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新中国前三⼗年的科技成就 之⼆ (1952-1953)

2023-11-23 11:34:55  来源: 井冈山观心1921公众号   作者:井冈山观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中国前三⼗年的科技成就之⼆(1952-1953)

  接上期。

  有⼈说,新中国前三⼗年的⼯业化是废铜烂铁;有⼈说,新中国前三⼗年没有什么成就;有⼈说新中国前三⼗年科技没有成就;也有⼈说⽂⾰⼗年更是没有科技成就。

  事实是什么样呢?

  笔者根据《中华⼈⺠共和国⽇史》、《伟⼤的⼗年》(1959年9⽉出版)、《中华⼈⺠共和国⼯业⼤事记》、《中华⼈⺠共和国经济⼤事记》、《⼈⺠⽇报》等资料,对新中国前三⼗年的成就做了整理,作为⼀个系列,逐篇介绍给⼤家。

  1952年1⽉26⽇,燃料⼯业部煤矿管理局发出指⽰,推⼴“⻢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作法”。

  1952年2⽉8⽇,沈阳造纸铜⽹⼚试制成我国第⼀张造纸⽤磷⻘铜⽹。此后,该⼚即开始按照我国⾃⼰设计的⼯艺⽣产铜⽹。

  1952年4⽉23⽇,南京⽆线电⼚⾃⾏设计的71型⒉⽡短波调幅电台试成投产。

  1952年5⽉1⽇,华中钢铁公司成⽴315⼚筹备处,负责⼤冶新⼚的筹备⼯作。12⽉,315⼚筹备处改称华中钢铁公司(新华钢,后改为武汉钢铁公司)。原华中钢铁公司(⽼华钢)改为⼤冶钢⼚。

  1952年2⽉27⽇,《⼈⺠⽇报》报道,东北农具⼀⼚翻砂⻋间主任杨守训创造“双称造型法”,⼤⼤提⾼了翻砂的效率和产品质量。

  1952年4⽉,双鸭⼭矿务局采⽤苏联顿巴斯煤矿的康拜因——联合采煤机获得成功。这是我国实⾏机械化采煤的开端。

  1952年6⽉8⽇,华东⼯业部济南第⼆机器⼚机⼯部⻋⼯肖福利,创造成功⻋床⾃动⼑架。这是中国机器⼯业的重⼤成就。它不但提⾼了⽣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更重要的是克服了实⾏⾼速切削法时退不出⻋⼑的困难。

  1952年6⽉23⽇,江苏省南京电照⼚试制成功⾼压⽔银灯。

  1952年6⽉25⽇,天津⽆线电⼚试制的81型15⽡短波电台试成投产。

  1952年6⽉29⽇,南京电照⼚试制成功全部采⽤国产零件和材料的⽇光⾊荧光灯。

  1952年6⽉,铜陵有⾊⾦属公司第⼀座矿⼭——铜官⼭铜矿建成出矿。1965年1⽉正式定名为铜陵有⾊⾦属公司。

  1952年7⽉1⽇7⽉1⽇成渝铁路全线通⻋,⽑泽东题词:“庆贺成渝铁路通⻋,继续努⼒修筑天成路。”成渝铁路全⻓505公⾥,东起重庆,西到成都。中间经过8个县。从1950年6⽉15⽇开⼯到1952年6⽉中旬完⼯。

  1952年7⽉14⽇,鞍钢三⼤⼯程之⼀的⽆缝钢管⼚动⼯建设,鞍钢⼤规模建设拉开序幕。

  1952年7⽉,新疆第⼀个现代化的棉纺织⼚——七⼀棉纺⼚正式开⼯⽣产。

  1952年8⽉11⽇,中国第⼀条建筑卫⽣陶瓷隧道窑,在沈阳陶瓷⼚建成投产。

  1952年9⽉12⽇,唐⼭钢⼚总⼯程师余景⽣创造发明的直筒型碱性空⽓侧吹转炉投⼊⽣产,直接⽤⾼磷⽣铁炼钢。新疆⼋⼀钢铁⼚总⼯程师余名钰发明创造的涡⿎型碱性空⽓侧吹转炉建成投产。

  1952年9⽉14⽇,鞍钢⼩型轧钢⼚⼯⼈张明⼭创造光轧反围盘成功,使轧机⽣产能⼒提⾼45%。

  1952年9⽉25⽇,⾩新电⼚第⼀台2.5万⼲⽡机组投产发电。⽑泽东主席给⾩新电⼚⼯程队发了嘉勉电。

  1952年9⽉29⽇当⽇天(⽔)兰(州)铁路全线正式通⻋。

  1952年10⽉1⽇,⼴西丹桂管理处第⼀分⼚采⽤精矿焙烧法除杂质,炼出纯度为99.5%的精锡。

  1952年10⽉6~12⽇,轻⼯业部召开盐业⽣产先进经验交流会,推⼴盐业劳模柳国喜以“冰下抽⻧”为主要内容的冬季制⻧经验,杨在柏的“常年修滩,四季保养,闲时⼤修,忙时⼩修”的经验。

  1952年10⽉18⽇,国营哈尔滨亚⿇纺织⼚建成投产。

  1952年10⽉,中国第⼀台200毫安医⽤X线机研制成功。这项产品被列为国家重要新产品之⼀。1958年,100、200、300和400毫安医⽤X线机⼜分别在北京、上海研制成功。⾄此,国产的中⼩型医⽤X线机的产品系列已初步形成。

  1952年11⽉20⽇,南京电⼦管⼚试制成功6SA7、6SK7、6V6、5Y3、6SQ7全套五灯收⾳机⽤电⼦管。

  1952年12⽉,我国⾃⼰开发成功的磺化法苯酚装置,在辽宁锦西化⼯⼚建成投产。

  1952年12⽉,沈阳第⼆机械⼚创制我国第⼀台5吨蒸汽锤。该机⾼9.5⽶,重150吨,最⼤打击⼒为43800公⽄⽶。

  1952年,哈尔滨电机⼚制成轮转直径为1.43⽶的3000千⽡混流式发电机组。

  1952年,沈阳有⾊⾦属加⼯⼚从⼤连运来电压为110伏的低频感应电炉,⽤以熔炼⻩铜,这是低频感应电炉在中国⾸次应⽤于有⾊⾦属加⼯⾏业。

  1953年1⽉4⽇,国营抚顺矿务局机电⼚试制成功千⽶钻机。燃料⼯业部部⻓陈郁致电祝贺与勉励。

  1953年1⽉29⽇,东北第⼀陶瓷⼚新建的具有现代化机械设备的全国第⼀座⼤型隧道窑开始投⼊⽣产。这是中国窑业⽣产⾛向机械化的开端。

  1953年2⽉,重⼯业部建材局东北技术研究室与沈阳陶瓷⼀⼚试制成功泡沫玻璃,并投⼊⽣产。

  1953年3⽉3⽇,东北⼀座巨⼤的发电站——0170发电站胜利完⼯并开始送电。发电站每年可给国家创造5840亿元的财富。这个发电站的⾃动化程度是⽬前全国所有发电⼚中最新式的。所⽤的煤、⽔、⻛、油都由特殊装置来控制,并且可以随着发电机负荷的增减⽽⾃动调整。

  1953年3⽉3⽇,当⽇国营鞍⼭钢铁公司去年开⼯的三⼤⼯程之⼀——改建第⼋号⼤型炼铁炉为我国第⼀座⾃动化炼铁炉的⼯程胜利完⼯。

  1953年3⽉19⽇,唐⼭钢铁公司8号⾼炉建成投产。这是中国第⼀座⼤型⾃动化⾼炉,容积912⽴⽅⽶,建设⼯期15个⽉。

  1953年3⽉,辽宁省抚顺发电⼚扩建的5万千⽡机组投产发电,中共中央办公厅致电祝贺。

  1953年4⽉20⽇,济南第⼆机床⼚制成中国第⼀台⻰⻔刨床。

  1953年4⽉26⽇,中国第⼀辆⾃动化轨道检查⻋在河北唐由⻋辆修理⼚制造成功。

  1953年5⽉1⽇,中国第⼀个抗⽣素⼯⼚——上海药品三⼚(现上海第三制药⼚)建成投产。从此,中国开始了⻘霉素的⼯业化⽣产。1963年7⽉,我国第⼀个半合成⻘霉素——苯甲氧⻘霉素在该⼚试制成功并投⼊⽣产。

  1953年5⽉23⽇,鞍钢机械总⼚试制中国最⼤的⼯作⺟机——⼤型⽴式⻋床成功。

  1953年7⽉1⽇,当⽇新华社报道,新中国容积最⼤的⽔库——永定河官厅⽔库伏汛前⼯程全部如期完成,可确保拦阻洪⽔,使永定河两岸的⼈⺠从此减免洪⽔灾害。

  1953年7⽉1⽇,我国设计的第⼀座⼤型露天矿——⾩新海州露天煤矿移交⽣产。该矿东西⻓3.6公⾥,南北宽1.5公⾥。1950年开始兴建。

  1953年7⽉15⽇,中国第⼀个汽⻋制造⼚正式开⼯兴建。⽑泽东为该⼚奠基题词:"第⼀汽⻋制造⼚奠基纪念”。

  1953年7⽉20⽇,我国第⼀条⾃⼰设计、施⼯的横跨辽、吉两省的220千伏的松(丰满)东(虎⽯台)李(⽯寨)⾼压输电线路,即“506”⼯程破⼟动⼯。

  1953年7⽉,401⼚(现葫芦岛锌⼚)锌精矿多膛炉焙烧产出的低浓度烟⽓(SO。4.5%)回收制酸获得成功。⾸创中国冶炼烟⽓低浓度制酸⼯艺。

  1953年8⽉,哈尔滨第⼀机械⼚(哈尔滨制氧机⼚)制成中国第⼀套每⼩时30⽴⽅⽶(氧)空⽓分离设备,并投⼊运转,氧⽓纯度为99.2%。

  1953年9⽉23⽇,上海灯泡⼚郑良永⼯程师等⽤⾃制简易设备试制成功钨丝,并⽤该钨丝制成220伏⼀500⽡照明灯泡。

  1953年9⽉25⽇,中国第⼀台48.5吨重的13500千伏安、11万伏特的⾼压变压器在沈阳变压器⼚试制成功。这台变压器有48.5吨重,是在苏联专家那卓列夫斯基的指导和帮助下,按照苏联标准设计和试制的。⽤这种变压器三台连在⼀起调整电压的话,调整后输送的电量,可以够12个拥有3000⼯⼈的⼯⼚⽣产⽤,也可以够三个30万⼈⼝的城市照明⽤。

  1953年9⽉29⽇,中国第部100吨桥梁式引⻋在上海锅炉⼚试制成功。

  1953年10⽉9⽇,在苏联专家协助下,我国西北第⼀座现代化⾃动⽕⼒发电⼚——西安第⼆发电⼚建成发电。该⼚于1952年11⽉动⼯兴建。

  1953年10⽉16⽇,中国第⼀座⼤型电机制造⼚—哈尔滨电机⼚建筑⼯程完⼯。建筑⾯积24500多平⽅⽶。

  1953年10⽉27⽇,我国第⼀根⽆缝钢管在鞍钢⽆缝钢管⼚试轧成功。

  1953年10⽉27⽇,我国⽬前最⼤的砖⽡⼚——北京窦店砖⽡⼚的建筑⼯程基本完成。年产砖⼀亿四⼲块。能⽤来建造15⽶宽、40⽶⻓的三层建筑物195幢。明年,该⼚⽣产的砖⽡就将⼤量供应⾸都基本建设的需要。

  1953年11⽉初,鞍钢机械总⼚⼯具⻋间刨床⼯⼈王崇伦从4⽉份改造⽣产⼯具,学习先进经验,缩短转轴时间,提⾼⼯作效率6.5倍,到7⽉已完成

  1953年全年⽣产任务,9⽉底⼜完成1954年全年⽣产任务,11⽉初开始做1955年下半年的⼯作。所制造的零件全部是⼀级品。

  1953年11⽉13⽇,中国第⼀台2000千伏安变压器在沈阳变压器⼚试制成功。

  1953年11⽉18⽇,当⽇《⼈⺠⽇报》报道,我国⽔利建设中修建的第⼆个巨型⽔库——浑河⼤伙房⽔库⼯程,已在11⽉初旬正式开⼯。从永定河官厅⽔库赶来⽀援的机械开⽯⼯程队,正在浑河右岸⼭麓下清除⼭根表⼟。⼤伙房⽔库修建在浑河中游抚顺市郊的⼤伙房村。

  1953年11⽉20⽇,”东北区最⼤的⼀座运⽤国内机械设备兴建的机器制糖⼚——和平糖⼚建成投产。

  1952年5⽉动⼯兴建,年产砂糖18000吨,纯度为99.7%。

  1953年11⽉21⽇,当⽇宝成铁路(即天成铁路,这条铁路已改线从宝鸡到成都,改名宝成铁路),今年度修建⼯程中的最后⼀座⼤桥⼀涪江⼤桥完⼯。涪江⼤桥是宝成铁路最⼤的桥梁⼯程之⼀。桥⾝全⻓371.48⽶,共19孔。

  1953年11⽉22⽇,当⽇鞍⼭、本溪、唐⼭、太原等地的耐⽕材料⼚,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制造优等⾼炉砖成功。

  1953年12⽉I1⽇,国营上海电线⼚试制成功10000伏⾼压扇形电⼒电缆。

  1953年12⽉15⽇,我国第⼀座机械化⾃动化的⼤型轧钢⼚——鞍钢⼤型轧钢⼚建成投产。

  1952年8⽉1⽇动⼯,次年11⽉30⽇试轧出第⼀根⼤型钢材。该⼯程是苏联帮助建设的。

  1953年12⽉18⽇,鞍钢改建的我国第⼆座最⼤的⾃动化炼铁炉7号⾼炉建成投产。次⽇炼出第⼀炉铁⽔。该⼯程是1953年2⽉动⼯兴建的。

  1953年12⽉26⽇鞍钢举⾏三⼤⼯程开⼯⽣产典礼。鞍钢三⼤⼯程包括⼤型轧钢⼚、⽆缝钢管⼚和7号炼铁炉。12⽉21⽇周总理为鞍钢“三⼤⼯程”竣⼯投产题词;鞍钢全体职⼯写信给中共中央主席⽑泽东报告这⼀喜讯。25⽇,⽑主席复电表⽰祝贺。26⽇,《⼈⺠⽇报》发表社论《我国⼯业建设的重⼤胜利》。

  1953年12⽉,中国第⼀部6000⼲⽡⽔轮发电机在哈尔滨电机⼚试制成功。

  1953年12⽉,华铜钢矿在西海坑安装了中国⾦属矿⼭坑下第⼀台主⼒扇⻛机。

  1953年12⽉,⼭东新华制药⼚研制成我国第⼀台搪玻璃罐。在此基础上,搪玻璃搅拌器﹑冷凝器、阀⻔开关等陆续问世,解决了制药⼯业与化学⼯业的设备腐蚀问题。这为当时新中国医药⼯业、化学⼯业的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