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为什么暂时建立新民主主义生产关系?

2023-06-09 14:46:08  来源: 毛思想研究公众号   作者:铁沐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新民主主义的生产关系

  中国无产阶级领导为前提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的是代表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反帝反封各阶级利益的各种生产关系并存的新民主主义经济关系,其中无产阶级直接领导的国有经济是领导成分,控制国民经济命脉。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说:“国营经济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经济是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加上私人资本主义,加上个体经济,加上国家和私人合作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这些就是人民共和国的几种主要的经济成分,这些就构成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形态。”

  在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强调了对资本主义经济在特殊的新民主主义社会特殊的态度:如果认为我们现在不要限制资本主义,认为可以抛弃“节制资本”的口号,这是完全错误的,这就是右倾机会主义的观点。但是反过来,如果认为应当对私人资本限制得太大太死,或者认为简直可以很快地消灭私人资本,这也是完全错误的,这就是“左”倾机会主义或冒险主义的观点。

  为什么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政党愿意先建立新民主主义生产关系,保留一段时间民族资本主义经济、个体农民小生产经济、手工业资本主义个体经济,而不是直接建立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这和团结一切反帝反封的力量、率先消灭最主要敌人的战略目标密切相关。毛泽东在《论政策》讲:“在和反共顽固派斗争时,是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是有理,有利,有节。”

图片

  二、为团结农民小资产阶级而保护中农生产关系、对富农生产关系采取中立态度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先把土地分给刚刚从地主阶级压迫下解放出来的农民,通过给予农民阶级土地使农民小资产阶级感受到自己拥有了自己的生产资料、感到获得了解放,是比直接搞大规模的农村土地国有化,把土地改革之后获得土地的农民小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土地又收归国家所有,使农民小资产阶级再次“失去生产资料”更能团结农民小资产阶级的——这是土地革命战争期间毛泽东大规模调查中国农村社会实际情况总结的经验。起初,《井冈山土地法》规定:“没收一切土地归苏维埃政府所有”,“分配农民个别耕种”。​然而之后,在《兴国土地法》,将原来《井冈山土地法》中规定的“没收一切土地”改为“没收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土地”,而非“一切土地”,从而适应了当时巩固和农民小资产阶级同盟的需要,更加有利于团结农民阶级。

  为了集中孤立打击地主阶级,在农村进行土地改革的过程中,团结中农小资产阶级和中立富农小资产阶级,保护中农和富农的小生产,也是有意义的。

  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反复强调了团结中农的重要性。在《纠正土地改革宣传中的“左”倾错误》,毛泽东说:“孤立地宣传所谓贫雇农打江山坐江山……民主政府只应该听工人和贫雇农的意见,而对中农,对独立劳动者……一概不提。这是严重的原则性的错误。”

  建国以后,毛泽东也极其冷静、有策略的注意集中孤立地主阶级。毛泽东在《征询对待富农策略问题的意见》强调:“如果我们只动地主不动富农,则更能孤立地主,保护中农,并防止乱打乱杀,否则很难防止。”

  三、为了团结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建国初期社会稳定、经济恢复对战略需要,暂时保存私营资本主义经济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了集中对抗“三座大山”,对于民族资产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是需要坚持在反帝反封统一战线范围内联合又斗争的。如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所说:“民族资产阶级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及受封建残余的束缚,所以,他们同帝国主义与封建残余有矛盾……他们同帝国主义与封建残余并未完全断绝经济上的联系,所以,他们又没有彻底反帝反封建的勇气……民族资产阶级的这种两重性,决定了他们在一定时期中和一定程度上能够参加反帝国主义与反官僚军阀政府的革命,他们可以成为革命的一种动力……受当政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反动政策所限制……至今仍是我们的较好的同盟者,因此对于这个阶层采取慎重的政策是完全必要的。”,“小资产阶级是革命的动力之一,是无产阶级的可靠的同盟者。小资产阶级也只有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才能得到解放。”​

  于是,对于团结民族资产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对问题,毛泽东极其重视。在《关于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问题》,毛泽东说:“在现阶段,民族资产阶级的多数是增长了对美蒋的仇恨,他们中间的左翼分子依附于共产党,右翼分子则依附于国民党,其中间派则在国共两党之间采取犹豫和观望的态度。这种情况,使得我们有必要和可能争取其大多数,孤立其少数。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对这个阶级的经济地位必须慎重地加以处理,必须在原则上采取一律保护的政策。否则,我们便要在政治上犯错误。”

  建国以后,无产阶级革命政党为了集中巩固反帝反封的革命政权,更好的对大量地主阶级和帝国主义在华残余势力进行有力打击​,对民族资产阶级和工商业小资产阶级的团结,也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这种反帝反封各阶级内部的团结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恢复、发展。所以,在《不要四面出击》,毛泽东强调:“我们要合理地调整工商业,使工厂开工,解决失业问题……我们也要给小手工业者找出路,维持他们的生活。对民族资产阶级,我们要通过合理调整工商业,调整税收,改善同他们的关系,不要搞得太紧张了。”,“要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以工农联盟为基础,把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团结起来。民族资产阶级将来是要消灭的,但是现在要把他们团结在我们身边,不要把他们推开。”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建国初期的国民经济恢复与政权巩固阶段,实行新民主主义的生产关系是完全正确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必然前途是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也是完全正确的。那么,为什么在国民经济恢复以后的新民主主义社会要迅速的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为什么要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而不能巩固“新民主主义秩序”?为什么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正确的前途就是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请看后文论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