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新中国前三⼗年的科技成就之六(1958)

2023-11-19 11:08:03  来源: 井冈山观心1921公众号   作者:井冈山观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接上期。

  有⼈说,新中国前三⼗年的⼯业化是废铜烂铁;有⼈说,新中国前三⼗年没有什么成就;有⼈说新中国前三⼗年科技没有成就;也有⼈说⽂⾰⼗年更是没有科技成就。

  事实是什么样呢?

  笔者根据《中华⼈⺠共和国⽇史》、《伟⼤的⼗年》(1959年9⽉出版)、《中华⼈⺠共和国⼯业⼤事记》、《中华⼈⺠共和国经济⼤事记》、《⼈⺠⽇报》等资料,对新中国前三⼗年的成就做了整理,作为⼀个系列,逐篇介绍给⼤家。

  1958年1⽉初,上海⼿表⼚建成。这是我国新建的第⼀个⼿表⼚。

  1958年1⽉25⽇,⼴东惠阳糖⼚开⼯⽣产。该⼚于1956年4⽉开始兴建,1957年12⽉29⽇全部建成,同⽉25⽇试榨。⽇榨⽢蔗1000吨。

  1958年2⽉13⽇,上海第⼀钢铁⼚转炉⻋间吹炼了191炉钢,打破了14天前他们⾃⼰创造的⽇炼180炉的全国新纪录。

  1958年3⽉8⽇,上海永鑫⽆缝钢管⼚(今上海异型钢管⼚)⽼⼯⼈、全国劳动模范潘阿耀等试制成功⽆缝钢管穿孔机顶棒、顶头,提⾼效率149倍,延⻓了使⽤寿命,为⽆缝钢管⽣产开辟了新途径。

  1958年3⽉10⽇,南京汽⻋制配⼚⽣产出第⼀辆跃进牌2.5吨载货汽⻋。

  1958年3⽉11⽇,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第⼀架半导体收⾳机在上海试制成功。

  1958年3⽉17⽇,天津⽆线电⼚⽤国产元器件试制成功“北京”牌820型⿊⽩电视机,接收到了北京电视试验台⾸次试播的电视信号。

  1958年3⽉18⽇,中国⽬前最⼤的现代化精密机械⼯具制造⼯⼚——四川成都量具刃具⼚建成投产。

  1958年3⽉20⽇,中国第⼀台150吨巨型桥式起重机在太原重型机器⼚制成。

  1958年3⽉23⽇,上海宏⾳⽆线电器材⼚⽤国产元器件(晶体管为上海元件五⼚试制)试制成"美多"牌七管便携式中波外差式半导体收⾳机。

  1958年3⽉,兰州⽯油化⼯机器⼚在苏联专家指导下,⾃⾏设计制成钻深为1800⽶的中型钻机。

  1958年3⽉,经中共中央批准,⼆机部从建⼯部兰州建筑⼯程局挑选5000名职⼯,组建101,102,104三个建筑⼯程公司,分别负责兰州铀浓缩⼚,酒泉原⼦能联合企业、西北核武器研制基地的⼟建施⼯。

  1958年3⽉,南昌⻜机⼚制造的运5⻜机经国务院军⼯产品定型委员会批准定型,投⼊成批⽣产。

  1958年4⽉3⽇,中国第⼀台电渣电焊机在上海试制成功。

  1958年4⽉10⽇,中国第⼀台40匹⻢⼒柴油拖拉机在天津试制成功。

  1958年4⽉11⽇,《⼈⺠⽇报》报道,我国电⼒⼯业的重⼤技术⾰新——不停电检修电⼒线路⽅法在鞍⼭试验成功。29⽇⽔电部发出“关于推⼴不停电检修电⼒线路的通知”。

  1958年4⽉18⽇,中国第⼀台⾃动化织绸机,在浙江省杭州纺织机械制造⼚试制成功。

  1958年4⽉30⽇,杭州通⽤机器⼚试制成功中国第⼀套⾼低压流程的每⼩时3350⽴⽅⽶制氧设备。

  1958年4⽉,株洲硬质合⾦⼚建成投产,开始⽣产钨粉。

  1958年4⽉,中国第⼀个运载⽕箭发射场(即⽢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动⼯兴建。

  1958年5⽉1⽇,由北京⼴播器材⼚、中央⼴播事业局⼴播科学研究所、清华⼤学⽆线电系共同研制,并由北京⼴播器材⼚⽣产的我国第⼀套⿊⽩电视⼴播设备(包括中⼼设备、转播⻋和1千⽡发射机)试制成功。

  1958年5⽉6⽇,中国第⼀艘“和平25号”载重5000吨的货轮在⼤连下⽔。

  1958年5⽉12⽇,第⼀部国产东⻛牌⼩轿⻋在⻓眷第⼀制造⼚诞⽣。14⽇运往北京,向中央“⼋⼤”⼆次会议献礼。

  1958年5⽉14⽇,全国著名劳动模范,上海国棉⼗七⼚⼆纺细纱⻋间挡⻋⼥⼯⻩宝妹创造了“细纱挡⻋⼯逐锭检修机台⼯作法”。

  1958年5⽉14⽇,我国最⻓的⼀座永久性桥梁——京⼴铁路上的郑州⻩河⼤桥,正式动⼯兴建。它将代替现有的⻩河铁桥⽽成为我国北⽅和南⽅物资交流的重要枢纽。

  1958年5⽉14⽇,新华社武汉电:湖北省随县城关镇少年先锋队⽔⼒发电站最近放⽔发电。这是继北京之后,我国出现的第⼆座少先队⽔电站。随县城关镇中⼩学校的少先队员们,在“少吃⼀颗糖、建设⼯业”的⼝号下,为建设这座⽔电站捐献出了250多元资⾦,并且利⽤课余时间参加了义务劳动。在放⽔发电典礼上,湖北省省⻓张体学到会剪彩。他说,少先队员们⽤节省的零花钱建设⼯业,这是红领⼱的光荣。

  1958年5⽉20⽇,我国⾃⾏设计的制浆造纸综合⼚——福建南平造纸⼚建成投产。

  1958年5⽉,我国第⼀个⼤型磷矿⽣产基地,江苏锦屏磷矿建成投产。

  1958年5⽉,南京机床⼚试制成功中国第⼀台⾼精度的CG1107型⾼级纵切⾃动⻋床。

  1958年5⽉,哈尔滨电碳⼚建成。该⼚1956年动⼯兴建,是苏联援建的“156”项⼯程之⼀。

  1958年6⽉1⽇,中国当前最⼤的⼀座平炉在鞍⼭钢铁公司建成,次⽇炼出了第⼀炉钢⽔。

  1958年6⽉4⽇,中国第⼀台电⽓机⻋在⼭西机床⼚试制成功。

  1958年6⽉7⽇,西南⽆线电器材⼚(后改名宏明⽆线电器材⼚)建成,经国家验收,正式投产。该⼚是苏联帮助建设的156项重点项⽬之⼀。

  1958年6⽉8⽇,成都地区两⼤现代化⽆线电⼯⼚——西南⽆线电器材⼚、成都⽆线电⼚,联合举⾏开⼯⽣产典礼。这两个⼚都是苏联帮助我国在第⼀个五年计划期间建设的重点⼯程。这两个⼚出产的⽆线电器材、产品规格达到现代世界⽔平。

  1958年6⽉11⽇,⼗三陵⽔库的建设者经过140昼夜的紧张劳动后,⽔库的主体⼯程-⼀拦洪⼤坝的⼟⽅⼯程在洪⽔到来以前胜利完⼯。拦洪⼤坝,已经把多年为患的温榆河的沙河⽀流紧紧锁住。⼗三陵⽔库,能够拦住200多平⽅公⾥流域⾯积内的洪⽔,蓄⽔6000⽴⽅公尺,浇地25万多亩。

  1958年6⽉13⽇中国铸造⽅法上的⼀项重⼤技术⾰新——壳型铸造⽅法,在北京农业机械⼚试制成功。中国铸造⼯业过去都是采⽤砂型铸造,不但全部是⼿⼯操作,⽽且铸出来的铸件还需要进⾏⼤量机械加⼯,原材料消耗很⼤,⽽铬件质量也得不到保证,易产⽣废品。壳型铸造法可以克服这些缺点。

  1958年6⽉14⽇,包头钢铁联合企业第⼀号⼤型⾃动化⾼炉开始浇灌基础,参加这项.⼯程的1000多名职⼯,欢欣⿎舞地举⾏了开⼯典礼。这座被⼯⼈们称作草原上第⼀个“钢铁巨⼈”的⾼炉,炉体有效容积为1513⽴⽅⽶,设计年产量为90万吨。明年国庆节以前就可以投⼊⽣产。在建设投资减少30%多的情况下,⾼炉仍保持原设计的先进技术⽔平。

  1958年6⽉19⽇,中国⾃⼰设计的远洋轮船“和平28号”在上海建成下⽔。该轮载重5270吨,是江南造船⼚仅⽤83天时间建造出来的。

  1958年6⽉20⽇,北京第⼀汽⻋附件⼚试制成功国产井冈⼭牌⼩轿⻋。

  1958年6⽉26⽇,⽑泽东在中南海接⻅了547⼚的代表,视察了该⼚制造的我国第⼀台拖拉机。

  1958年6⽉27⽇,国营上海第⼗三棉纺⼚织布⻋间⼥技术员郑惠珍在⽼⼯⼈和技术员的帮助下,创造了⼀种“单程式经纱准备机”,使经纱在织布前经过的三道⼯序合为⼀道。这是纺织⼯业中的⼀项创举。

  1958年6⽉28⽇,我国第⼀座现代化磷肥⼚——南京磷靶⼚建成投产。该⼚年产40万吨过磷酸钙,1956年动⼯兴建。

  1958年6⽉28⽇,中国第⼀台电⽓机⻋在湖南省湘潭电机⼚制成。

  1958年6⽉30⽇,我国第⼀座现代化绝缘材料⼚——⿊⻰江省哈尔滨绝缘材料⼚经国家批准开⼯⽣产。

  1958年6⽉30⽇,中国第⼀座实验性原⼦反应堆在北京郊区建成并正式运转。该反应堆是在苏联的帮助下建成的,为实验性重⽔型的,热功率为7000到10000千⽡。同时建成的还有回旋加速器。回旋加速器可以把阿尔法粒⼦加速,使它的能量达到2500万电⼦伏特。它们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已开始跨进原⼦能时代。

  1958年6⽉,西安电⼒电容器⼚建成投产。该⼚1956年1⽉兴建,是苏联援建的“156"项⼯程之⼀。

  1958年6⽉,我国最⼤的抗⽣素⼚——华北制药⼚全部建成,并经国家验收委员会验收,正式投⼊⽣产。从此,我国⻘霉素和链霉素基本达到了⾃给。

  1958年7⽉1⽇,中国第⼀座现代化滚珠轴承制造⼚——洛阳轴承⼚建成投产。该⼚1955年5⽉兴建,是苏联援建的“156"项⼯程之⼀。

  1958年7⽉1⽇,包兰铁路南段⽕⻋越过腾格⾥⼤沙漠,正式通⻋到宁夏未来的铁路枢纽站——中卫县。北段铁路也已跨过三道坎⻩河⼤桥,铺轨到宁夏正在兴建的我国新的煤炭基地之⼀——⽯咀⼭。

  1958年7⽉15⽇,中国科学院海洋⽣物研究所研究⼈员和技⼯,继制造成功我国第⼀台(BM--M)型海流计后,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苦战七天,制造成功我国第⼀架海流记录仪。这种仪器是世界上先进测流仪器中的⼀种,在⽬前还只有苏联海洋调查船“勇⼠号”有,所以⼜称为“勇⼠号”型海流记录仪,这项仪器原计划在10⽉1⽇前制造成功,现在已提前⼆个半⽉完成。

  1958年7⽉15⽇,我国⽬前最⼤的炼钢⼚——武钢炼钢⼚正式开⼯建设。这座钢⼚是苏联帮助我国⽤最新的先进技术设计的,是世界第⼀流的钢⼚之⼀。这座钢⼚是职⼯们为了使我国的钢产量尽速赶上英国⽽提前开⼯兴建的。按原定计划,它的第⼀期⼯程要到1962年建成;现在职⼯们决定:两期⼯程合在⼀起进⾏,1960年全部投⼊⽣产,⽽且保证⽤最少的投资达到最好的⼯程质量。

  1958年7⽉17⽇,由中国⾃⾏设计、⾃制设备、⾃⾏施⼯的哈尔滨热电⼚破⼟动⼯。该⼚分四期建设,总容量为30万千⽡,其中2.5万千⽡机组4台,10万千⽡机组2台。1976年12⽉26⽇,全部⼯程竣⼯投产。

  1958年7⽉21⽇,继上海机床⼚在今年年初制造成功⾼精度⻮轮磨床之后,昆明机床⼚⼜试制成功我国第⼀台最精密的机床——⼆四三〇型电感应坐标镗床。这两种机床的诞⽣,标志着我国机床制造的技术已进⼊世界最先进的⾏列。

  1958年7⽉31⽇,我国第⼀座全部⽔⼒化矿井——开滦唐家庄矿投产。

  1958年7⽉,中国⾃⾏设计制造的第⼀架喷⽓教练机歼教1,在沈阳⾸次试⻜成功。

  1958年7⽉,太原化⼯⼚建成投产。该⼚是“⼀五”计划时期156项重点⼯程之⼀,1955年10⽉动⼯兴建,主要⽣产硫酸、烧碱等。

  1958年7⽉,冶⾦部有⾊⾦属研究院熔炼出1公⽄的钛锭。中国第⼀⽀钛锭诞⽣。

  1958年7⽉,国内第⼀个甾体激素药物⻩体酮的研制投产,加快了国内甾体激素的研制开发步伐。甾体激素是国家12年科学规划中定于1962年开给研究的项⽬。到60年代,我国已有10余个产品投产。⽬前我国已能⽣产50多个品种、100多种制剂,不但满⾜了国内需要,⽽且每年出⼝创汇约5000万美元。

  1958年8⽉1⽇,中国⾃⾏设计、试制的第⼀辆红旗牌⾼级轿⻋在第⼀汽⻋制造⼚诞⽣。

图片

  1958年8⽉1⽇,新华社报道,我国⾃⼰设计制造的最⼤的⼀艘沿海客货轮——“⺠主⼗四号”,在吴淞⼝试航,⼗分顺利。“⺠主⼗四号”排⽔量为3300多吨,能够装货500多吨,同时载客400多⼈,备有保证旅客⽣活舒适的浴室、餐厅、娱乐室以及⽔汀、冷⽓等设备。南⽅北⽅航线都可航⾏。

  1958年8⽉1⽇,国产第⼀台⼩型通⽤数字电⼦计算机在苏联的技术援助下,由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有线电⼚等单位合作制成,并安装在北京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1958年8⽉7⽇安徽省凤阳县发现⼀⼤锰矿,总储量达5000万吨以上。

  1958年8⽉8⽇,⻓岭机器⼚试制成功⽆线电低空⾼度表。

  1958年8⽉15⽇,⼴东省第⼀座中型⽔电⼚——流溪河⽔电⼚1号机组(1.05万千⽡)投产。陈毅副总理为庆祝发电题词:“流溪河⽔电站的建成是⼴东省综合治理⼀整条河流的开始,这是很好的开始,我们希望继续前进完成整个河流的综合利⽤。”该⼚2、3、4号机组(均为1.05万千⽡)也于同年9⽉、11⽉、12⽉相继投产,装机容量共4.2万千⽡。

  1958年8⽉26⽇,我国第⼀台⽆架空线的电⽓机⻋在⻓春试⻋成功。这⼀创举为我国实现铁路运输电⽓化开辟了新的道路。这台电⽓机⻋,不需要架空电线和沿途各站、段附设变电所、配电所等--套电⽓设备。它装有蓄电池,⻋上发电机发出的电⼒蓄存在电池⾥,随时满⾜机⻋运⾏的需要。据初步试验,这台机⻋牵引700吨,每⼩时⾏驶60公⾥,运⾏状况良好。

  1958年8⽉27⽇,我国⾸次煤炭地下⽓化试验在⼤同矿务局四⽼沟矿获得初步成功,并第⼀次输出煤⽓。煤炭地下⽓化,是世界上采煤技术的尖端,也是综合利⽤地下煤炭的⾼度科学⽅法之⼀。

  1958年8⽉,河北峰峰矿务局⽺渠河⼀号⽔⼒采煤矿井移交⽣产。

  1958年8⽉,宁夏⻘铜峡⽔利枢纽⼯程开⼯。1960年2⽉24⽇截流成功。1978年12⽉,⻘铜峡⽔电⼚按设计要求,8台机组全部安装投产,总装机容量为27.2万千⽡。

  1958年8⽉,葫芦岛锌⼚发明精馏法⽣产99.995%以上的精镉,完善了联合法冶炼流程。这⼀成果1963年获得国家科委颁发的发明奖。

  1958年8⽉,德兴铜矿成⽴,开始建设。

  1958年8⽉,兰州铝⼚动⼯兴建。

  1958年9⽉1⽇,华北最⼤的综合性⽔利⼯程——密云⽔库开⼯兴建。这座规模巨⼤的⽔库位于⾸都东北密云县境潮河和⽩河的上游。主要⼯程有横跨潮、⽩两河的两座主坝和⼗多座副坝,还要开挖⼀条隧洞、⼀条导流廊道、三条溢洪道和⾮常溢洪道以及发电隧洞。⽔库建成后,可以蓄⽔41亿公⽅。⽔库全部⼯程共需开挖、填筑⼟⽯⽅2300万⽅,⽐全国闻名的官厅⽔库多20倍。这座⽔库建成后,对防洪、灌溉和解决⽬前北京、天津两市的⽤⽔问题都有很⼤意义。

  1958年9⽉9⽇,中国第⼀台内燃电动机⻋,在“⼆七”⻋辆⼚制成。该机⻋有600匹⻢⼒,发动机最⼤功率为685千⽡。它是唐⼭铁道学院等单位协作制造的。

  1958年9⽉9⽇,包兰铁路上最⼤的⼀座⻩河⼤铁桥-—三盛公⼤桥的正桥建成并正式通⻋。这项⼯程⽐原计划提前116天完成。三盛公⼤桥是包兰路上三座⻩河⼤桥中最⻓的⼀座,全⻓673公尺,共12孔。基础⼯程采⽤苏联先进的“射⽔沉桩法”,打⼊地下的管桩有454根,联起来有近30⾥⻓,浇灌的混凝⼟有8万多⽴⽅公尺。

  1958年9⽉13⽇,⽑主席视察武汉钢铁公司,登上新建成投产的1号⾼炉(1386⽴⽅⽶)平台,观看第⼀炉铁⽔出炉。武钢⼀号⾼炉是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世界第⼀流的⾼炉。它⼀天可出⽣铁2000吨以上,等烧结⻋间投⼊⽣产后,还可以达到,2500吨以上。曾被英国⼏种冶⾦杂志称为“西欧最⼤的⾼炉”的英国威尔思公司四号⾼炉,⽇产量仅为1500多吨。美国最⼤⾼炉的平均⽇产量,最⾼也不多于2000吨。当武钢⼀号⾼炉的⽣产调整正常后,它的⽣产能⼒就超过英美,站在世界⾼炉的前列。

  1958年9⽉13⽇,⻘海冷湖地区“地中4"井喷出⼯业油流,发现冷湖油⽥。

  1958年9⽉14⽇,正在建设中的包头钢铁⼚,建成⼀座80⽴⽅公尺的⼩⾼炉并投⼊⽣产。这个⼩⾼炉每天可出铁100吨。包头钢铁⼚是包头市开办的中型钢铁联合企业,第⼀期⼯程在明年建成后,年产能⼒可达到铁50万吨、钢35万吨、各种钢材近30万吨。

  1958年9⽉16⽇,中国第⼀艘钢丝⽹⽔泥船在上海诞⽣。

  1958年9⽉20⽇,浙江省电机⼚(现杭州发电设备⼚)与浙江⼤学合作,试制成功3000千⽡、1500转/分双⽔内冷汽轮发电机。

  1958年9⽉20⽇,中国第⼀台80匹⻢⼒⼤型推⼟机,由铁道部宝鸡⼯程机械修配⼚试制成功。

  1958年9⽉22⽇,鞍钢第⼆炼钢⼚16号平炉甲班⼯⼈⽤5⼩时40分钟炼出了⼀炉钢,创造了全国同类⼤型平炉快速炼钢的最新纪录。这⼀炉钢的冶炼时间,⽐这个⼚⼗号平炉今年5⽉间创造的全国纪录缩短了40分钟,利⽤系数达到了19.1。由于炼钢时间缩短,这⼀天这座平炉⽐计划多产了122吨钢。

  1958年9⽉24⽇,中国第⼀台6万千伏安l1万电压的巨型变压器,在沈阳变压器⼚制成。

  1958年9⽉26⽇,武汉重型机床⼚建成投产。该⼚1956年4⽉兴建,是苏联援建的“156"项⼯程之⼀。

  1958年9⽉27⽇,⽢肃省刘家峡⽔电⼚建设⼯程指挥部举⾏刘家峡、盐锅峡两峡⽔电⼯程开⼯典礼。

  1958年9⽉30⽇,中国制造的第⼀架喷⽓式⾼级教练机和⼀架⼩型⺠⽤⻜机“⾸都⼀号”在北京制成。

  1958年9⽉,我国⾃⾏设计的年产3000吨聚氯⼄烯试验装置,在锦西化⼯⼚建成投产。

  1958年9⽉,北京有⾊⾦属研究院仿制出BT3、BT3-1、BT5、BT5-1、BT6、BT8。等六种钛合⾦。这是中国⾃⼰熔炼出的第⼀批钛合⾦。将其轧成板材,样品送到“中南海”。

  1958年9⽉,沈阳有⾊⾦属加⼯⼚轧制出1×200×200-400毫⽶BT5钛合⾦板,⽣产出中国第⼀批钛加⼯材。

  1958年9⽉,哈尔滨量具刃具⼚与哈尔滨⼯具研究所共同研制建成中国第⼀条年产270万件M4〜6⼿⽤丝锥的⾃动⽣产线。

  1958年9⽉,上海电机⼚试制成功世界上第⼀台1.2万⼲⽡双⽔内冷汽轮发电机。

  1958年10⽉1⽇,我国研究性重⽔反应堆辐照⽣产出第⼀批共33种放射性同位素。

  1958年10⽉1⽇,哈尔滨电机⼚试制成功25000千⽡汽轮发电机。

  1958年10⽉1⽇,上海汽⻋装配⼚试制第⼀辆凤凰牌轿⻋。

  1958年10⽉9⽇,中国第⼀台⼤型天象仪由北京⼯业学院试制成功。

  1958年10⽉,沈阳重型机器⼚制成2500吨⽔压机。

  1958年10⽉,洛阳矿⼭机器⼚建成投产。该⼚1954年9⽉兴建,是苏联援建的“156”项⼯程之⼀。

  1958年10⽉,第⼀个国产抗癌药盐酸氮芥在北京制药⼚、上海华联制药⼚试制成功,并投⼊⽣产。

  1958年11⽉4⽇,我国⾃⾏开发建设的年产2000吨氯丁橡㬵的⼯业装置,在四川⻓寿化⼯⼚建成投产,⽣产出国内第⼀批合成橡㬵。

  1958年11⽉7⽇,兰州化肥⼚建成投产。

  1958年11⽉20⽇,鞍钢第三炼钢⼚建成投产。该⼚于1956年3⽉动⼯兴建,由苏联设计,国内制造设备。全⼚共有五座⼤型固定式平炉,其中500吨的两座,370吨的三座。

  1958年11⽉25⽇,我国第⼀座重介选煤⼚在辽宁省的北票建成,年产40万吨。该⼚是北票矿务局和北京矿业学院选矿专业师⽣协作建成的。

  1958年11⽉25⽇,⻩河机器制造⼚建成,经国家验收,正式投产。该⼚是苏联帮助建设的156项重点⼯程之⼀。

  1958年11⽉25⽇,⻩河机器制造⼚试制成功精密跟踪炮瞄雷达。

  1958年11⽉27⽇,⼤连遣船⼚建造、苏联帮助设计的中国第⼀艘万吨远洋货轮建成下⽔。交通部给该轮命名为“跃进"号。该轮排⽔量为22100吨,载货量为13400吨。该轮于1963年5⽉1⽇在驶往⽇本途中触礁遇难沉没。

  1958年12⽉1⽇,⼴西最⼤的⽔电站——装机容量45万千⽡的昭平⽔电站正式开⼯兴建。

  1958年12⽉4⽇,锦江电机⼚建成,经国家验收,正式投产。该⼚是苏联帮助建设的156项重点⼯程之⼀。

  1958年12⽉10⽇,哈尔滨汽轮机⼚⼀、⼆期⼯程经国家验收正式投产。该⼚1955年兴建,是苏联援建的“156”项⼯程中的两项。

  1958年12⽉15⽇,我国第⼀个⾃⾏设计、制造设备、施⼯的巨型钢铁企业——⽢肃酒泉钢铁联合企业全⾯动⼯兴建。

  1958年12⽉25⽇,617⼚试制成功第⼀辆中型坦克。

  1958年12⽉27⽇,1958年是我国寻找地下宝藏⼯作取得前所未有丰收的⼀年。这⼀年找到的新矿点16万个,⽐“⼀五”计划多3.6倍。铁的远景储量已达1000亿吨,铁矿产地达600多处。煤的远景储量也超过估计的1.5万亿吨,尤其是南⽅与西北各省先后发现了⼤量新煤⽥,使“江南⽆煤论”等彻底破产,在我国⼗分缺乏的铜,也已新发现⼤中型铜矿⼏⼗个。原来⼀直未发现的⼤钾矿和⼤硼矿,现已在⻘海和西藏等地找到。

  1958年12⽉29⽇,中国第⼀台75吨⻔式起重机在⼤连造船⼚建成。

  1958年12⽉31⽇,中国第⼀台72500千⽡⽔轮发电机在哈尔滨电机⼚试制成功。1959年5⽉14⽇,⼜⼀台72500⼲⽡⽔轮发电机试制成功。

  1958年12⽉31⽇,兵器⼯业的⺠⽤产品由1957年占总产值的22%,上升到53%,⽣产和试制出⼀⼤批国⺠经济建设急需的机器设备。

  1958年12⽉,我国⾃⾏开发建设的年产1000吨苯酚法⼰内酰胺⽣产装置,在锦西化⼯⼚建成投产,⽣产出我国第⼀个合成纤维产品⼀⼀锦纶。

  1958年12⽉,哈尔滨锅炉⼚制成中国最⼤的电站锅炉,每⼩时能⽣产39个⼤⽓压的过热蒸汽240吨,过热温度摄⽒450度,效率⾼达91%。

  1958年12⽉,哈尔滨⻜机⼚和航空发动机⼚试制的直升机直5试⻜成功。

  1958年,冶⾦⼯业部有⾊⾦属研究院在冶⾦系统⾸次⽤离⼦交换法分离锆、铪成功。

  1958年,冶⾦⼯业部有⾊⾦属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春应⽤化学研究所分离出16种单⼀稀⼟氧化物。

  1958年冶⾦⼯业部有⾊⾦属研究院⽤国产锗原料进⾏区熔提纯,并在冶⾦系统内制出⽤国产原料的第⼀根锗单晶。

  1958年,贵州铝⼚投产。

  1958年﹐⼴州锌⽚⼚电池锌⽚出⼝,这是中国重有⾊⾦属加⼯材第⼀批出⼝的产品。

  1958年,群众报矿,发现⽢肃省⾦川镍矿并确认为⼤型多⾦属共⽣的硫化铜镍矿床。

  1958年,沈阳冶炼⼚建成中国第⼀台0.96平⽅⽶圆形半⽔套镍⿎⻛炉,以硫化镍精矿为原料,新建100吨电解镍试验⻋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