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王立华:飞夺泸定桥的疑问与智慧

2024-01-12 09:24:34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王立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在红军长征途中,有一场著名的生死之战:飞夺泸定桥。

  凡是到过泸定桥的人,大都会发自内心地感叹红军指战员创造的英勇无比的奇迹。那只有13根铁索链的泸定桥,即使今天在风平浪静、风和日丽的状态下走过,也会让人心惊胆战。如果抽掉脚下的木板,再加上对岸桥头的敌人用机枪扫射,还有人能过得去吗?但红军真的就这样过去了,而且那22位夺桥勇士都完好无损,真的是人间奇迹,真的让人拍案叫绝。

  但问题也来了,那么多严阵以待的守敌,还有敌人设在桥楼和对岸阵地的机枪步枪,对夺桥的红军英雄们竟然没有任何杀伤力,这是真的吗?由此,也带来一个时期一些人对飞夺泸定桥说三道四,有的甚至直接否定飞夺泸定桥的历史,认为是那是瞎编的故事。但认真研究一下当时的历史资料就会发现①,红军能够飞夺泸定桥,真的不是建立在敌人子弹打不死人的猜想上,而是通过万无一失的谋划部署,已经建立起必胜的基础。

  其一,把夺桥这一根本企图尽力掩盖起来,在泸定桥以南的沙坝村征集门板,造成红军或许在这里的河滩上扎筏过河的假象,吸引敌人必须在这里加大防守力量,而实际上这却是我军示假诱敌的佯攻方向。

  其二,我方依托居高临下的地形优势,组织指挥100余挺轻重机枪掩护夺桥铺桥行动,还有赵章成的迫击炮参与。在突然发起的夺桥攻击作战中,双方自动火器配备比例,至少是100:4或100:6,我方形成了极为有效的火力压制。据国民党军的有关回忆说,在红军强大的火力压制下,桥楼成为弹巢,守兵抬不起头,或伤亡或逃跑。

  其三,在安顺场抢渡大渡河后,发现既不能架桥过河,也不能靠几只小船过河,毛主席便果断指挥红军分左右两路夹江而上,袭取上游的泸定桥以保证过河。所以红军从此岸展开夺桥攻击时,对岸也赶到了部分红军部队配合。国民党川军守桥团长遭到红军攻击后,向上级旅部请示怎么办,旅长对他说我们这里也很紧张,而且在电话里听到了枪炮声,随后电话中断,等于知道了大本营被红军抄后路,也在遭受攻击,因此守桥团长和守桥部队迅速崩溃,在桥头放了一把火就赶紧跑掉了。

  还有其他一些制胜因素,这里就不一一分析了。

  在这样的攻击状态下,泸定桥在30分钟内成了红军控制的桥。长征路上的又一道生死关被攻克。

  有了这样战略战术上的细节还原,对飞夺泸定桥的奇迹还有什么可怀疑的吗?那绝不仅是22个红军突击队员勇敢无畏的故事,我们从中看到了极其巧妙的军事力量运用,感到了极其高超的战争智慧博弈,学到了决定生死存亡的谋略指挥艺术。

  注释:

  ①双石著《1935年大渡河之役详考——非常突破》,四川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第154页-165页。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