布《中央对普用新历废除旧历协助办法》。

  他颁布的法律规定:阴历为“废历”,而春节也自当被废除,任何关于春节的习俗均不允许,甚至提及春节也被视为违法,春节时所有人全都上班,过节的甚至被抓起来。

  下面大大小小的军阀为了讨好他,执行力是超强的。第一年的法令下来,国民政府就开始宣传元旦为节日,机关带头示范,搞的红红火火,但是老百姓那儿一点动静都没有,街面上都是冷冷清清,这使得国民政府难堪不已。

  但是到了农历春节的时候,家家户户开始热闹起来了,不过老蒋认为既然我颁布了禁令,你群众一点面子都不给,那我的威信在哪里,他就要求下面的各地警察阻止老百姓过春节。

  1929年,担任山东省主席的是孙良诚,为了稳住自己的官职,他下令只要过了小年,百姓们就不许杀鸡鹅,且所有的商店都必须正常营业。他还派了一批警探上街巡逻,只要发现有过农历春节者,一概抓到警察局中。

  在民国首都的邻省安徽抓的更严,当时有一户人家买齐了一堆鱼肉瓜果,正往财神像面前拜访,不料两个警察直接破门而入,逮捕了男主人。那些警察强行扣留了所有的贡品,甚至连那个菜篮子也不肯放过。

  如此做法,能彻底抹杀掉中国人的农历春节的情结么?两年的实践来看,全是没有任何作用,因为农历春节最早起源于夏商时期了,几千年的习俗都刻在老百姓的骨子里了,又怎么能轻易地从老百姓的心中去掉呢?

  北京《晨报》曾详实地记载了“春节禁令”下的春节活动,是这样说的,关于过年,老百姓的行为表现为:“你过你的年,我过我的年。”

  “就北京一城而论,在阳历新年的时候,除各公共机关门口结几块彩牌与停止办公几天外,社会上绝无什么表示为新年点缀的,而在阴历新年时候,无论何界都一律休息,而群趋于行乐一途,燃放爆竹彻宵不绝,比之阳历新年实在热闹百倍。关于过哪个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你过你的年,我过我的年。”

  中国农历春节不让过,但蒋夫人倒是引进了不少洋节,首当其推的是“圣诞节”,据《南京民俗志》记载:民国时期,南京作为首都,引进了不少西化风俗,一些信仰基督教或天主教的上层人士,热衷于赴教堂参加礼拜,也有的在家庭召开圣诞晚会,名媛绅士已受邀为荣,竞相赴会。圣诞晚会开始成为上层社会的社交活动。

  这些都是蒋夫人引导的成果,逐渐形成了这样一个现象,凡是上流精英人士都以过洋节为荣,这不仅仅是过节了,也算是人脉关系的交流,从此之后,老蒋也成了基督徒,也开始喜欢起洋人节日来。

  老蒋第一次见到其未来夫人的时候,便是在圣诞晚会上,每年圣诞节也是蒋家较为欢乐的家庭日。他们不但自己要过圣诞节,还鼓励学校学生过圣诞节,在1947年的时候,各个大学欢度圣诞节可是校园生活的重头戏呢。

  废除春节,人民不喜欢,照样推行不下去,在1934年的时候,国民政府宣布:“对于旧历年关,除公务机关,民间习俗不宜过于干涉。”

  如今的洋节虽然也多,中国人也过,但是心态不一样了,以前是“送来主义”,现在是“拿来主义”,以前是对中国的传统自卑,对老外的传统迷信,如今是对中国的传统自信,老外的节日已经变成了一种商业促销噱头了。

  只要人民当家做主了,人民自然以国家的一切为自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