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历史上论将才排列,岳飞更胜于韩信

2022-06-19 11:04: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北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按照网络讨论我国历史上的四大将才排名,似乎是——韩信,李靖,白起,岳飞。额,这个排序明显不对,现在就拿韩信与岳飞对比一下,谁更厉害。这种将才排名,实在需要正确的调整。

  韩信与岳飞论打仗谁更厉害?综合来看,韩信远远比不上岳飞。

  一、冷兵器时代作战技法的进化

  1、韩信是秦末汉初的将领,而岳飞是南宋的将领,论作战技法进化的自然规律来看,在逻辑上岳飞比韩信更先进。

  具体表现——岳飞研究了先辈的作战兵法,融会贯通,从而总结了【战而后阵,兵法之常。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心得领悟(这几句话是本人在很久以前在一本杂志里抄录的,但与现在网络讲的有些出入。杂志和网络谁讲的更准确?不必去计较)。这主要是说明,宗泽传给岳飞的阵图,岳飞领悟后讲的心得让宗泽大为赞赏。论兵法,岳飞更胜于韩信。

  2、论武功,岳飞本身对于骑射、兵器运用,乃至拳脚等等都比韩信高强得多。虽然说【将在智,不在勇】但个人拥有的全能本领,对训练军队有着先天的优势。岳家军静如山,动如风——在抗金时让敌军慨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就是佐证。这又是比韩信更胜一大截。

  3、临阵应变能力。岳飞能做到处变不乱,乱中谋胜的应变能力,这在抗金作战中已充分表现了岳飞优良的临阵应变能力。而韩信就在很多次乱了阵脚。这方面岳飞明显也比韩信更高明。

  二、谁是时代的第一精英?

  1、韩信所处的时代,他远远达不到第一精英的标准。就刘邦的麾下来说,论谋略韩信远远不如张良。而张良的智谋又比不上项羽麾下的范增。这样一比,韩信在作战的谋略上算什么?似乎勉强算是三流人物。

  2、岳飞所处的时代,绝对是岳飞为第一精英。金朝的金兀术自然比不上岳飞。南宋这边有韩世忠、刘锜、张俊、刘光世、杨沂中等一众人才没有一个比的上岳飞。这样一比,岳飞又是明显胜过韩信。

  三、突出战绩的表现

  1、岳飞创下了八百破十万金兵的郾城大捷;五百破十万的朱仙镇大捷。韩信有这样的战绩吗?而且岳飞面对的是强悍的金军。

  2、岳飞在与金军最突出的骑军作战中吸取经验,从而训练出背嵬骑军,实现了骑军破骑军而大胜金军的纪录。韩信对辽军作战中有这样的战绩吗?

  3、岳飞大破金军最先进的拐子马。如果让韩信对上金军有把握取胜吗,能破拐子马吗?韩信根本就不知道拐子马是什么!

  四、岳飞胸怀磊落让英雄追随

  了解南宋历史的都知道,岳飞是从一名普通的【敢死士】开展他的军旅历程,直到成立了岳家军(民间称),岳飞麾下大量猛将,这都是岳飞胸怀磊落,让英雄敬佩而凝聚了大量猛将级的人才,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有很高的组织能力。这与韩信对比,明显是岳飞具有更高的将帅才能。

  综合种种因素,岳飞的军事才能确实大大超越韩信。那么,历史上的所谓【四大将才】岳飞、韩信、李靖、白起。岳飞排名第一当之无愧!

  相传,岳飞的兵法源于鬼谷子脉系所传授——

  鬼谷子一脉后人将兵法学问传与诸葛亮——亮又传与姜维——姜维后人再传与周侗——周侗传授予岳飞——岳飞将诸家兵法融会贯通,从而领悟到【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